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界代表:唇枪舌剑谈自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4: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产销、盈利能力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正成为热门话题,在上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汽车界的代表和委员热议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为自主品牌新添了一把火。就连担任合资企业高层的代表都声称,要在合资企业内部打造自主品牌轿车。

  陈清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买外国技术换个标不算自主品牌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你把人家的企业和产品买过来,没有把品牌买来,就说是自主品牌,这样很不妥当。

  政协委员陈清泰表示,中国汽车工业要自主开发,要有自主品牌的产品,这些都是不争的问题,但有些企业把买来的汽车知识产权和生产企业的产品说成是自主汽车品牌,显然就有问题了,把什么事情都和自主联系起来是不对的。

  陈清泰认为,产品的名字和品牌形式上是一样的,但在内容上是不同的。所谓的产品品牌,是依附于优良产品的形象标识,除了做工精良,还有很好的口碑和悠久的历史。你把人家的企业和产品买过来,没有把品牌买来,就说是自主品牌,这样很不妥当。作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负责人,陈清泰表示,他目前最关注的是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

  尹家绪(南方汽车总经理兼长安汽车董事长):为混合动力大声疾呼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迫切需要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再给予自主品牌更大的支持力度,为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的成功普及再推动一把,使这一先进的节能环保产品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并成为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武器。

  2005年3月两会期间,正是尹家绪提交“呼吁微车解禁”的提案,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一年后,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果然为小排量车解禁。尹家绪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大力推进自主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的建议》,使得混合动力车成为代表委员乃至社会各界热议话题,显然比2005年的提案更进了一步。

  尹家绪还专门提出一个新颖的建议,借鉴美国,由国家资助、自主品牌汽车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混合动力产业化公司,再通过发行国家债券和证券市场融资。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的产业化还存在较大差距,标准体系还不完善,如镍氢电池基本无法完全满足产业化要求。就此,尹家绪希望建立混动汽车共用技术设计平台和零部件配套供应体系平台,以节约自主企业的成本。

  王浩良(南汽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的第三种模式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南汽MG名爵汽车项目正是基于这个目的的发展模式,是继国内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发展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的第三条路子,是一种国内汽车企业以资本运作等形式拥有或主导国际著名汽车品牌及核心技术的一种尝试。

  与其他汽车界的代表所力推的自主品牌所不同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提出了一个不同于合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第三种模式。

  王浩良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三种模式”的议案中指出,尽管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达700多万辆,跻身全球汽车产销大国前列,但总体来看却“大而不强”,因为95%以上市场份额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中国汽车企业迫切需要“走出去”,在范围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王浩良认为,第三条路子的核心特征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拥有”,即中国汽车企业通过资本运作,将国际化品牌和技术为核心的优质资源“为我所有”;另一个是“跨跃”,即中国的汽车企业不再受制于人,摆脱跨国汽车企业因自身利益需要而设定的战略布局及势力范围的束缚,实现“走出去”的国际化。

  曾庆洪(广汽股份总经理):广汽自主品牌2010年推出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在自主研发中,人才很重要。广汽也希望利用国际上的资源,包括合资企业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人才。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接受采访时透露,广汽很快将发布自主品牌的轿车,该产品的概念车预计在今年年底亮相(按时间来推算应该是在今年广州车展),并会在2010年之前上市。他还特别强调,自主品牌轿车车型从中高档开始,会利用广汽这几年本身积累,以及合资企业资金、技术管理,市场服务等的优势。

  透过与本田、丰田的合资,广汽成为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盈利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目前也正在谋求整体上市。曾庆洪强调,自主品牌应该对广汽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一个事情,在配套方面,在零部件开发方面,在管理以及人才方面,都在为自主品牌积累经验。

  开发一个产品确实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准备时间,曾庆洪也承认,广汽没有自主品牌轿车现成的工厂,没有现成的资源。按照常规,工厂的建设都要18个月,包括设备、调试、安装、平台。一个产品的出炉也同样需要时间,所以曾庆洪认为,两、三年时间显得比较紧张。

  尹明善(力帆汽车董事长):别人控股怎叫自主创新?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别人控股了还怎么叫自主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尹明善是进入汽车行业的新兵,在今年的两会上,除了再次为自主品牌呼吁公平的环境外,更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声称, 只有自己控股才能自主创新。

  尹明善认为自主创新是有国籍的,合资企业当然要搞自主创新,它搞的创新不属于中国的自主创新,它的自主创新只能壮大自己公司的实力,在中国唯一的好处是中国或多或少增加一些税收,增加一些就业。

  他还进一步指出,所有的企业,可以不分所有制,控股权是掌握在中国股东手里的,这样的创新才叫中国的自主创新,这种自主创新肯定是需要的,尽管这种创新给同样是自主品牌的力帆增大了压力,但在压力之下,力帆才能更加努力把自主创新搞起来。

  李书福(吉利汽车董事长):合资企业搞自主难过“市场关”

  最引起关注的言论:合资企业搞自主创新没有没有优势,要失败,所以就不可能搞自主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两会的常客李书福在本次两会上除了一如既往地为自主品牌呼吁公平的竞争环境外,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他还认为,在合资企业里搞自主创新是行不通的。

  李书福认为,合资企业的自主创新,除非体制上进行改制,它的市场也只有在中国。

  自主创新是需要投入的,这个投入又不能简单地完全利用外国那一方的技术、平台和原有成果,必须要脱离原来的技术路线,形成一个崭新的与原来某公司完全不同的创新,这个代价是很大的,和民营企业比没有优势。(王灿彬)

  网友有话说

  乘用车制造进入了“战国时代”,众多汽车厂商的命运在未来五年来可见。

  网友小P

  有计划有系统有进度的自主才是真的自主,前期的尝试和失败只是成功和辉煌的基础。 网友 dragon4u 

  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是两回事。科学无国界,但是,同时不要忘记剽窃和创新也是两回事。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就说是你自己的和经过努力拼搏赚钱买来的东西说是自己的更是两回事。  网友 IP:221.8.13.*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