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出口量变到质变 长安汽车在美设组装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陶春宇 重庆报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走过了“跟着做”和“接着做”的阶段,渐入“自己做”,再到“教别人做”的佳境。自主品牌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来自美通社的消息称,3月12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举行的一个重要仪式上,Tiger Truck的所有者、得克萨斯州国会议员Kevin与得克萨斯州Jasper市郡的其他政府官员联合宣布,美国将诞生首个中国汽车装配厂。该装配厂的汽车是由中国第三大(四大)汽车制造商长安汽车集团设计的。

  从出口商到制造商

  本报记者就长安汽车与Tiger Truck在美国设立组装厂一事,向长安集团宣传部求证,但是有关人员的回答是“不知道情况”。

  但是,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其实早在去年11月28日,双方就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意向在美国设立SKD组装厂。

  据悉,Tiger Truck是美国一家未公开上市的企业,是长安汽车在美国的惟一进口商和经销商。

  2006年11月28日,中国兵装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美国Tiger Truck公司代表Michaelward,台湾显峰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萧文泰,重庆市经委的有关官员举行了“长安星豹”轻型载货车出口美国的交车仪式。

  长安星豹是由重庆长安集团下属的长安跨越车辆有限公司生产。首批出口美国的车辆为92辆。在交车仪式的当天,长安集团还与美国Tiger Truck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拟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立年产7500辆的长安星豹SKD散件组装厂。在美国建立装配厂以后,Tiger Truck将成为长安汽车的美国制造商。据悉,首批长安星豹车将于2008年初由此装配厂交付,并且汽车上标注“美国制造”字样。

  与此同时,Tiger Truck还称,该公司与长安集团的合作伙伴铃木、福特、马自达达成了制造协议。

  从引进技术到转让技术

  过去,中国本土的汽车厂商大都是依赖从跨国公司那里取得产品,同时引进技术。

  Tiger Truck在美国建造长安星豹的装配厂,实际上是长安从原先出口整车变为向美国出口SKD件,同时向美国输出技术。它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海外由量变到质变的一次飞跃。

  Tiger Truc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ke ward称,“过去,在中国进行投资的美国制造商很多,而现在,又有许多美国公司正尝试从中国购买便宜的零部件,用于生产自己品牌的汽车。Tiger Truck在美国进行投资,聘用技术精湛的美国工人,同时也为美洲提供在美国本土制造的优良产品。我们将成为首个推出真正的‘美国制造’的中国汽车的厂商,这将成为一个历史性的尝试。”

  长安集团宣传部一位人士称,长安的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品牌创新,使长安能以较低的价格生产出质量过硬的微车。欧美国家的汽车企业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以三四万元左右的价格生产出微车来的。同时,也是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我们才可以对产品出口具有话语权,才不会有人对你指手画脚,设置阻碍。

  Tiger Truck在美国设立长安SKD装配厂,实际上就是希望学习中国汽车企业的这种优势。

  而实际上,长安集团向国外汽车厂商出口整车的同时,输出技术已经不只Tiger Truck这一例。

  早在去年年底,长安集团就与马来西亚成功集团签署了合作出口CM8整车和相关技术转让的协议。成功集团也准备利用CKD组装生产长安CM8车型。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