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齐走高端路线 车企掀起新一轮自主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08:08  中国汽车报

  与以往先从低端做起、再向高端挺进不同,一汽、上汽、广汽、江淮掀起的新一轮自主创新路线则是选择以高端为起点。

  1月17日,对江淮每一位员工来说都是值得庆贺的日子。就在这天,江淮人悬在心中很久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轿车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如果进展顺利,第一款轿车将在4月亮相,7月上市。此款轿车,被定位在2.0L~2.4L排量的C级车上。

  而此前一汽、上汽等老牌大企业的举动以及最近刚从广汽传出的消息,似乎都在向世人传达这样一个信号:中国汽车工业最新一轮自主创新浪潮,正从高端领域掀起。

  一汽红旗:回归高端

  “大红旗”曾是“中国轿车”的代名词。从1958年第一辆国产轿车———红旗诞生开始,它就拥有了“国车”的身份。但改革开放后,随着外资品牌逐渐进入,红旗轿车在市场中遭到冷遇。

  怎么办?面对新的局面,红旗决定放下身段,向低端转移。但红旗明仕的推出,并未改善销量平平的状况,反倒加剧其品牌地位的下滑。十多万元的价格使得红旗从当年国家领导人用车,逐步被人戏称为“县长用车”、“科长用车”,红旗品牌急剧贬值。

  犹豫、徘徊之后,红旗决定回归高端。这次,一汽选择了品牌与市场一起抓的策略。一方面开发高端新产品,继续保持“大红旗”高质、高价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在红旗轿车旗下启用新的子品牌,由高端市场延伸至中级市场,扩张市场份额。于是,红旗HQ3和奔腾应运而生。而HQ3对红旗来说更是意义重大,它显示出一汽红旗重返神坛,进军高端市场的决心。

  上汽:另辟蹊径

  很快,一汽又多了一个强劲对手。如果说一汽素有发展高端自主品牌的传统,上汽则更多是凭其“财大气粗”。上汽集团有着20多年与国际汽车集团合作的经验,其技术、资金、人才实力均十分雄厚。

  事实上,上汽自主研发一直在默默进行中,并力图寻求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

  入主“全球500强”后,上汽花费5亿美元控股了韩国双龙。吸引上汽的,是双龙的品牌、技术优势以及国际市场网络。在上汽看来,收购双龙可以迅速提升技术,加快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步伐,同时又能使双龙在中国市场获得立足点。

  然而,上汽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并非源自双龙,而是在罗孚75的技术上进行改进的荣威750。就在上汽出资从已濒临倒闭的罗孚手中购买了两款车型罗孚75、25全部知识产权和配套发动机后一年,荣威750正式登场。上汽宣称,其打造的自主品牌不仅要着眼国内市场,更重要的是能参与国际竞争。

  按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计划,上汽自主品牌将采用滚动开发的策略从中高端向低端发展,2010年自主品牌产量将达到上汽总产量的30%(约60万辆)。而此前一汽的目标是,2009年自主品牌达100万辆。

  广汽:谁说我不能产自主品牌

  和一汽、上汽不同,由于和日方合作得极为紧密,广汽曾被视作最不可能发展自主品牌的企业。广州汽车工业在广州本田数年之间爆炸式的高速增长之后,赢得了市场的刮目相看,但也带来不少非议。在全国上下齐向自主品牌挺进之时,广汽集团却表现得颇为沉默。

  广汽会不会发展自主品牌?答案已经揭晓。不久前,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外宣布,将在2009年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投产的样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以及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中亮相。首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是一款中高级车型,排量在2.0L~2.5L之间。

  本报记者 朱志宇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