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奔族的奔奔 试驾长安奔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9:21  汽车导报

长安奔奔外观图片

长安奔奔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外观年轻时尚,符合当下年轻人的选择。

  缺点:动力总成和底盘机械调校有很大改进空间。

  不知道是不是厂家刻意为之,奔奔这部小车的名字与时下正流行的奔奔族正好相同。这里的奔奔族是一个全新的社会阶层,范围包括我,很多年轻的他和她,也可能包括你。深究下去,还真能发现这两者的共通性。

  奔奔族特指是生于1975年至1985年这10年间的一代人,也就是目前中国社会“最正统”的年轻人,他们自称是一个压力最大、最热爱玩乐、也最玩命工作的族群。草根性、以网络为生、不惜玩命工作和享乐生活、爱张扬自我是这一族群几个标志性的特征。

  长安的第一部经济型小车很大程度就是针对这一群体所推出的。而这群人也正越来越成为车市购买的主力。奔奔族追求实际,“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奔奔就以高性价比来对应;奔奔族们痛快享乐、玩命工作,奔奔就提供强大动力和灵活的使用方式等等,不一而足。

长安奔奔外观图片

  年轻的形象

  毕竟好的营销创意只是第一步,这个概念推广得是否成功还要看产品本身是否具有吸引力。长安为奔奔特意邀请了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创作了推广漫画,并且形象深得人心,显然在个性化营销创意上大下工夫。

  对此,奔奔在外观上还是下足了工夫,至少第一眼看到奔奔就让人感觉到这是一部给年轻人开的车。在外型设计上,与CV9风尚一样,一并出自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I.DE.A之手。其结果就是奔奔整车有着浓重的欧式风格,你可以从中找出奔驰A class的影子;又由于与风尚在推出间隔上比较近,一些风尚的设计元素被运用在奔奔上,故奔奔又可以看成是一辆微缩版的风尚。

  奔奔侧面线条和谐,略高的车身和宽厚轮眉也增加了几分稳重感,半露的红色尾灯很好的点缀车身细节;另外奔奔也采用了时下小车所流行的四轮四角设计理念,增大车内空间的同时对操控也有很大帮助。整体说来,奔奔的外形设计已经是自主品牌近期难得的佳作了。

  奔奔年轻形象的概念也被体现在内饰上,椭圆型的中控台、花色门壁板内装、银色空调出风口上都体现着活力。只是奔奔族奉行“I am what I am!”,黑色是一种酷吗?为什么车内是大片大片黑色塑料件?这不是很沉重?不同人不同理解吧。

  设计精巧的仪表盘是奔奔内饰中一大亮点,但我们也发现在这款手动车型的仪表盘中,可以找到自动挡的N、P、R、D显示,可见奔奔全系都采用了同一个仪表盘模具,这样的好处无非是可以节省成本,但也透露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不久之后,自动挡的奔奔将马上与我们见面。

  座椅除了厚度不够之外,座垫的柔软性、乘托力都不错,座姿上也比较容易调节到合适位置。相信是受制于长安的技术积累,工艺上还存在不少进步空间。例如座椅与地台的连结不够结实,每次调整座椅都会摇晃,给人以不稳固的第一印象,相信这些不完善的地方随着长安不断进步会慢慢解决,毕竟这是长安自主研发的第一辆家庭轿车。

  奔奔在储物空间方面做得不错,无论前后左右都会照顾到,在每个门上都预留了开口适中的储物槽,另外,前后杯架也均有配备,手刹边上还有个长形的储物盒,放手机和钱包是个方便的位置;奔奔的后备箱开口平整,后排座椅可以按4:6比例翻折,最大储物空间可以达到1100升。

长安奔奔内饰图片图片

长安奔奔内饰图片

  机械表现欠佳

  相比外形和内饰方面的出彩表现,奔奔在动力系统和底盘调校上则要受到批评了。首先是动力总成上,同样的474Q2系列发动机和变速箱进入国内已经多年,也先后安装在羚羊雨燕上面,其表现都是能让人满意的,此次再被引入到奔奔中,本应该是更加值得期待和更加完善的,但实际驾驶后却发现整套系统的完善度不仅没有提升,甚至还有下降问题就出来了。噪音偏大而机械显得有些粗糙,本来在这一类型的经济型小车中配置1.3L发动机,是奔奔相较与同级竞争对手的优势所在,但由于装配工艺和调校等问题,使得优势被削弱。不过纯从功率上来看,奔奔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结合才一吨出头的车重,不论是起步还是高速超车,都给人以信心。

长安奔奔发动机舱图片

长安奔奔发动机舱图片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部分批次的奔奔存在刹车偏软的现象,平时使用需要用尽全力刹车才能把车速降下来。不过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更换另一台奔奔时却没有发现,估计是两台车之间刹车行程的差别,由此也应该提醒长安在批次性的车辆整体质量管理应该做得更好。

  奔奔后悬挂为整体桥设计。这一照搬北斗星的结构,使得奔奔的乘坐舒适性上表现中规中矩。北斗星最初在日本的定位是一款经济性客货两用车,后悬挂采用整体桥结构就是考虑到客货两用这一因素。相比其直接竞争对手QQ,它的后悬挂采用纵臂扭转梁的结构,无论是结构还是设计上都比奔奔有优势。

  总结

  以做微面出身的长安直到奔奔的出现,才算真正迈出自主品牌轿车化战略(此前CM8、CV9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长安自己的家轿)。作为一款自主研发生产的车型,投产之初的诸多不足是可以让人理解的,不过凭借着长安多年来在生产微面中所累积的经验,相信只要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奔奔肯定会更加完善和精彩的。奔奔既然是针对我们奔奔族设计,就注定此后会是一个不停改进和提高的过程。

参考数据:

排量

1301cc

气缸布置

L4,16气门

最大马力

86ps/6000rpm

最大扭矩

110Nm/3500-45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5前速手动
制动 前:通风盘
后:鼓式
悬挂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旋弹簧式非独立悬架

转向

齿轮齿条电动助力

车辆自重

1000kg

轴距

2365mm

长/宽/高

3525/1650/1550mm

轮胎尺寸

165/60R14

等速油耗

4.4L/100km

0 -100km/h

17秒

最高时速

145km/h

参考价格: 净车价:4.68万(豪华版)

  撰文:陆文汉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