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公司向海外移植“丰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专电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就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向海外移植“丰田方式”进行了报道。

  报道说,办公室墙上的一张柱形统计图表被认为是丰田公司的美国新雇员最难以接受的东西。这张统计图表所反映的并非公司的工作进度,而是每名员工的工作指标,以直观的形式显示每名员工是否完成了工作任务。

  这就是“丰田方式”的一部分。它并不是为了羞辱个别员工,而是为了警示其同事,并寻求他们的帮助以解决问题。作为丰田公司北美一家生产企业的总经理,拉顿德拉·牛顿女士曾经花了一段时间才完全领会这种方式的意义。

  牛顿女士15年前从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丰田公司,现在在位于肯塔基州厄兰格的丰田公司北美总部工作。她说:“对于美国人和其他人来说,把所有问题都公开出来的体制可能有点让人吃惊。别的公司往往不想让老板知道这些问题。”

  丰田公司的企业文化已使其从一家小的制造企业转变成一个大型企业,以质量小组和让工人掌控生产线等特点闻名于世。但是丰田公司必须进一步完善其管理方式以迎接更大的挑战,包括在海外迅速扩张和面临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等挑战时如何提高质量。

  丰田的一个口号是“问题共担”。其他的原则包括“就地解决”,即在源头而不是在办公桌后解决问题,以及“改进的心态”,即保持没有穷尽的危机感。

  不过,经理们和分析人士警告说,“丰田方式”在海外的传播可能不尽如人意。丰田公司以迎合消费者为荣,但分析家称丰田的一些销售网点服务很差,特别是在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