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豪华车市场有多大 将占乘用车市场份额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02: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8日,宝马集团发布了2006年亚洲业绩,中国市场以50%的销售增长率,成为宝马集团销量增长最快的地区,不仅如此,中国内地还连续两年成为宝马7系豪华轿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按照计划,2008年以前,宝马集团在亚洲市场销量将从目前的12.9万辆增至1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将达到5万辆,占增量部分的65%。

  同样看好中国豪华车市场的还有奥迪奔驰凯迪拉克雷克萨斯、VOLVO等众多品牌。据了解,奥迪今年的销量目标不会低于9万辆,增幅11%以上;奔驰的销售目标在2.5万—3万辆之间,同比增长20%—40%;雷克萨斯今年的销售增幅保守估计也在80%左右;国产VOLVO S40今年2月开始上量,加上将推出的新产品,预计销售增幅也在50%左右。此外,继ACURA之后,另一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今年也将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业界甚至有预测乐观地说,未来5年里,豪华车占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那么,中国豪华车市场潜力到底有多大?

  统计显示,2006年,奥迪在中国销售8.08万辆,同比增长39%;宝马销售3.64万辆,同比增长50%;奔驰销售2.1万辆,增长32%;雷克萨斯销售增长更是高达160%,销量数据没有公布,但估计在1.3万辆左右;VOLVO终端销售超过7000辆,增长50%。如此算来,五大豪华车品牌去年在中国的销量近16万辆,再加上凯迪拉克、捷豹、陆虎、萨博、ACURA等品牌,国内豪华车市场规模约为18万辆。这与来自宝马的一份统计数字基本相符。

  豪华车18万辆的市场规模,在国内整体乘用车市场中还是很小的一部分。据统计,2006年,国内乘用车总销量为517.6万辆,加上进口车21.8万辆,乘用车市场规模为539.4万辆,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只占3.3%。这与德国30%、英国10%的豪华车份额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鉴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汽车市场总量的高速增长,豪华车市场的空间还是很大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排名前5位的豪华品牌累计销量同比增长约为45%,远远超过了国内乘用车30%的增速。业内人士普遍预计,这种超越乘用车整体增长的势头还将延续。因此,到2010年,国内豪华车年销量肯定会超过30万辆。

  不过,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蛋糕”,豪华车品牌也并非家家都收获了喜悦。在2006年18万辆的销量中,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VOLVO五大品牌不仅增幅都超过了30%,集中度更是高达88%。其中,除雷克萨斯全部是进口产品外,其它四大品牌全部实现了国产。五大品牌的“垄断”地位,给其它品牌带来了机会,更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当然,即便是五大豪华品牌之间,同样弥漫着浓郁的竞争气息。奥迪凭借多年的国产化和品牌积累一骑绝尘,占据着近半壁江山。宝马更是实施了市场攻略,在产品、服务、客户满意度上狠下功夫,去年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推出的加长5系,上市后获得了市场肯定,目前,沈阳工厂的产能已经基本用足,增资扩产计划正在探讨之中。奔驰、VOLVO和凯迪拉克作为本地化生产的后来者,也铆足了劲儿奋力追赶……

  需要指出的是,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本地化生产、研发和个性化服务将是豪华品牌制胜的关键。这一点,奥迪和宝马已经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王政)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