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记者观察:自主创新终于不“流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44  京华时报
两会记者观察:自主创新终于不“流行”了

  流行,与时尚类似,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强势品牌制定标准,并有计划地废止旧标准建立新标准的过程。

  在过去某一段时间,自主创新一度成为流行词汇。所有国内汽车企业,言必称自主创新,成为吸引消费者注意的法宝。在这个背景下,有的企业迫于生存压力,自觉地做着自主创新的工作;有的企业则把自主创新当作口头禅,只说不做。

  两会开幕之前,媒体同行们私下讨论认为,两会上仍将有很多来自汽车业的代表委员肯定会喊出自主创新的口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正在召开的两会,代表委员们以汽车业自主创新为题目提出的议案和提案却不多,关注的问题也形形色色。料想中的关于自主创新的“大讨论”并没有成型。难道自主创新不重要了?并不是,真正原因恐怕是自主创新不“流行”了。

  从去年开始,自主创新已经在汽车业内形成共识。自主创新也从一个流行词汇变成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大部分汽车企业已经从嘴上说变成实际在做,从务虚变成务实。这一点,从两会代表委员此次的议案和提案上就能够看出来。比如,长安董事长尹家绪提出,要大力推进自主技术的混合动力车;江淮董事长左延安倡导汽车认证要集中管理等。观察今年的议案和提案,大多都是从具体技术层面来探讨自主创新。

  两会期间,本报汽车周刊与新浪汽车频道进行了联合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1.3%的网民对过去一年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工作表示认可。这与目前汽车业的现实非常吻合。几大汽车集团都推出了自主品牌的车型,虽然有的企业对车型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还不够多,但总算走在自主创新的路上了。可以预料,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自主汽车产业终有收获的一天。

  这样看来,自主创新不“流行”,还真是一件好事。(马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