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大汽车集团欲“猪年抱大金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1:46  信息时报

  ●去年六大集团新车销量占全国70%以上

  ●今年多家集团确定整体上市强化优势地位

  国内汽车集团渐渐羽翼丰满,去年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六家企业共销售逾500万辆新车,占汽车销售总量的70%以上,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而在大旺的金猪之年,上述六家企业将继续这一运势,制定的市场战略也大有“不抱金猪不罢休”的壮举。

  一汽:盈利良好有望上市传拟收购克莱斯勒

  去年一汽集团销量达到119万辆,一汽大众今年将重点推进迈腾,全年销售目标确定在40万辆以上。天津一汽的销售目标为22万辆,其中,以威系列车型为主。一汽丰田销售目标初步计划是30万辆。最关键的新车型就是寄予了厚望的卡罗拉。一汽轿车方面,马自达6将继续维持5万辆的销售,6款奔腾轿车的销售预计为3万辆。另外,一汽轿车今年重要看点之一高端产品HQ3销售量预计不低于5000辆计算,成长性突出。

  在盈利状态良好的推动下,借着牛市行情,一汽集团今年的整体上市计划也将浮出水面。不过,一汽是借鉴上汽集团借壳上海汽车上市的模式,还是另起炉灶,目前还并不明朗。

  而更为爆炸性的消息是,一汽有意收购克莱斯勒,年后已派人前往美国进行洽谈,寻求收购和重组的机会,从而快捷而有效地拥有自主的国际汽车品牌和研发中心,成为国际化企业。但对其收购的成数,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

  东风:商用车乘用车双管齐下

  去年,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乘用车全年销售分别为27.6万辆和65.6万辆,重中型载货车及中型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一,轻型载货车及轻型客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二,轿车销量位居行业第三,SUV销量跃居行业第二。

  东风汽车集团已经提出今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即将产销目标定为100万辆。东风日产今年销售目标已经定为30万台,相

  比去年将实现48%的增长率,销售网点将由去年年底的250家专营店拓展到今年年底的310家。上半年东风日产还计划推出一款10万元左右新车。

  今年,郑州日产还将推出多款新车型投放市场,整车产销计划4万辆;到2010年,产销将达11万辆。今年,商用车仍将是东风汽车的根基,虽然日产在商用车上的贡献仍未显现,但其与沃尔沃的合资值得期待。此外,东风康明斯在非东风市场的表现仍然是这家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

  广汽:广本广丰称雄重启上市计划

拥有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的广汽集团去年销售收入为720亿元。时报记者 阮栩 摄

  去年拥有广州丰田和广州本田两驾马车的广汽集团,在中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有话语权:汽车产量超过35万辆,销售收入增至720亿元。其中广州本田产销26万辆,销售收入将达到400亿元。广州丰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实现生产61304台,订单数更是达到了8万多辆。

  今年,广州本田产销目标定为31万辆,广州丰田目标则为15万辆,两家企业将可能出现在中高级车市场交替称雄的局面。但两家企业也都面临着一年内大部分时间没有新车上市的考验,而在年底,广州本田换代雅阁和广州丰田的新款yaris又有望同期上市。

  近期,现代汽车与广汽集团的商用车项目已重启。如果双方谈判成功,现代汽车将可能在广州工厂组装商用车,年内投产2万台,并将整车出口到俄罗斯、墨西哥及中东等地区。

  同时,随着车市逐渐好转以及广汽集团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广汽将在今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此外,广汽集团宣布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投产的样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以及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中亮相。

  北汽控股:整合资源谋求整体上市

  今年北汽控股产销目标约为80万辆,但在要完成这一任务的同时,其盈利能力也捉襟见肘。

  旗下的汽车业务中,去年,北京现代在乘用车销量10强企业排名中由第4位下滑至第5位。北汽福田尽管业绩持续增长,但是产品多集中在中低端,持续盈利能力受限。而新成立的北京奔驰-戴克,短期内实现盈利仍很困难。北汽控股旗下的

  零部件业务正在整合过程中,还看不到未来的成长性。对于北汽控股来说,最迫切的是解决资金链这一短板。为此北汽控股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整体上市募集资金。

  为此,在去年年底,北汽控股实现债务重组,公司财务状况也能够改善,盈利能力得以提高,总体上为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而如果一旦上市成功募得资金后,下半年北京奔驰将国产奔驰C级车和克莱斯勒轿车,除此之外,北汽自主品牌战略也将提速,为2008年实现年产销量100万辆打下良好基础。

  上汽:自主品牌发力荣威成为焦点

  去年上汽集团全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同比增长27%;其中上海通用整车销售41万辆,稳居国内乘用车市场第一;上海大众整车销售34万余辆;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销售突破46万辆,同比增长36.5%,成为微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上海汽车1月1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上海通用接下来拟通过增资扩大生产能力,满足未来生产需求,提高市场竞争能力。该项目投资总额为52亿元,新增注册资金为17.36亿元。

  在雪佛兰车型方面,除新景程即将上市外,上海通用还将推出更多经济型汽车。

  在商用车方面,上海汽车还准备以2500万美元收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公司50%的股权。目前上汽股份向上汽依维柯首期注资为2937.41万元(占应出资2500万美元的15%)。此举成为上汽股份发力商用车领域的重要部分。

  此外,上海大众全新启动的斯柯达品牌今年将开始发力,多款新车将成为其新增长点。上汽通用五菱继续维持微车霸主地位,销量上攻50万辆。

  当然,自主品牌将是上汽集团重中之重,一方面,上海汽车拟向其自主品牌的研发主体——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投资约为18亿元人民币,以加强上汽股份旗下所有自主产品的研发实力。另一方面,为提升自主品牌的海外经营能力,上海汽车拟在英国成立“上海汽车英国控股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500万英镑,作为在欧洲地区进行国际经营的业务平台。

  而其精心打造的荣威的成败将会是上汽最大的看点,荣威750的售价已经公布,据称预定情况良好。荣威项目从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调取了大量管理人才和一些技术人才,显示了上汽破釜沉舟的决心。(记者 熊成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