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焦点:公车改革、燃油税、交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4: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6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700万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不过,汽车社会的到来,也给环境、能源、道路、安全等造成了巨大压力。探索中国汽车的和谐发展之道,全国“两会”无疑是个最佳场合。

  关于“交通安全

  对交通安全问题十分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孙淑君说,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以及道德意识淡薄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孙淑君说,很多的交通事故都和驾驶员超速行驶、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章行车行为有关。同样来自于人的因素还有一些驾驶学校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安全、法制、道德教育,部分学员未经考试合格就取得了驾照,从一开始就是在制造“马路杀手”。

  除了人的因素外,孙淑君认为,道路状况及交通工具方面总体安全技术水平还不高,低等级公路的交通安全设施缺乏,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控制设施不完善也是造成交通安全事故很重要的原因。此外,老旧车辆、改装车辆、摩托车、拖拉机等缺少安全设施和安全性能较差的机动车也占较大比例。

  代表委员们还特别强调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强化运输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建立有奖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制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客车超员、货车超载、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关于燃油税

  方案一旦推行,除了中央财政增加,其他地方都没有增收。由于地方公路和道路管理人员都靠地方财政养着,只有一家得利,推行起来会比较困难。

  “目前,国际油价正趋下跌,燃油税改革的时机已逐渐成熟。建议国家加快燃油税改革的步伐,争取早日出台。”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燃油税改革,至少有以下4个方面的好处。”一是符合税费改革的方向;二是符合公平负担的原则;三是燃油税改革有利于节约能源;四是有利于治理公路“三乱”和根治逃费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原书记阮崇武6日说,地方财政无法在国家财政部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税费改革方案中受益,是燃油税迟迟不能推行的一个原因。海南是燃油费改税制度的试点省份,于1993年12月9日发布了《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办法》,将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运输管理费等四费合一,征收燃油附加费。

  阮崇武说,海南目前的燃油附加费收入达10亿多元,保证了资金的循环使用,对海南公路交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说:“方案一旦推行,除了中央财政增加,其他地方都没有增收。由于地方公路和道路管理人员都靠地方财政养着,只有一家得利,推行起来会比较困难。”阮崇武建议国家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地方的利益,使措施更具可行性。

  关于“公车改革”

  “现在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公务开支高。再穷的县,一年乱七八糟加起来恐怕也要一两千万元的开支。还有一个公车消费的问题,这也是个制度性问题,需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湖北咸宁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克振代表6日上午在湖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

  “我们有一个规定,哪个级别的干部坐哪种车只讲价钱不讲排气量。”许克振说。 “那你坐多少钱的车?”坐在许克振对面的一位代表插话说。“正厅级坐三十万元以下的,副厅级坐25万元以下的,正处级坐20万元以下的。” 许克振回答。“现在车子可降价了,同样的价钱可以买更高级的车。”一位代表又插话。湖北宜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代表说,他们公司原有300多辆公车,开支巨大。推动公车改革后,从300辆降到20辆,其余全拍卖了,极大地降低了开支,尤其是提高了行政效率和资金利用效率。蒋远华说:“甩掉公车包袱才能把更多的财政资金转移到公共服务上去。”

  有代表提出,公车使用制度是可以改革的,但也要慎重使用货币化替代方法,可以多探索一些有效的手段。 (龙嘉丽)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