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研一汽丰田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3:42  新浪汽车

销售满意度排名前20位

排名

品牌

总分

1

一汽丰田

93.09

2

上海通用别克

89.56

3

北京奔驰

87.57

4

广汽丰田

85.69

5

北京现代

82.67

6

上海通用雪佛兰

81.88

7

奥迪

81.76

8

广州本田

79.66

9

上海大众

77.58

10

一汽马自达

74.69

11

东风日产

73.30

12

长安铃木

73.14

13

华晨宝马

72.77

14

华晨金杯

72.48

15

长安福特

72.15

16

东风本田

71.88

17

东风悦达起亚

71.86

18

吉利汽车

71.56

19

南京菲亚特

71.05

20

东风雪铁龙

70.63

  近两年,在中国,本土调查机构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以权威性、自主性、公正性、独立性的调研深得消费者信赖。

  2007年3月13日,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查组委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正式公开发布“2006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调研报告”。一汽丰田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轿车市场中以 93.09分位列调研榜首。上海通用别克、北京奔驰位列第二、第三。广汽丰田和北京现代也首次进入前五名。

  在刚刚过去得2006年,一汽丰田的全年销售量达到了22。3万台,与2005年的15。7万台相比,增长了42%,在全国乘用车市场的新车销量排名提升到了第7位,比2005年上升了4 位。从迅速扩张的市场以及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一汽丰田公司长期以来在中国做出的诸多努力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

  在参加2006中国汽车品牌顾客满意度调研结果发布时,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表示:“在2007年一汽丰田将继续以全面提升汽车价值,提高用户满意度为己任,为车主创造更多‘安心、安全、爱用’的汽车使用价值。我们将努力从各个方面直接和间接地促进汽车价值的提升,随着人们对汽车价值的认识逐渐深入,相信一汽丰田汽车也将赢得越来越多用户的信赖。”

  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满意度指数调研反映了消费者对汽车销售服务的满意程度,是基于购车2-6个月内客户的评价。2006年的销售满意度调研基于 55,126 位新车主的反馈,并且覆盖了 30 个主要城市的 32 个汽车品牌。本次调查的数据收集工作从 2006年 4月开始,于 12月结束。

  一年一度的销售满意度调查旨在衡量2006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对新车购置过程的满意程度。该指数基于客户在6个方面的感受经历,这些因子都有权重以反映什么对中国驾车者最为重要,按重要性排序分别为:交车过程、销售人员、交易条件、经销商设施、书面文件、交车时间。销售满意度指数总分为100分。分数越高,则表明消费者对购车过程的满意度越高。

  与 2005年相比,整个行业的得分提高了 3 分,并创下了自 2005年对中国市场进行此项研究以来的最高销售服务满意度分数(93.09 分)。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是驱动今年整个行业表现提升的主要动力。

  “在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下,任何品牌都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经销网络,这在战略上已势在必行,”联信天下国际市场调查机构分析师说。 “汽车厂商越来越多地开始关注如何在经销商层面上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希望借此来吸引和留住客户。购车者对这些改进反应热烈。一个令消费者满意的购车过程不仅能增加客户的忠诚度并为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树立积极形象,而且还可以直接提高零售商的最终销售成功率。”

  对最初参观过的经销商的总体销售服务非常满意的顾客中,有28% 的人会从该经销商处购车。而在那些对购车期间在经销商所受接待不满意的顾客中,这个数字会下降将近一半,只有16%的顾客会从该不满意的经销商处购车。

  在 2006 年的汽车销售满意度调研中,一汽丰田从2005年的第九位跃升至第一位,其销售满意度指数达到93.09分。在六项 销售满意度因子中,一汽丰田有两项在业内居于第一。它们是:交易条件和交车过程。相反,广州本田却从上年度的第一名下降至第八名;上海大众从上年度的第二名下降至第九名;奥迪从上年度的第四名下降至第七名;东风日产则从上年度的第五名下降至第十一名。北京现代则首次进入前五。

  上海通用今年分为别克和雪佛兰两个品牌参评,其中,别克在 2005 年的基础上提高了 5.01分,这使得它的排名紧随一汽丰田之后;雪佛兰则位列第六位。上海通用在各项因子上的提升使得它的 总销量大幅提升,成为2006年最大的市场赢家,首次突破40万销量。但是,由于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与 2005年相比有所下降,这使得上海通用以微弱的差距落后于一汽丰田。

  北京奔驰以 87.57 分的销售满意度得分位列第三。北京奔驰上市以来,非常重视顾客得感受,在所有的六项因子上都实现了优异,这使其 销售服务满意度总分高于其竞争对手。华晨宝马从上年度的第七名77.42分下降至第十三名72.77。

  调查表明,70% 的中国车主通过互联网来查找有关他们新车的信息。在过去两年中,这个数字增长了2 倍多。对那些在购置新车时使用因特网的车主来说,其服务满意度评分比那些不使用因特网的车主低 6 分。无疑,互联网打开了中国消费者原本闭塞的信息大门,利用网络辅助购车的车主也期望更多,如果汽车厂家不能持续推出更好的产品、更低廉的价格、更完善的服务以及消费体验,将可能被淘汰。

  与那些实际购车经历低于期待值的客户相比,实际购车经历好于期待值的客户会更乐意推荐自己的经销商和品牌,这方面的可能性要比前者高三倍多。对实际购车经历好于期待值的客户而言,他们的 销售满意度平均分为 76 分,而对那些实际购车经历同期待值相当的客户来说,他们的平均分为 71 分。这有力证明了一点:只有超出客户的期望值,才能确保最高水平的品牌忠诚度和经销商忠诚度。这个事实使得经销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既要创建一个令消费者满意的购车体验,同时又要确保不会失去这个买卖。

  调查数据显示,汽车行业正向订单生产转型,持观望态度的顾客达30%以上 。顾客对汽车价格的期望越来越高,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自2004年以来有增无减。汽车制造商为求得市场青睐和领先地位,不得不大力削减汽车价格。这使得经销商利润比上年度下降23%。而利润的下降,又影响了经销商的积极性,甚至出现经销商退市现象。这也是目前影响顾客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