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克莱斯勒要分家 新伙伴可能来自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10:40  环球时报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然而就在这天,9年前联姻的德国戴姆勒—奔驰和美国克莱斯勒却传出了要“分手”的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戴姆勒承认这个商业联盟存在缺陷,已同意全部或部分出售克莱斯勒公司。有美国媒体猜测,中国企业可能会成为克莱斯勒品牌的新买主。

  “情人节的大屠杀”

  这家合并后的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公司将裁掉克莱斯勒在北美地区的1.3万名员工,并暗示有可能出售销售业绩下滑的克莱斯勒。这则消息立刻成了当天的财经要闻。英国《独立报》在文章标题中称,“戴姆勒要甩掉病恹恹的克莱斯勒”。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表示,“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蜜月期已经彻底结束”,并毫不客气地把该公司的裁员决定比作一场“情人节的大屠杀”。

  作为战略调整计划的一部分,该公司将关闭克莱斯勒在美国的一家组装厂和一家零部件经销中心,在2009年年底前把北美地区的汽车生产能力降至每年40万辆,并把今后的生产重点从皮卡和SUV转向经济省油的小轿车。据记者了解,克莱斯勒90%的销售量都集中在北美市场,而此次调整计划也主要针对北美,因此对中国市场的影响不大。

  新伙伴有可能来自中国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去年国际石油价格飞涨,北美客户对皮卡和SUV的需求量明显下降。而克莱斯勒长期依赖的拳头产品正是皮卡和SUV,两种车型几乎占了公司年产量的一半。2006年,该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比前一年下滑了7%,损失达14.6亿美元。现实的困境迫使公司大胆改革,甚至不惜“壮士断腕”。董事长蔡澈表示,“我们不排除任何能够帮助克莱斯勒和戴姆勒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股东和管理者会把所有可能的选择拿到桌上来一起讨论。”这项调整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预计将耗资13亿美元,公司希望通过重组,能在2008年扭亏为盈。

  消息公布后,戴姆勒-克莱斯勒的股票价格迅速上涨了8个百分点,达到了4年来的最高水平。索拉瑞斯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经理蒂姆·格里斯基表示,“从股票价格来看,证明了投资者赞同该公司进行重组,而且对这一举动已期待良久。”

  至于克莱斯勒的下一个合作伙伴究竟是谁,媒体纷纷做出了猜测。美国《财富》杂志在14日的分析中表示,现在中国汽车制造商正急于打入美国市场,如果收购了克莱斯勒,就能获得全套现成的销售系统,因此很有可能成为该公司的新买主。彭博新闻社则引用分析师卡赛萨的观点,认为法国雷诺可能会成为新的合作伙伴,其总裁卡洛斯曾多次表示有意收购一家美国汽车公司。

  “分手”也不那么容易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不会很快就“分手”。财经分析师史蒂芬·奇萨姆表示,“有关出售克莱斯勒的任何协议都必须经过复杂、艰难而又漫长的谈判。特别是工会方面,一定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工人的待遇和福利不受影响。”《财富》杂志也提醒人们,在目前公司形象遭受损害的情况下,克莱斯勒这个品牌可能会丧失部分原有的吸引力。对许多人来说,汽车品牌是个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没有人愿意把自己和失败者联系在一起。(董颜 江雪晴)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