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汽集团接盘郑州轻汽 自主产业布局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3月10日,郑州市政府网站上悄悄地公布了一则消息:2007年2月28日,海南汽车集团(下称“海汽集团”)总裁胡群和郑州市国资委常务副主任李大会签订协议,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下称“郑州轻汽”)国有产权整体转让给海马集团。这意味着,已经在上海建研发公司的海汽集团完成了在全国的鼎力“三足”——海南、上海、郑州的产业布局。

  郑州轻汽整体出让

  2006年5月间,曾有消息传出海汽集团要与郑州轻汽进行战略合作,但是情形一直不甚明朗。

  2007年1月17日,郑州产权交易中心的挂牌公告显示:以2006年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郑州轻汽的资产总计为10644.18万元,负债总计7674.55万元,净资产为2969.63万元;受让方的报名截止时间为2007年2月25日。

  2月28日,在报名截止后的第三天,该集团的总裁胡群就来到郑州,在并购协议书上签字。

  “海汽集团与郑州市政府的谈判由来已久,挂牌只是走走形式而已。”河南省汽车界的一位人士昨日告诉记者,“在郑州轻汽挂牌前,郑州轻汽对职工完成了身份置换,而且郑州市国资委也从东风股份手中接盘了郑州轻汽20%的股份,郑州轻汽的国有股由此变成100%,这些都为海汽集团的进入铺平了道路。”

  原来,郑州市国资委与东风股份分别占有郑州轻汽80%和20%的股份。2004年10月15日,郑州轻汽以1.1亿元的价格,把它持有的郑州日产的35%股份中的16%卖给了东风股份。

  公开的资料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郑州轻汽累计欠下郑州日产1.965亿元的债务,答应到2007年年底还清。于是,它把土地、建筑物和设备都抵押给了郑州日产,但这还不足以抵偿全部欠款。东风股份为郑州轻汽担保了剩余的部分欠款,郑州轻汽则把其剩下的19%的郑州日产股权质押给东风股份。

  上述河南省汽车界人士分析,从资本和债权关系来看,东风股份最有可能收购郑州轻汽。如果收购了郑州轻汽,东风股份将在郑州日产拥有70%的股份,剩余的30%为日产所拥有。如果东风股份放弃郑州轻汽,那么,在郑轻和郑州日产两个企业当中,就会进来一个新股东,这恐怕是东风股份所不愿看到的局面。

  “关键还是郑州市国资委的态度,”上述人士称,“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有投资能力和制造轿车的背景,而景柱本人就是河南兰考县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很难想象在中国最南边的端点能够满足海汽集团扩大产能的需求,无论从生产要素的物流成本还是销售市场的角度考虑,收购郑州轻汽,布局中原,对于海汽集团来说是一个必然选择。”汽车产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

  颇有意味的是,这次郑州轻汽的挂牌出让的具体成交价仍然是个谜。记者采访郑州市国资委、郑州轻汽以及海汽集团,三方均拒绝透露成交价格。

  “大概是先上5万辆的面包车项目,郑州轻汽有资质;将来怎么发展,是不是上轿车,那是高层的事,现在不便透露。”3月13日,郑州市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是,上述河南省汽车界人士向记者介绍,海汽集团在郑州布局生产小轿车,是未来两三年迟早要实现的事,其投资额将以“数十亿元计”。目前,郑州以及河南尚没有被列入我国轿车工业目录,引进海汽集团更是彰显了地方政府发展轿车工业的迫切心情。

  海汽布局初定

  2006年11月,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下称“海马研发”)100%的股权被海马股份收购后,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几乎全部的技术骨干、包括郑州轻汽的一位副厂长调到了上海工作。而且,自去年以来,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一直持续不断地在全国大规模招聘人才,目前已扩充至600人。去年11月,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继民曾向媒体透露,在3到5年内,海马将投入25亿元用于产品研发。

  走上自主发展之路,海汽集团计划在福美来二代(市场价格8万~11万元)之后,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更高档次的H1轿车(预计市场价格10万~14万元),以及搭载国产发动机的老款福美来(预计市场价格6万~9万元),还将推出普力马改型的两厢轿车,“形成A级车市场高、中、低三档配置,两厢、三厢完备的产品体系”。海马研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新车型若要推向市场,都需海汽集团尽快扩大产能。

  很显然,郑州、海南、上海,目前已构成海汽集团在全国布局的鼎立“三足”。

  几乎与海汽集团的内部整合同步,郑州轻汽也在加速调整着自身的产品结构。郑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下达2006年度郑州市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郑州轻汽为实现皮卡车生产而推进的总投资约人民币2.065亿元的技改项目榜上有名。

  “等项目建成后,预计2010年将达到年产2万辆皮卡车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1.4亿元(新增9亿元)”——《通知》显示。

  但是到了2006年的10月,郑州市政府相关通知称,郑州轻汽技改项目不再纳入2006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范围内。

  据上述河南汽车界人士称,郑州市政府之所以作此决定,一在于郑州轻汽的资金吃紧,二在于重组方没有最后确定,“终究要考虑自身战略意图和对方的结合”。

  上述海马研发的工作人员表示,对现有生产设施的充分、合理利用,肯定是他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即使将来郑州轻汽上马家庭轿车,对皮卡生产线的技术改造难度也不大。

  石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