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观点: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是品牌战略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11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报》:新一轮的自主创新浪潮从高端掀起,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薛旭: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是中国自主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必须的选择。任何一个长期稳定的品牌都必须有一个基本规模,而轿车是全球汽车市场规模需求总量最大的市场,不在这样一个大规模市场中占据稳定的位置、形成自己的品牌,企业的发展是无法进行的。另一方面,品牌的发展需要利润来支持,只有走高端市场,拥有高档次品牌,才能带来更加稳定的利润。

  刘同福:走什么路,关乎企业的品牌形象。走高端就是想树立高品牌形象。相比较而言,要想从低端步入高端难度更大,反之则相对容易。国际上,大多数企业也都是先走高端再涉足低端。

  胡树华:对于资本不是很强大的民营企业来说,发展自主品牌只能先从低端做起。但一汽、上汽、江淮、广汽等大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资金、技术上已经有所积累,所以选择走高端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汽车报》:从高端做起发展自主品牌,对企业来说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胡树华: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本土文化优势。在价值观、消费观方面,更容易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刘同福:但是,不得不承认,在技术、资金、品牌、营销手段等方面,中国企业是处于劣势的。

  薛旭:具体来说,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汽车品种不如竞争对手多;资金条件存在很大差距;品牌影响力不够;另外,在知识积累上,中国企业必须在学习上超越竞争对手。

  胡树华:的确,知识积累决定技术的不断升级。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先进技术掌握在外资品牌手里。自主品牌要想在高端立足,就得在技术上自己寻求突破。

  《中国汽车报》: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刘同福:出一款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并不难,问题是,后续产品是否能跟进?能否从此树立起高端品牌形象?这其实也是个营销方面的问题。营销不只是开展促销活动,更重要的是一种理念,是一个管理的过程。如何有别于其他,找到差异化目标群体,是我们要攻克的难关。

  薛旭:在高端市场中,主要竞争对手都很强,中国自主品牌有没有能力和条件在初涉这个市场之时站住脚跟并且扩大市场范围,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成功了,当然可以获得很大的利益;如果不成功,可能导致汽车产业彻底在行业内无法生存下去。因此要形成自己真正的竞争优势。

  《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工业与国际巨头相比,积累还是相对有限的。那么在操作层面上,自主品牌选择高端路线,这条路该怎么走?

  胡树华:概括地说,就是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搞好品牌形象塑造。中国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人才队伍。这是自主品牌“向高走”的必经之路。

  薛旭:我觉得,自主品牌走高端,有几个方面要把握好。

  第一,营销理念要领先。也就是说,我们作为弱势品牌,在高端市场中并没有非常好的基础,所以必须强调和追求营销理念的领先。在思路、观念和操作手法上要能够超越主要竞争对手。因为,在资源基础、技术、品牌方面都处于弱势状态之下,如果不能在营销思想上出奇创新,就无法立足。

  第二,要实事求是。自主品牌在起步阶段比较困难,即使是进入高端市场,也应当从高端市场上相对低端的产品入手,推出具有优势的性价比。这是每一个弱势品牌在成为强大品牌的过程中必走的发展道路。丰田如此,中国自主品牌也应如此。所以,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必须走一条具有高价值的高端路线。

  高价值要通过两个方面体现:一是产品的价格相对便宜,这是在发展高端自主品牌上我们的优势。我们可以充分运用中国日益强大的零部件产业自由组合和设计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站在国际领先品牌的基础上,通过创新性的模仿学习和引进,迅速缩短自己与领先品牌的差距。

  本报记者  朱志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