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领袖风范 早报记者试驾红旗HQ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9:18  今日早报

红旗HQ3外观图片

  试驾车型:红旗HQ430

  试驾路线:好运路——104国道——石祥路——上塘高架——好运路

  车辆提供:浙江康桥鸿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杭州市好运路1号

  (上塘高架北端勾运路出口旁)

  红旗,一个国车的名字,对于老一辈来说,它是他们心目中一个永恒的经典,尊贵、典雅、富于领袖气质,也许是对那个年代红旗轿车最好的评价。一辆车、一个品牌能够得到如此的重视,环顾古今中外恐怕无出其右。

  在蛰伏多年之后,一款采取开放式自主开发模式,以高端质量、高度安全、全面舒适作为开发理念的全新红旗高端豪华轿车HQ3呈现在了人们面前,红旗再一次迎风招展。

  记者第一眼看到红旗HQ3的时候就被它尊贵的气质所吸引。HQ3的外形设计充分体现了东方人含蓄而内敛的风格,如果它从你身边掠过绝对不会有惊艳的感觉。然而当你细细品味的时候,又会发觉它体内所蕴含的那种尊贵、高雅的气质。直瀑式的盾形格栅给人带来一种沉稳的感受,而发动机机盖上凹凸起伏的曲线也突出了它的尊贵气质。

  红旗HQ3采用的是丰田顶级平台的majesta车型,在自主研发这一过程中,一汽集团并没有闭门造车,而是充分利用了全球资源,借鉴了自己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为自主品牌发展开拓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创新途径。这次推向市场的红旗HQ3包括4.3L和3.0L两个排量,前者更加华贵,适于商业人士彰显自己的实力与气质,而后者则更为实用,适于承担公务用途。

红旗HQ3内饰图片

红旗HQ3内饰图片

红旗HQ3内饰图片

车载冰箱

  当记者接到两把车钥匙的时候,很自私的将3.0L让给了同事,自己则坐进了4.3L的驾驶席。坐进车内后发现,红旗HQ3采用的是智能钥匙系统,开锁车门、启动发动机都可以在不掏出钥匙的情况下完成。这种功能对于记者这种粗心大意的人来说真是必不可少,在试驾过程中,记者始终没有搞清楚自己把钥匙收在外套的哪个口袋内。

  踩下刹车、轻轻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发出一阵低沉的鸣响,随后立即归于宁静,同时白色的仪表板背光也顺势点亮,方向盘从最低位置缓缓地向身体靠拢,8方向电动坐椅可以快速找到一个舒适的驾驶姿势。

  向前望去,车头凸起的红旗标志令人可以十分轻松地判断车头的位置,这使得驾驶这样一个近5m长的家伙变得更加简单。HQ3的方向盘采用了端庄的四辐式设计,大尺寸的方向盘更能令记者在驾驶的过程中,时刻拥有一种沉稳的心态。

  在记者看来,红旗HQ3与一般轿车不同,它并不是为了驾驶员而设计的,提供一个尊贵、舒适的后排享受才是它的真正目的。因此,HQ3拥有了更加完善的后排功能控制,集成在后排手枕内的控制系统,可以操作包括空调、音响、后排坐椅角度等多种舒适性装置。

红旗HQ3内饰图片

红旗HQ3内饰图片

  而另一方面,HQ3的车载影音娱乐系统也算得上是一个亮点,高级音响品牌Mark Levinson为它提供了6碟DVD+14扬声器的配置,确保了音响系统的高水准演绎,位于车顶的9英寸可折叠DVD影音显示屏可通过遥控器独立操作,使HQ3的后排娱乐系统更加完备。

  同时,集成在音响内的GPS导航系统令人耳目一新,操作简便的触摸式屏幕、立体感更强的地图显示、精准的道路指引、多种路线的自由选择、进出路口的分屏提示,都使得驾驶更加便捷。

  红旗HQ430动力系统的表现也给人一种雄浑而内敛的感受,一款4.3LV8发动机为它提供了206kW的输出功率和430N·m的输出扭矩,猛地踩下加速踏板,发动机的表现并不粗暴,比起许多同排量的车型而言要温和许多,发动机甚至没有爆发出嘶吼的声音。但在转速升高之后,你会很清晰地感觉到能量勃然涌动而出,像一股暖阳浑然而浓烈。

  如果将HQ430的动力表现比作“不动如山”的雄浑,那么HQ300则体现出了“侵略如火”的激昂。据介绍,HQ300虽然在动力输出的表现上逊于HQ430,但也许是得益于双VVT-i的设计,HQ300在提速的感觉上,反而比前者来得更加直接。当发动机油门全开的时候,你会猛然感受到身体被椅背向前推动,伴随着发动机轰鸣声的提高,车速表的指针也被迅速拉高,急速体验的感觉十分令人欢喜。

  与偏重舒适性的发动机调校相同,HQ3的悬架系统也充分体现出了对舒适性的关爱。在经过减速带和颠簸路段的时候,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悬架系统所表现出来的坚韧特性,大部分的振动都可以被很好地过滤掉,坐在车内绝对不会发生“上蹿下跳”的尴尬场面。

  HQ3在安全装备方面也达到了相当完善的水准,除了全面的气囊保护之外,它还装备了夜视系统、主动避撞系统、智能自适应前灯系统等安全装备。尤其是夜视系统,它可以通过红外线反射成像的方法,将夜间车前40~250m范围内的行人和障碍物显示在前风挡上,提高了夜间驾驶的安全性,这项配置在同级车中也是较为罕见的。

  记者手记

  红旗HQ3的推出可以说是一种象征,使红旗重新登上神坛,成为中国人民心目中顶级豪华品牌的一个象征。作为自主品牌中最为高档的车型品牌,红旗这面旗帜的背后蕴含着一汽集团无数人辛勤奋斗的汗水,也背负着中国亿万人民期盼的目光。正如一汽集团对于红旗HQ3的定位一样,高级公、商务市场是它的目标,而公务市场更是它志在必得的领地,中国人要坐中国车,人们心目中的红旗情愫将会支撑着这面旗帜永远飘扬。

  □王董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红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