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OBD广州车主使用调查:OBD对用车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段时间广州媒体对OBD进行一番聚焦报道后,有些打算买车的人一度对其退避三舍,安装了OBD的国III车使用起来真的就那么麻烦吗?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今年1月1日后上牌的部分汽车车主以及4S店内的维修技师,得出的结论是:OBD对车主来说基本没有影响。

  使用月余基本没有发现问题

  广州实施OBD新政已经一个多月了,记者在广州的奥迪别克标致等品牌的专卖店了解到,这些专卖店的维修厂基本没有接到因为使用不合格汽油而导致OBD报警的情况,唯一的一例也很快解除报警。

  维修专家表示,即使偶尔加了不合格的汽油,也不会对汽车的发动机和整体性能造成太大的影响。一位奥迪A6L的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车是1月11日上的牌,自己对OBD没有多少了解,只是听说会很麻烦,但是自己使用了近一个月,也在湖南一些较偏僻的地区加过油,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自己的汽车报警。在1月8日上牌的金先生开的是标致3071.6手动,他同样表示,自己的车尽管也因为出广州的原因多次加过非国III油,但是汽车开起来非常正常,也从来没有报警。

  广州瑞华粤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黄先生告诉记者,OBD监控的是尾气排放问题,对车主而言,加装OBD系统并不会对汽车的行驶产生任何影响。

  正常使用就不会报警

  广骏日产的维修工程师邓安彪告诉记者,OBD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加装了OBD的汽车,其尾气排放要经过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器(OBD系统的硬件部分)的过滤和监测,假使汽油的质量或排放气体没有达到国Ⅲ标准,OBD的这两个硬件部分就会检测出来,反馈到发动机电脑上,外部的表现就是仪表灯上的黄灯会自动报警。这个亮灯的意思是燃油尾气排放没有达到环保标准,而并不代表汽车的硬件发生了故障。

  粤通市场部黄先生表示,对于自己公司所售的别克汽车,只要到正规的加油站添加真正的93号以上的油,在使用过程中,不会对发动机产生影响,也不会在终端表现出任何异常情况。

  对于目前全国范围内燃油品质参差不齐,有关专家表示,如果车主确实出于条件所迫要加质量达不到标准的油料,在使用过程中必须加一定量的清洁剂,以减少发动机积碳,同时,回到广州之后尽量要进行检测和油箱清洗。

  进口车没有为“油品”所困

  其实,早在几年前,在欧美和日本等一些国家就实行机动车排放必须达欧III的政策,因此,进口到中国的一些车型实际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安装OBD,那这批进口车现在又怎么样呢?

  专卖进口大众汽车的广东鸿粤汽车有限公司维修厂厂长告诉记者,因为油品不达标而导致汽车报警,早些年确实是很经常的事情,故障处理一般采用更换喷油嘴和清洗油箱两种方法,但多年维修实践表明,油品不好对于汽车本身倒没有其他的任何影响。

  广骏日产邓安彪工程师表示,加装OBD对于汽车的使用影响甚小,进口车在国内多年的使用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对于安装OBD的汽车,只要使用97号以上(包括97号)的汽油或者国III油,除了少数对于排放极为严格的美系进口车外,大多汽车的OBD系统不会报警,对汽车的硬件系统也基本没有影响,而且单纯从技术层面上讲,即使OBD系统报警,也可以到4S店进行专门的检测。

  

  [记者观察]OBD“治人不治车”

  OBD的发展其实也有好几代了,据介绍,我们现在使用的是OBD-Ⅱ,OBD-Ⅱ严格说来对汽车本身没有多少影响,它所起的作用是监督车主确保排放达标。早于广州实施该政策的北京市环保局规定,如果车主在报警后仍行驶数百公里不去检修,OBD都会记录下来,在验车时交警部门将给予车主严厉处罚。

  据了解,一种比OBD-Ⅱ更先进的OBD-Ⅲ产生了。OBD-Ⅲ主要目的是使汽车的检测、维护和管理合为一体,以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OBD-Ⅲ系统会分别进入发动机、变速箱、ABS等系统ECU(电脑)中去读取故障码和其它相关数据,并利用小型车载通讯系统,例如GPS导航系统或无线通信方式将车辆的身份代码、故障码及所在位置等信息自动通告管理部门,管理部门根据该车辆排放问题的等级对其发出指令,包括去哪里维修的建议,解决排放问题的时限等,还可对超出时限的违规者的车辆发出禁行指令。因此,OBDⅢ系统不仅能对车辆排放问题向驾驶者发出警告,而且还能对违规者进行惩罚。现在OBD-Ⅲ还没有投入使用,但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从OBD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长远来看,OBD的使用对车辆本身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其对驾驶者的制约与规范却不仅仅是环境保护那么简单。(记者 车贵远 实习生 张玲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