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研发能力 长丰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5:58  新浪汽车

长丰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长丰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

  新浪汽车讯 2月9日,临近农历新年,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年末的含义大都归于一种总结和回味,但长丰集团并没有停下一年来匆忙的脚步。在这一天,长丰集团将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技术研发、人才建设等一系列的事项中展开长期、稳定、紧密的战略合作。

  如果联系1月7日长丰集团把自主研发的5款新车摆上美国底特律国际车展这一重大事件,这个签约仪式显然有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在底特律,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就表达和展示了进军国际汽车市场的愿望和雄心,而此次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更清楚地揭示了长丰集团的战略构想,即长丰集团期望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途径,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作竞争,以构建和提升自身技术研发能力,同时坚持以SUV为基础,巩固发展长丰在SUV细分市场的竞争优势,成功切入轿车和MPV市场领域,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力争到2010年成为中国最强、世界一流的SUV生产基地和具备一定规模的轿车生产基地。

  “猎豹”汽车,作为长丰集团旗下最重要的品牌之一,一直代表着长丰集团迅猛果敢、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形象。从一家军械修理小厂开始,长丰集团始终秉承 “创新发展,企业之魂”的理念,坚持走技术创新的自强道路。通过与日本三菱汽车的合作,长丰集团掌握了世界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管理经验,开始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长丰集团始终坚持“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原则,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逐步驶入自主研发的良性循环轨道,先后开发出了CJY6421D、CJY6470E、CFA6470G等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猎豹SUV产品。长丰集团的成长对我国SUV汽车细分市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着经济全球化形势和市场一体化趋势的凸现和加强,全球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浪潮风起云涌,我国汽车市场和行业发展的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新的机遇与风险正在多重的国际化市场上不断涌现,企业竞争优势的传统来源已经无法保证企业赢得未来的成功。因此,长丰集团顺应新的竞争形势,主动从过去“以专制胜”的发展战略调整到“国际化推动”战略上来。2006年,经历了这个实施“国际化推动战略”的第一个年头,长丰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战略目标,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将是企业的必然选择。正如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所言,走国际化道路是长丰汽车发展的唯一出路,而要把长丰汽车推向国际市场,赢得国际市场竞争的地位,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培育长丰核心竞争力。

  但从当前的竞争态势来看,国外实力雄厚的汽车制造厂商纷纷抢滩中国汽车市场,国内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长丰的前行之路并不平坦。因此,尽快巩固和提高自身在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地位,迅速实现规模优势,也就成为长丰集团不断加强与国际国内实力强大的技术机构合作的最主要动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我国汽车行业技术归口单位和国家政府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机构,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试验室和技术开发力量。从长丰集团的高层获悉,长丰集团将利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平台研发更为先进的汽车核心部件——变分器等关键零部件,这无疑对长丰集团的汽车动力项目产生实际性的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长丰集团开展全面的战略合作必将有利于长丰集团充分利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力量和硬件设施,获得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并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事实上,为了提高自主开发能力,长丰集团一直重视研发体系的建设和培育。2003年,长丰集团在北京投资近2亿元组建了北京汽车技术研发中心;2004年11月,长丰集团在长沙投资1.7亿元的核心技术科研基地——长丰汽车研发中心投入了使用;2005年,长丰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长丰汽车长沙研发中心挂起了牌匾。同时,长丰集团十分重视技术人员的培育和激励。长丰集团根据销售收入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了创新基金。每年都由生产技术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企业的技术、管理创新成果进行评价、并给予相应的奖励。仅2003年,公司就拿出了419万元巨资,奖励了对公司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目前,长丰集团正在推行首席研究员制、工程技术人员期股期权制,这些措施更加激发了公司技术团队的工作热情。另外,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造桥“的同时,长丰集团还善于巧“借船”。长丰集团先后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建立起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在产品开发、科技人才培养上开展合作;同时,长丰集团还向国际汽车科研机构“借船”,与意大利知名汽车设计公司联手开发新车型,积累开发经验;向有实力的公司“借船”,集成各公司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联合创新。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演变为一个国际巨头竞相争夺的战略要地,这样的市场形势对于长丰来说,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正如长丰集团当初选择和打造自主品牌——“猎豹”一样,此时并没有退路,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与高手对决才能显示勇者的气概。因此当面对油价高涨、国家政策调整的不利局面,长丰集团更加加快了技术研发的步伐,只有用技术的进步才能抵消各种不利因素带来的损害,世界汽车发展史也启示:每次遇到发展的瓶颈时,技术的革新往往带来的是更大的飞跃,而不是悲观的倒退。长丰集团在底特律国际车展展示了旗下的五款新车型,在国际汽车界获得了较大的反响,其实就间接表明了立于技术创新的长丰集团从容应对各种境况的自信。

  当然,长丰集团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于一些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层面上,双方还将合作研发先进的轿车产品制造技术。双方的战略合作,在拓宽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业务层面的同时,也将使长丰集团在调整产品结构和提升技术能力方面获得更大的竞争主动性。据悉,凭借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合作,长丰集团将在不久推出性能先进的轿车产品。

  自主创新,依赖技术上的持续进步来夯实品牌的根基,已经成为长丰集团为获取持续发展的重要筹码。长丰集团正在加紧建设的发动机项目、变分器项目、轿车和MPV项目将为长丰自主创新、国际化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我们期待长丰集团在“国际化推动”战略的指引下,在全球汽车市场上走得更加稳健和坚定。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