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汽车代表委员共议建设和谐汽车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0:23  中国汽车报
  1.   本报记者 张向东 朱孔源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朱孔源 摄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 王 博 摄

  伴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社会正在形成,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两会”开幕前夕,在采访汽车界代表、委员以及从他们的提案和议案中,记者深切感到:如何使汽车业又好又快、持续健康地发展,如何构建一个车与人、车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汽车社会,成为他们在这届“两会”上思考的重要议题。

  着眼发展谈问题

  虽然近几年中国汽车业的高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但是在成绩背后仍存在一系列不和谐的问题。比如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能力等核心竞争力要素对增长的贡献度依然很低,产品结构优化的潜力长期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今年准备提交的一份议案是:国家财政预算应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他认为,目前我国财政预算对科技的投入比例每年都在增加,但财政投入主要在科研院所和学校,而在发达国家,政府支持科技创新的财政预算普遍是分布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三个部分。他认为,要增大国家财政对企业创新的扶持,首要问题是扩大财政科技投入的总量。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汽车消费中依然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言行不一的现象深感遗憾。他说:“到今天为止,还有许多人认为用自主品牌就是‘老土’,用洋品牌才显档次。这些都不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发展。”

  汽车行业管理中存在的一些不尽合理的现象也是多年来业内议论较多的话题。管理是否科学是汽车业和谐发展的一个关键。李建新代表在议案中建议,针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产业政策进行修订与完善。

  着眼科学谈和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今年经济工作定下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基调,这正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来自汽车界的“两会”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以科学的发展观来指导行业发展,汽车业才能和谐发展,进而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同济大学校长万钢告诉记者,和谐汽车社会需从三个层面进行考虑。首先是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建立资源和能源节约型的发展模式势在必行;其次是汽车企业要能开发出更多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第三是国家应该加大在公共交通方面的投入。如何将这三个层面的问题结合在一起,万钢认为,开发节能、环保的新型汽车是必由之路,因为节能汽车的开发给国家、企业、普通消费者都能带来好处。今年万钢常委准备向政协递交一个提案,主题就是促进国家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构建和谐的用车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在给人大的议案中提出,混合动力技术是民族汽车立足国内、走向全球的关键技术,是民族品牌快速与国际接轨的捷径,也是汽车工业按照科学发展观自主创新的必由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表示,在本届政协会上,他重点关注的也是节能环保汽车。他认为,要针对我国的国情,对节能环保汽车有重点地采取更大的支持力度、制定更多鼓励政策。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国际化和谐发展也是很多汽车企业正在考虑的问题,对此李书福委员颇有心得。他认为,企业做国际化,内力必须强。企业应该小心、稳健地推进国际化。他坦率表示:“目前,吉利汽车还没有进入美国市场,主要是我们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基本功还不扎实。”

  人大代表李建新刚刚率领长丰集团参加了今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他把企业的国际化上升到“企业能否持续和谐发展”的高度。他告诉记者:“走国际化道路是长丰汽车发展的惟一出路,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自强的惟一出路。”

  用科学的发展观构建和谐汽车社会的话题才刚刚开始。“两会”已经召开,我们相信这种讨论将在行业内外更加热烈地进行下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