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专家建议:应使用经济手段限制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 09:39  财经时报

  中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然而,迄今为止,中国汽车界,特别是主流汽车企业的所作所为,刚好与中央所倡导的消费模式相悖,并没有致力于开发“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紧凑型和普通中级轿车。

  目前,中国各类民用汽车的保有量已达到2742万辆,其中民用轿车保有量达到920万辆。与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相伴随,在车种构成方面,C级以上大型乘用车猛增。这使得如何控制大排量、高档豪华乘用车的开发、生产和使用,成为一个突出问题。

  在中国的大部分地区,“养”一个轿车每年的费用要超过2万元,而绝大多数工薪阶层的月薪均在1500元以下。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10月公布的《全国各地区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基本情况》统计显示,沿海各省市的普通家庭,每月所得收入除用于吃、住外,即使买了车也根本养不起,内陆和边疆地区的广大老百姓对于拥有家庭轿车,更是可望而不可及。

  现在,欧盟正酝酿通过立法手段控制乘用车CO2排放量,各国汽车制造商们将被迫生产更加节能的小型汽车,并召回一些包括SUV、豪华轿车和MPV在内的大排量汽车。值得关注的是,被欧盟环境委员会要求生产商召回的车型,以及那些豪华大排量“高档车”,在中国不仅没被限制,反而受到狂热吹捧。

  眼下,一些主流汽车企业正推波助澜,叫嚷“回归豪华”,于是,高档的大排量轿车、被欧盟国家限制或禁用的SUV车型,正在蜂拥从美国、欧洲、日本等传统主体市场转到中国。那些不被允许在欧洲、日本市场销售的CO2排放量超标车型的技术,也将可能被转让给中国的汽车企业。

  要构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就必须大力倡导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模式。相关部门应该尽早出台与节能、环保相适应的配套政策,通过征收燃油税和与环保、整车质量挂钩的税费,用经济手段对豪华和大排量汽车进行多方面限制。(作者为旅居海外的汽车专家:傅世枢)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