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三大总成居国内领先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5:50  新浪汽车

  产品的生命来自于企业适应市场的可持续研发能力。一汽 “三化”战略提出之后,为增强核心竞争力,开始集中投资技术中心,专注发动机、桥、变速箱三大总成的研发,使三大总成的研发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承担着三大总成研发任务的一汽技术中心,是国家经贸委认定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担当着一汽集团商用车、乘用车及总成和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任务,经过几年的努力,具备了商用车、乘用车的自主开发能力,形成了CAD/CAE/CAM一体化的规模开发能力。

  在商用车发动机方面,一汽已完成了从1升到13升排量的全系列发动机产品的系列布局。其中自主开发的奥威(CA6DL)、CA6DN系列高端大马力柴油机,大大缩短了我国柴油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奥威(CA6DL)系列发动机在2003年投产,至今供不应求并实现了批量销往国外的突破。该机型项目经第三方德国TüV公司认证,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了国际知名产品,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CA6DN发动机06年通过集团和江苏省新产品鉴定,确认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重型柴油机,于2007年1月批量生产。

  在乘用车发动机方面,一汽已成功开发出CA4GA1(1~1.3L)、CA4GC(1.8~2L)系列汽油发动机,该系列发动机产品采用目前世界先进技术,拥有多项专利和专有技术,不仅有效的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经济及排放等性能,同时增强了一汽发动机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目前高端V12汽油机CA12GK、中档汽油机CA4GB系列产品正在开发中。

  在变速箱研发方面,一汽自主开发国内技术领先的商用车和乘用车变速器产品,其中商用车变速器产品从5速到16速、乘用车产品包括手动、自动及DCT变速器。目前他们已完成了6-75变速箱、8T154变速箱、16档变速箱及相应整车匹配AMT总体设计,其中正在开发的9TA变速器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次使用用户载荷谱进行设计和试验验证。在乘用车上,一汽正在开发5MT、5AMT手动高性能、低成本及自动变速器,计划开发客车专用、混合动力专用及6、7速DCT变速器。

  在驱动桥研发上,一汽在采用先进技术的同时,吸收和借鉴了引进日产柴产品的技术和经验,同时采用例如等高齿、整体扩张桥壳等技术,开发出满足一汽商用车需求的产品,覆盖从轻型车、中型车、重型车及客车等车桥产品线。其中300轮边减速桥、485贯通桥、498单级减速桥其产品在产品的承载、传扭、速比范围、制动力、噪声和效率等各项指标均领先于国内同类产品,并在今年批量投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