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中国 试驾凯迪拉克SLS赛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30  中国汽车画报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就在去年,那位驴脸鬈发的著名主持人在电视上不断叫嚣:“既然有梦想,干吗你不来?”一时间,无数男女争相踏上自己的寻梦之旅。

  当然不会像孩子那样容易头脑发热,但它确实有个梦想,在中国

  “那一定是辆很豪华的车!”这是我的父亲听到“凯迪拉克”四个字时的第一反应。那些加长婚车的身影在他的心目中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豪华”两个字上特意加重了语气。父亲大人的这种看法颇为正确,凯迪拉克品牌的确是高级、豪华的代名词,连美国总统的坐驾也是一辆经过加长的凯迪拉克DTS。用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的话说,“凯迪拉克是美国的象征。”

  这个美式豪华风格的品牌早在2004年就正式进入了中国。不过,虽然它在国内的人缘颇佳,但说到销量却仍然和奥迪宝马存在一些差距。造成这个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凯迪拉克车型系列存在着比较大的缺憾——仅有的CTSSRX、XLR和凯雷德四款车显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换句话说,凯迪拉克缺少一款能够取得巨大销量的主力车型。对此,上海通用比任何人都着急。

凯迪拉克SLS内饰图片

凯迪拉克SLS内饰图片

  查看凯迪拉克的“户口簿”你就会发现,与奥迪A6宝马5系同处一个级别的赛威(Seville)最适合成为中国市场的新旗舰。赛威在家族中占有重要地位。自从1976年推出以来,几乎每代车型都会凭借先进的技术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就像评论家所说的那样,它不是凯迪拉克尺寸最大的车型,但却是最好的之一。1994年,凯迪拉克将赛威划分为了两大车系,即强调运动的STS(Seville Touring Sedan)和强调豪华的SLS(Seville Luxury Sedan)。STS动力强劲、可选四驱系统,还有高性能版;而SLS则强调豪华舒适、空间宽大、配置丰富。

  将SLS引进国内似乎顺理成章,可国产赛威却直到去年年底才正式在上海亮相。好像有点晚?但上海通用对此自有打算。在他们看来,2007年国内豪华车市场会有较大的增长;更关键的是,这款新旗舰必须精工细作,才有可能在竞争中获胜。

  为此,上海通用早在2004年就开始介入针对中国市场的SLS的研发工作。他们按照中国市场的需求对原型车进行了大量的改进。现在我们见到的SLS已经更加适应国人的口味了。

 变速器

变速器                                          前排座椅

  首当其冲的要算内饰。虽然自忖见多识广,但我还是要对SLS的内饰加以称赞。精致、细腻是它给我的第一感受,和以往美国车给人粗犷的印象大相径庭。这套内饰的整体感很强,且富有层次,不同装饰材料搭配得错落有致。所有能够触摸到的地方,都被托斯卡尼(Tuscany)上等皮革包覆,仪表台上方深色部分在阳光照耀下略呈暗红色,显得高贵典雅;下方部分则为米黄色,令人感到轻松温馨。其间点缀的木饰货真价实、品质上乘。更有抛光及亚光金属饰条镶嵌其中,高级感顿生。当夜幕降临,你会发现身边若干盏气氛灯幽然点亮,若有若无,车内气氛顿时变得立体而有生气。

  喜欢内饰设计的显然不只我一个人,就连美国通用也对此颇为赞赏,甚至将这种风格引入到2008款CTS中去了。

  优美的内饰设计在车厢内找到了理想的表现舞台,我也在这里享受到了宽敞。国产的SLS的轴距比美国版STS长了100毫米,已经超过3米。(目前美国市场上尚无最新一代SLS),由此营造出的空间中,除了前排头部略显拥挤以外,其他方面几乎称得上无懈可击。

  坐在旗舰车型的独立后座上,身边可供享用的配置有很多。眼前的8英寸液晶显示屏画质优良、耳边的BOSE音响专门打造的Personal Surrounding环绕影音系统悦耳动听、身下的可电动调节的独立座椅带加热、通风制冷、腰部支撑甚至按摩功能——长长的清单甚至可以和雷克萨斯新旗舰LS460L相媲美,足可以傲视几个主要竞争对手了。

