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程远:自主创新绝不是简单的政治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3:10  中国青年报

  祁玉民是一位曝光率颇高的企业家,到华晨汽车任职仅一年时间,网评就已达上百万条。媒体愿意关注他,不仅因为他工作在风口浪尖上,而且因为他对媒体坦诚,可以说有问必答,知无不言,媒体很喜欢与他打交道。

  3月18日,两会刚刚闭幕,祁玉民再次把媒体聚焦在他身上,在人民大会堂,他把第一款中国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轿车推向了全国,还极为庄重地发布了《自主宣言》,给中国车坛带来的震撼着实不小。

  我们知道,作为汽车最核心的技术,发动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的市场竞争力。长期以来,高端发动机技术一直为跨国公司所掌握,中国的中高档自主品牌轿车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不能不说这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华晨1.8T发动机,由华晨与FEV发动机工程公司联合开发,历时3年,耗资11.3亿元,四条全自动生产线水平居世界前列。与市场上同排量发动机相比,华晨1.8T发动机动力性提高30%,相当于获得普通2.4升发动机的动力,整车百公里等速油耗6.6升,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华晨1.8T发动机轿车的推出,是华晨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开始掌握汽车核心的技术资源。

  去年年初,祁玉民到华晨任职时,网上曾有帖子称:“又一个不懂汽车的官员空降到华晨。”那时人们有理由为华晨担心,也有理由怀疑选派祁玉民入主华晨决策的正确性,因为此前为挽救华晨,辽宁省政府曾委派过多名政府官员进入华晨,但是成效都不太理想。

  就祁玉民个人风格而言,坚定、果敢、率真,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但他更大的优势则是坦诚。到华晨之初,祁玉民毫不讳言,自己不懂汽车,也不了解华晨,甚至都没有听说过仰融,但是他却有很强的判断力,很快就抓住了华晨问题的“纲”。他说:“华晨任何东西都可以变,惟独两条不能变,第一是自主,第二是资本市场和汽车产业的结合。”

  他明确表示,华晨选择发展自主品牌,一定要搞中国的轿车,道路选对了。同时他也清醒地看到,华晨亏损的原因不是价格太低,而是销量太少,“规模是汽车业赚钱的基础与核心”,他认为原来华晨轿车的价格脱离市场,尽管他感到很无奈:“同样质量的产品却不能卖同样的价格”,但还是要让它回归到市场所能接受的价格。上任5天就拍板大幅度调整华晨轿车价格,结果华晨全线产品供不应求,不仅销售收入大幅度增加,生产成本也大大降低,从而使华晨步入了良性循环。他是一个算大账而不斤斤计较的人,由此他的魄力也可见一斑。

  正是在这位“不懂汽车的官员”带领下,2006年华晨汽车销量增长了70%多,一举突破2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19亿元,增长47%,名列行业第6;上缴税金24亿元,增长149%;华晨旗下的三只股票价格上扬4倍多,整个市值增加了20多亿元,华晨的综合排名也跻身国内汽车业十强之列。

  回头审视华晨一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不正是得益于“自主”与“市场”吗?

  自从中央将“自主创新”作为重大国策加以提倡,在相当一些层面上都将“自主”仅仅看作是一个政治概念,更多考虑的是为民族争气,为国家争光,考虑的是国家的经济安全问题。毫无疑问,这些的确是自主创新应该具有的意义,因此,不乏有人从事自主创新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但是,自主创新同时也是振兴企业的重要途径,未必是所有人都认识清楚了。

  祁玉民以他23年企业工作和18个月政府主管工业官员的职业经历,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因而他带领企业创自主品牌是由衷的,而不是迫于政治或舆论压力的无奈之举,也因此能够迅速取得骄人的成绩。

  我们并不赞同将华晨的自主研发称之为“第三条道路”的说法。在我们看来,打造自主品牌只有两个途径:一种是委托别人设计,即所谓的“有产权无知识”;一种是自己动手,包括引进国外技术,雇用外部力量,甚至包括最初的模仿活动等。请问在现在世界上,有谁是在完全“闭门”的状态下搞研发?又有谁能在完全“闭门”的状态下搞成研发?

  应当说,华晨汽车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打造自主品牌,确实也曾经历过“有产权无知识”的阶段,正因为如此,才酿成了华晨前些年的困境。但是近些年来,华晨改变了自己的研发战略,建立起了自己较为完整的研发能力,1.8T发动机中华轿车的推出就是有力的佐证。正因为华晨具有了自主研发能力,拥有自主品牌,所以15.8万辆中华轿车才能走向欧洲,使华晨成为第一个批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汽车企业。作为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受益者,华晨现在自主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自主品牌重要研制基地”,18日发表的《自主宣言》很好地表达了这种理念,提出要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自有技术、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

  中国的汽车自主企业原来起步时选择的都是走低端路线,从低端市场切入,自认低档次、低价格。当然这符合我国自主企业的实际情况,也符合市场经济的一般发展规律。但是低档次、低价格无利可图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它将无力支撑自主品牌的长期发展。当前我国自主企业、自主品牌正面临一场认识上的转型,自上汽荣威上市,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向中高端发展,并且取得了良好的进展。现在华晨1.8T发动机中华轿车上市,不仅使中华轿车本身的制造能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历史性打入高品质、高性能、高技术阵营,也为中国轿车的自主发展展现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程远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