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汽车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0:05  京华时报

  建立私家车黑名单库

  不要以为开着自家车违规只要扣分罚款就完事了,如果屡次违规你的名字将出现在黑名单上,并且公开曝光。近日北京交管部门透露,除要建立专业运输单位和专业司机的黑名单库,还将建立私家车主的黑名单库,对这些黑名单进行曝光。

  据市交管局新闻办主任张景春介绍,今年本市将建立私家车主的黑名单库,司机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库,将被公开曝光,相关处罚措施仍在研究之中。

  而对于黑名单上的专业运输单位,除了同样要被曝光外,还有可能被清出北京市场。对事故多的车辆,要吊销通行证或者停发通行证。

  返修车将重算质保期

  今后,返修汽车的质量保证期将从返修出厂当日重新计算,这对车主来说可是个大好消息。市运管局上周公布的四项汽修新制度,包括《机动车维修质量检验制度》、《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制度》、《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以及《机动车配件采购、检验、使用、公示制度》。

  其中根据《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质期制度》中的新规定,机动车维修质量保证期从维修完毕后出厂当天开始计算,如果机动车在质保期内又出现了返修,返修后的质保期也一样从汽车维修完毕出厂当天开始计算。市运管局副局长于杰解释,过去出现很多汽修关于返修质保的纠纷,如果质保期是100天,但返修后已经到了质保期的第99天,这显然不利于消费者权益的维护。

  质保条例年内出台

  尽管众望所归的汽车“三包”在今年3·15再度难产,但与“三包”有关的《产品质量担保条例》目前正在草拟之中,并有望在年内出台。

  该条例由国家质检总局起草,针对汽车产品质量管理问题进行规范。相关人士透露,该条例出台后,将和汽车召回管理、“三包”形成互补关系。让市场去规范质量将会是条例的一个主导方向,政府有关部门今后将主要是监督检查,而不是硬性规定。条例对制造商的基本权利、义务和责任也将做出明确规定。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