 后备厢

后备厢                                             发动机

  令我没料到的是,这辆豪华轿车行动起来一反美式的柔软、反而显现出了欧式的硬派。第三代Sigma底盘历经纽伯格林赛道两年的考验,赋予SLS十足的运动感。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形式暗示SLS天生善跑,而德尔福开发的MRC(Magnetic Ride Control)主动电磁感应悬挂系统则能够根据路况在一秒内钟对每个减震器的阻尼系数调整1000次,也就是说车速10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SLS每行驶1英寸,调节过程就要进行一次。据说这已经是有史以来反应速度最快的悬挂系统了。

  这套悬挂系统为你准备了两种模式:舒适和运动。初次驾驶SLS,即便在舒适模式下,悬挂设置仍然比我预料中的更硬,路面上一些小颠簸就能引发身体的震动。不过,当我将悬挂设定为运动模式后,我便立刻认为“舒适模式”的确名副其实。

  运动模式下的SLS更像是一辆跑车,前235、后255的四条轮胎与地面之间的任何撞击几乎没有经过什么修饰,直接传递到我的神经。说老实话,我很中意这种调校,但对于即将拿出真金白银的车主们来说,这会是一种煎熬吗?上海通用对此并不担心,相反,这是他们有意为之的结果。据上海通用预测,SLS未来的车主中,有80%的人既开车又坐车。这运动的感觉就是为他们自己驾车而准备的。

  我敢肯定,那些喜欢驾驶的车主一定会对4.6升SLS的动力表现赞不绝口。这台北极星V8双VVT发动机的力量仿佛是大海中的水那样取之不尽。320马力和427牛 . 米似乎蕴藏得很深,只有深踩油门,才能得到回应。这时的北极星会展开自己嘹亮的歌喉,坚定而有力,而车里的我则被毫不迟疑地推向前方。

  在大部分时间里,扭矩丰厚的北极星只用3000转以下功力就足可以应付。出于对发动机威力的了解,需要中途加速时,全铝6速自动变速箱并不急于减挡,只有继续踩下油门,它才会做出“规定动作”。无论自动、还是手动模式,这台变速箱都很好用。切换快捷、冲击也小。PAS、PAL等电子系统还使它变得更加智能化,使它在过弯时自动减挡,保持驱动力,或者在连续弯道及超车时推迟换挡时间。

  为一辆豪华轿车,SLS方向盘和两只踏板的反应少了些激进、多了些温和。实际上,只要动作轻柔一些,SLS不会给你任何鲁莽的印象。低转速下,发动机的声音无从分辨;路噪也只是轻微作响,只有BOSE音响的15只扬声器在播放天籁之音。提高车速到160公里/小时,变速箱依旧将转速控制在3000转以内,并没有给噪音增加多少露脸的机会,车身却是相当地平稳。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凯迪拉克SLS外观图片

  SLS在高速下从容的行驶姿态给了我不少信心,众多的安全配置也使我心情得以放松。为了提高主动安全性,上海通用还为SLS配备了StabiliTrak车身稳定系统、TCS防滑控制系统、PBA刹车辅助系统。还有TPMS胎压监视系统,通过仪表中的显示屏就能方便地监测四条轮胎的胎压情况。经过加强的车身结构使得SLS获得了美国NHTSA碰撞测试的5颗星,6只气囊也足以担负起保护乘员人身安全的重任。

  虽然SLS在安全方面做得足够周到,但身边总有一些其他车辆或近距离尾随、或快速并线贴近,让我冷汗频出,安全感顿时无影无踪。或新奇、或惊讶的目光告诉我,他们被SLS的相貌深深吸引住了。的确,钻石切割般的线条与平面、大号的盾形中网、还有狭窄直立的LED尾灯会带来足够的视觉冲击,而修长的身材和匀称的比例又使冲击升华为美感。我猜那些“观众们”一定对SLS的价格感兴趣,而最高70.8万的数字绝对会让他们吃惊——说它更贵也并不过分。

  在整个试驾的期间,我能感觉到上海通用上上下下都对SLS信心十足,营销部门的负责人说出了他的梦想:2007年凯迪拉克国内计划销量超万台,其中SLS要占70%~80%!一个很有魄力的想法。虽然梦想未必一定成为现实,但从SLS本身及上海通用的营销手段来看,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