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星运动 试驾一汽轿车红旗HQ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4:10  汽车与驾驶维修
红旗HQ3外观图片

红旗HQ3外观图片

红旗HQ3外观图片

红旗HQ3外观图片

  就在记者撰写本篇文章的时候,一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刚刚降下帷幕——第十五届亚运会。不可否认,有许许多多本来默默无闻的运动员们从此而成为一颗冉冉上升的明星,但无论是谁,当他成为明星的一刹那,都会伴随着五星红旗的升起,所以最值得世人关注的还是那伴随着雄壮的国歌而被165次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五星红旗才是当之无愧的最大的明星。红旗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即使是对于世界,红旗也同样有着特殊的魅力。而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红旗也一直都处在风口浪尖。当谈到民族自主品牌时,或许有80%以上的人首先会想到红旗,的确,红旗承载着中国的各项大事记,每当红旗出现的时候,似乎总会意味着一场大事件的发生,每次大型国庆庆典的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的到访,甚至于神州6号载人飞船上凯旋而归的两位英雄宇航员,都选择了红旗作为那个历史时刻的座驾。所以,红旗虽然现在在国内的销量并不是很高,但是却丝毫不会影响到其明星的形象。从红旗轿车出产的那一天起,一汽轿车就在开始导演着一场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而这场运动,将由记者面前的这款红旗HQ3推向高潮。

  也许在20年前,当人们在马路上见到红旗轿车的时候,会怀着一种崇敬且神往的心情,而20年后的今天,如果不是红旗HQ3的适时出现,见多了世面的国人应该不会再为看到红旗车而显得兴奋异常。20年前,记者没有机会尝试驾驶着红旗车受到众人瞩目的待遇,但是20年后,红旗HQ3则让记者产生了这种骄傲自豪的感觉。红旗HQ3所到之处,回头率几乎达到了100%,可能由于车前镀铬格栅上取消了本来的蝴蝶状标识,而只是在发动机舱盖上矗立着一个醒目的红旗标志,许多人在看到车尾部那由毛泽东亲笔题写的红旗字样时,才会相信这是一款红旗轿车。也许,如此大气的红旗轿车以前只会出现在电视上,但现在就那么真实地穿梭在我们的身边。

 红旗HQ3外观图片


中控台上方的出风口按钮                                可视倒车雷达画面清晰

  HQ3在技术层面上是一汽与丰田合作开发的产物,技术源于丰田顶级豪华车型Majesta,相当于雷克萨斯平台技术。而Majesta这款车只在日本本土销售,所以我们的消费者对它还不是很熟悉。就在试驾HQ3的当天,记者手中同时还有一辆奥迪A6L,当这两款车型停放在一起的时候,不由得让人产生一种想要去对比的冲动,在这之前,已习惯了奥迪、宝马奔驰的中国消费者,相信很难把红旗归入这同一级别。而新颖大气的HQ3也同样会争取到更多已习惯了奥迪、宝马和奔驰的国人的注目。一向对国产自主品牌车型报以宽容态度的记者,在与HQ3的第一次接触时,显然这种态度就彻底失去了作用,定位于豪华车市场的HQ3给自主品牌车型带来全新的定义。

 红旗HQ3外观图片

轮胎                                        变速器

  红旗HQ3车身长4 965 mm、宽1 795 mm、高1 485 mm,轴距达到2 850 mm,虽比奥迪A6L短47 mm,但车内空间利用率很高,后排座席空间宽敞舒适。整车头部尊贵感十足,前大灯曲线流畅,盾形前格栅采用竖条设计,舍弃了之前红旗产品惯用的蝴蝶状徽标,整体感很强,前脸的品牌标识功能在完全由发动机舱盖前端红色的红旗标识所取代,完全自然地融入了豪华车型必不可少的设计元素。车身侧面曲线流畅,风阻系数仅仅为0.27,腰线自前向后有所上扬,但角度轻微,增加了车辆的沉稳感,同时也保留了些许运动元素。尾部设计尊贵中不乏复古的味道,红色成为尾部设计的主题色。微凸的近似三角形尾灯如两面向两侧倾斜的鲜红色旗帜。牌照区两侧各有一块红色饰块,与红色的尾灯成递进关系。在此之上,亮银色毛体“红旗”字样凸显,令人肃然而生崇敬。

内饰布局带有明显的日系车风格,功能齐全,但却并不繁杂,视觉效果很舒适

内饰布局带有明显的日系车风格,功能齐全,但却并不繁杂,视觉效果很舒适
 
 红旗HQ3外观图片

前排座椅                                后排座椅

  考究的内饰工艺,甚至比一些合资品牌的豪华产品更为精细。高档米色皮质材料与暗红色桃木装饰的搭配严肃而不呆板,而且营造出了一种中国式的华贵。皮革间的接缝和针脚细致且分布均匀,中控台面板和按钮不仅质地高档,而且做工精致。柔软舒适的座椅和宽大的内部空间,令你无论坐在车内哪个位置上,都可以处于一个非常舒服的姿态。若是仔细观察车内布局,你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雷克萨斯轿车的布局亦是如此,不过从按钮的分布能看出来,HQ3在配置上要优于雷克萨斯ES和GS系列车型。

