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汽车老总陈远清:我从未说过江铃不做乘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07:44  第一财经日报

  作为福特汽车在华第一个合资伙伴,江铃汽车(000550.SZ)一直低调运作多年,这家目前中国车市第二高价股甘于在幕后默默耕耘。三年来,除非类似三年之前前任董事长孙敏职位更迭风波、两年之前长安汽车整合母公司江铃集团、一年之前福特收购其0.04%的股份这样的大事发生,江铃汽车才会偶尔在公众面前亮相,但随即又陷入平静。

  作为福特汽车在华的商用车基地以及国内最大的轻型车生产基地之一,江铃汽车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全新的产品面市,多年的蛰伏是在期待爆发还是继续沉默?多年前老帅孙敏一直渴望中的乘用车计划是否会无果而终?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远赴南昌独家专访了上任近两年的江铃汽车总经理陈远清。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福特汽车公布了一个巨亏127亿元的惊人消息,这会不会对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有所影响?

  陈远清:可以肯定地说,大股东的情况对江铃汽车不会有影响,江铃汽车在中国发展多年之后,目前的现金流非常充足,我们会在已经制定的双品牌战略的指导下加强自己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第一财经日报》:但据我们所知,如丰田汽车等诸多日系汽车公司,由于母公司的盈利能力突出,他们纷纷加强了对中国市场的让步,如在技术转让费以及KD零部件的成本上对合资公司大幅度让步,但福特母公司由于无暇他顾,这种支持自然会削弱?

  陈远清:我不认为福特汽车公司对其他合资公司的支持力度比江铃汽车的力度更大,丰田汽车的做法是会在入门费、技术转让费、KD件收费以及利润抽成等多种渠道进行收取,但福特汽车不会。

  《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大股东福特之外,2005年江铃集团和长安集团整合成立江铃控股之后,来自另外一个大股东长安集团的意志是否会强加在江铃汽车上?作为合资公司本身,如何处理这种复杂的关系,是顺应股东的意图还是保持固有的独立性?

  陈远清:长安的介入并没有改变江铃汽车既定的发展方向,而且强有力的股东的加入只会给江铃汽车的未来带来积极的效应。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都清晰地记得,四年前,前任董事长孙敏主政江铃期间,一直对外界强调江铃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力图在乘用车市场上进行突破,那么在经过多次股东更迭之后,这种方向是否已被摒弃?

  陈远清:我们从来都没有说过江铃汽车未来不做乘用车,但就目前而言,我们会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努力,在江铃未来的发展战略中,“以商用车为核心竞争力,发展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这个既定的目标不会改变。

  《第一财经日报》:一流的汽车制造商,这包括会在备受瞩目的乘用车市场上谋求突破么?

  陈远清:不排除任何未来的可能,当然万事有先后顺序,但我们会强调当前的核心竞争力,那就是商用车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江铃汽车目前主要盈利来自福特全顺,但双品牌战略中的JMC品牌中的宝典以及宝威以及轻卡的盈利能力并不强,而且江铃汽车已经接近三年没有全新产品亮相,在国内汽车新车辈出的今天似乎非常反常?

  陈远清:我们的新车很快就要亮相,当然全顺在我们的产品线中非常重要,是我们“福特”和JMC双品牌战略重要一级;新全顺将在今年面世,此外我们JMC品牌中N系列多款产品也会轮番上阵,这将给江铃汽车带来飞速的变化。

  《第一财经日报》:江铃即将推出的全新全顺,为何比欧洲要晚了近一年?

  陈远清:主要是对全顺做一些针对中国市场标准的改型,如全顺的空调系统,针对中国复杂的气候条件作适应性的改进。此外,由于中国的石油品质和欧洲不一样,全新全顺的发动机系统还必须作出相应的改变,所以国产的车型比欧洲推出的时间要晚点。对于新产品的推出,我们的原则是不把顾客作为新车投放的实验场,这就是江铃汽车新品推出速度相对稳健的主要原因。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