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满意汽车调查启动新闻发布会媒体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4:28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华信集团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2006年度“最满意汽车”调查启动

  新闻发布会

  媒体Q&A

  Q1.1: 基于什么考虑与新华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A:(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回答——以下简称“付”)新华信在开展汽车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方面已有十多年历史,他们在利用数据库资源及数据管理和分析技术为汽车行业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已经成为这方面领先的专业公司。应该说,是“为汽车行业服务”这样一种相同的理念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走到了一起,而双方对这种理念的理解和认识的高度一致,将为我们的长期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Q1.2:新华信为何选择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手?

  A:(新华信集团总裁兼联合CEO林雷先生回答——以下简称“林”)首先,这正是我们双方合作的必要性。 我们双方的合作就是基于资源共享、资源互补,为“汽车行业服务”这样一种共同的理念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走到了一起。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作为汽车行业全国性的学术组织,集合了汽车行业各专业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人才,长期致力于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并作为汽车行业全国性的学术组织,集合了汽车行业各专业领域最优秀的专家人才,具有雄厚的技术服务实力,具有客观公正的天然优势及独特的行业影响力,对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在汽车领域的专业地位与新华信“专家公司、专家员工”的定位高度一致,而新华信在开展汽车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方面已有十多年历史,已经成为汽车行业领先的国内专业公司。

  我们相信双方的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新华信在针对中国消费者具有深入的了解,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合作,我们可以及时、准确地将消费者的需求和期望传递给汽车厂商,可以共同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推进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做更多的事情。

  双方的合作将不限于“最满意汽车”的合作,我们还将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一系列的合作。

  Q2: 中国汽车调查项目框架下,双方还将策划并开展哪些方面的合作项目?

  A:(付)根据双方所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将在年度车、信息和项目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今天,我们首先启动“最满意汽车”调查项目,我们还将在此项产品基础上,凭借我们的热情和智慧,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在年度车型的调查和测评方面,推出更多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

  Q3: 付秘书长致辞中提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此次强强合作的产品‘最满意汽车’调查具有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权威性”,如何理解以上这四点呢?

  A:(付)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权威性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集团“最满意汽车”项目的核心价值所在,“科学性”是指科学的指标体系,“专业性”代表了专业的运作模式,“客观性”指客观的评价方法,而“权威性”指的是权威的成果发布。 以上的这四点是我们双方机构在资源共享、资源互补的基础所决定的。

  下面,请新华信集团的林总给大家具体阐释这个问题。

  A:(林)好,我给大家具体地解释一下。首先是这个“科学性”问题。新华信从1998年就开始致力于满意度的研究,我们在经过两年的技术储备后,于2000年首次推出满意研究报告,从2000年到现在的6年多,我们不断调整完善调查体系,使其成为既符合国际标准,同时又适合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特点的科学的满意度研究体系。

  其二,“专业性”问题。新华信从成立伊始,就确立了“专业公司”、“专家员工”这一定位。在每一个调研项目中,我们都会把专业从每个细节落实到实处。目前在汽车领域,我们拥有一个100多人的国内最大规模的研究咨询团队。他们当中既有汽车企业工作多年的行业专家,也有在研究咨询领域磨练多年的专业人士;既有在海外留学、工作多年的归国人员,也有在国内受过良好专业训练的硕士和博士。大家对于汽车领域所投入的智慧、经验和专业技术成就了新华信的“专业”形象。

  接下来,“客观性”。从刚才介绍的“最满意汽车”的调查体系可以了解到,从样本城市的选择,到问卷的模块设计,以及每一项满意度测评环节的评价点的确定和调查执行过程严格的质量控制,都是为了保证最大限度的反映客观现实。另外,保证客观性的重要一点,就是调查结果要公正,不能受任何企业机构所左右。

  最后是“权威性”。权威性就是要得到广泛认可。我们相信,有科学的研究体系为基础,有专业的技术和研究队伍,有客观公正的保证,我们相信“最满意汽车”调查一定会是行业最具权威的一项调查。

  Q4:现在,国内也有其他的满意度调查,请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合作的“最满意汽车”调查与其他体系有什么不同之处? 有什么突出的特点吗?

  A:(新华信集团副总裁刘维东先生回答——以下简称“刘”)我们认为,不同体系满意度调查的存在反映了市场选择的多元化,各个体系共同存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最满意汽车”调查的体系实施的历史最长,因此我们有更长的时间认识和了解市场。

  同时,我们在最满意汽车调查体系介绍中也强调了四个特点:

  第一,根据新华信城市分布模型确定调查城市。该项目调查应用新华信城市分布模型的研究成果,确定满意度调查选取的城市。其中,在城市分级指数同等级别的前提下,选择汽车保有量高的城市,并且相关调查城市的选择与主流车型的经销商分布具有一致性;

  第二,设立更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特征的测评环节。基于我们对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深入了解,在测评环节和评价点的设计上,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消费者的真实评价和期望,同时还结合了汽车厂商所制定的工作流程,既能够准确地反映消费者的评价,同时也有利于厂商根据调查结果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

  第三,采用模块化问卷设计,满足不同测评环节的需要。“最满意汽车”的问卷设计采用模块化结构,即不同车龄样本调查采用不同的模块组合,可以满足不同测评环节的需要;

  第四,第四,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例如,在调查过程中,全部访问都采用现场录音,保证调查结果真实有效。

  我想,我们有超过10年对中国汽车市场研究的经验,对中国汽车消费者有着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我们的突出特点是,既符合国际同类测评的科学和严谨,又充分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能够真正传递中国消费者的心声。

  Q5:“最满意汽车”调查结果将以何种方式进行公布?都将公布哪些奖项?

  A:(刘)“最满意汽车调查”,由于涉及20个城市,15000个样本,调查执行周期比较长,我们计划在年内公布结果。届时,我们将及时与在座的各媒体沟通“最满意汽车”结果发布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会议形式。

  A:(新华信集团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女士回答)“最满意汽车”是目前覆盖车型最全的调查,我们的发布奖项将包括基本型,即微型、小型、紧凑、中型、大型轿车;还有SUVMPV、微客、轻客各车型在内的全部乘用车产品。

  Q6:双方领导都谈到了年度车型项目,“最满意汽车”与年度汽车有什么关系?年度车项目何时启动呢?现在国内有很多年度车评选,请问付秘书长,您如何评价这些年度车项目?对于新的年度车项目您对它的预期又是什么?

  A:(付)今天我们这个发布会的内容重点是中汽学与新华信战略合作以及“最满意汽车”项目,那么关于年度车,由于我们也在积极筹备之中,某些细节还未确定,所以我在此就简要地作个概述吧。

  双方合作的“最满意汽车”将作为年度车评选的重要考量指标。年度车评选还将涉及专家测评。专家测评加上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调查是未来这个年度车项目与众不同的特点。

  关于“何时启动”这个问题:年度车项目现正在规划之中,一个年度车项目需要做好几方面的准备,包括技术方面、运作方面,以及宣传方面等,由此,我们还将吸纳更多的合作伙伴,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将年度车项目打造成为一个名牌项目,打造成为一个汽车厂商、中国汽车消费者所高度信赖的名牌项目。

  正如你刚才所谈到,目前也存在一些年度车评选,那么这些年度车项目也都具各自的特点,对于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的年度车,我们相信它将成为一个获得全国(最)广泛关注,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年度车评选,这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那么,关于这个年度车项目最终方案确定下来,我们会及时与新闻界的朋友沟通的,请大家届时给予关注,谢谢各位!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