 红旗HQ3外观图片

仪表板的背光在视觉上很舒适                             发动机舱内布置非常整洁

  红旗HQ3配备两款发动机,分别是4.3 L V8发动机和3.0 L V6发动机,两款发动机均采用全铝合金轻量化设计,匹配高性能的6挡ECT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4.3 L V8发动机在3 400 r/min即可达到最大扭矩430 N·m,这使得配备此发动机的红旗HQ3拥有极其出色的加速性能,完成0~100 km/h加速仅需7.3 s。记者驾驶的是其3.0 L V6发动机车型,该发动机采用了双VVT-i技术,可以精确控制不同工况下的空气和燃料的混合比,使缸内燃烧更为充分,使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顺畅平滑,从而有效提高了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并减少油耗。上路之后,稳健的加速感觉以及丝般的细腻表现,立刻赢得了记者的赞扬,丰田在发动机制造方面独到的建树,加之HQ3在设计时使用了很多新型隔音材料并且采用了诸多有效的措施,车内的静谧感完全可以与雷克萨斯相媲美。HQ300的后排乘客可以轻易实现对空调、影音娱乐设备的操控。副驾驶座椅的靠腿功能显然是为了让领导们得到更周到的服务而设计。能够在繁忙的公务中抽出一点时间小憩,对这些人来说是很宝贵的。

  考验豪华轿车操控性能的标准更多的应该来自于悬架的表现,毕竟这样的商务车型,后排乘客才是主角。红旗HQ3采用前置后轮驱动的形式,针对中国的道路和驾驶习惯开发的双叉臂独立前悬架和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结构,可以提供合适的纵向刚度和横向刚度。双叉臂独立悬架结构使前轮转向角的增大成为可能,从而实现了如此大的车身却能够拥有5.2 m的最小转弯半径,相比奥迪A6L的6.05 m的转弯半径,红旗HQ3显示出优秀的操纵灵活性。同时,ABSEBDVSC(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TRC(牵引力控制系统)、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电子装备,确保了整车超群的操控性和稳定性。在安全方面,红旗HQ3采用了全方位碰撞适应性车体,无论撞击来自何方,都可对乘员提供有效保护;配备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双头部气帘,以及同级别车中独一无二的前排膝部气囊等。

红旗HQ3外观图片

红旗HQ3外观图片

  配置是记者本次试车的主要考察对象。红旗HQ3上配备有多项人性化的豪华配置,比如夜视系统、HUD抬头显示系统、主动避撞系统、智能自适应前灯系统AFS、倒车引导系统、光触媒空气?环装置、等离子空气净化器、车载冷藏箱以及DVD影音娱乐系统和EMV多媒体交互界面等。尤其以夜视系统和倒车引导系统最具代表性,是目前国内许多豪华车型都不曾配备的。HQ3的夜视系统是一种将夜间低光照射范围内的行人、障°物进行影像化处理,提供给驾驶者的驾驶辅助系统。HQ3采用的是近红外线型夜视。夜间用前大灯中的近红外线发射器发射的近红外线照射车辆前方40~250 m的行人或障°物,夜视型内后视镜上的近红外线摄影机使反射光成像,在前风挡下方的显示屏上显示,再通过安装在仪表板上的凹面镜反射,驾驶员就会看到在前风挡前面成的虚像。倒车引导系统则由中控台显示屏显示,倒车时,电子多媒体显示屏就会自动切换到车尾摄像机拍摄到的后面,后监视器可以将车辆后方的安全距离、车幅延长线、预想路线以及停车线等相关信息显示在显示屏上,尤其在左右转动转向盘时,黄色的预想路线就会清晰地随着转向盘的转动实时显示当前车轮的行进路线,甚至能使倒车成为一种乐趣。

  目前红旗HQ3共有3款车型可以选择,分别是红旗HQ300商务型,定价为:49.98万元;红旗HQ300豪华型,定价为:56.68万元;红旗 HQ430精英型,定价为:68.88万元。同时,还有一款政府专用版未公布价格。以红旗的品牌定位以及HQ3的车型特点,政府采购将来会成为其主要的销售目标。但是按照政策规定,副部级以上干部的配车标准是排量不超过3.0 L、价格不超过35万元,所以现实价格体系与政府采购政策门槛之间的冲突将是一汽轿车面临的最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成为红旗HQ3的当务之急。

  红旗 HQ3 主要技术参数

车型

HQ300商务型

HQ300豪华型

HQ430精英型

长×宽×高/mm

 

4965×1795×1485

 

轴距/mm

 

2850

 

发动机排量/L

2.995

4.292

最大功率/kW

170(6 200 r/min)

206(5 600 r/min)

最大扭矩/N·m

300(4 400 r/min)

430(3 400 r/min)

变速器型式

 

6挡手/自动一体

 

0100 km/h加速时间/s

8.7

7.3

最高车速/(km/h)

235

250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5.8

6.9

售价/万元

49.98

56.68

68.88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