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海内外认可让我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4:25  车友报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海内外认可让我骄傲

  又到岁末年初,又到一年盘点时。从本期开始,《车友报》和新浪汽车频道联合推出“汽车老总眼中的2006”大型专题。由把握企业脉搏的老总们讲述企业自己的酸甜苦辣,讲述企业前进的点点滴滴,为车友展现更真实的画面;由一线打拼的企业老总们讲述他们对市场的总结,讲述对明年市场的预测,为车友提供更准确的信息。

  本期出场嘉宾:

  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中国汽车界传奇人物李书福正在制造着业内一个个神话。当年被称为“狂人”、“疯子”的李书福,如今成为了民族汽车界的骄傲。前不久,这位白手起家的草根人物接受了《车友报》独家专访,他坦言:2006年让他骄傲,2007年他更充满信心。“我们最终目标是把吉利建成国际化的企业集团。”

  海内外认可让我骄傲

  金刚下线特别重要

  记者:对于企业而言,您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李书福:对吉利而言,2006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吉利金刚的投产上市。因为吉利的最终目的则是要打造类似通用丰田,包含多种产品线的大品牌概念。因此,吉利金刚对于吉利而言意义非常。该产品是吉利在自由舰之后,产品线继续向上延伸的一个重要产品,是吉利品牌彻底摆脱低端经济型轿车的印象,继而向上延伸产品线,提升吉利品牌形象,继而实现吉利最终目的的关键。

  记者:2006年吉利销售有了不小的增长,分析其原因您认为有哪几方面?

  李书福:一是受“限小”解禁、新消费税出台、北京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油价居高不下等政策的影响,以生产小排量为主的吉利汽车迎来发展的春天。二是自2006年3月份以来,吉利先后推出了自由舰的“亮舰行动”和“感恩行动”,以及美日之星掀起的“星风暴”等一系列价格新政,此举不仅使市场竞争力增强,同时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三是对销售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特别是实行的“管理重心下移,强化执行力,实现精耕细作”的营销策略,对拉动终端销量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四是吉利在2005年9月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参加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1月又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参加美国底特律车展,吉利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间接地拉动了终端销量。五是多款新车陆续上市促进市场活跃。从2006年2月中旬开始,豪情SRV AT版、自由舰AT版、美人豹AT版,以及吉利金刚、新豪情、新美日之星等多款系列新车陆续上市,成为拉动吉利销量新的增长点。此外,吉利车价格、保养费用低,超高的性价比也是销量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

  今年销售目标29.6万辆

  记者:2007年销售目标是什么?你们将在哪些方面做好准备?

  李书福:2007年是吉利集团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关键年,2007年整车产销目标为29.6万辆,其中出口3.3万辆。销售收入要达到119.7亿元;市场占有率目标为5%以上,1.5L以下轿车占有率达到15%以上。“以效益为中心,整合体系、整合资源、深化管理”,最终把吉利建设成为国际化的企业集团。

  首先要优化技术体系。我们已成立技术管理部门,把集团的研发体系和研发队伍进行有效地整合。同时设立车型主任工程师,对产品全过程管理和技术质量进行控制,统一指挥,使技术体系运作流畅,形成合力。其次是优化采购体系。建立以质量为根本、技术为导向、成本为优势的四层次采购体系。三是增加全国配件中心数量,缩小配件供应半径。改变新车上市程序,新车上市前先建好服务站和配件中心,并增加配件销售渠道。同时各销售大区要形成以销售为主,售后服务、配件供应联合协调的架构。此外,要做好各地配件中心的积压库存、配件的清退或更换工作,盘活有限资源等。

  本报记者 张金锁 文/图

  真情告白 2006年最难忘的事情

  北美参展最难忘

  最难忘的是吉利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参加北美底特律车展,结束了这个车展举办98年来没有中国汽车参展的历史。这是吉利的骄傲,更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为此,车展组委会将车展的特别奖——银钻奖颁发给吉利汽车,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获得的第一个国际顶级车展大奖。更让我难忘的是,在底特律车展期间,美国密歇根州州长格兰荷姆亲临吉利展台,表示欢迎吉利到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投资建厂。此外,波多黎各参议院议长也在当天参观了吉利展台,并与吉利集团就吉利汽车在波多黎各签约销售达成协议,还承诺将给予吉利政策支持。这让吉利看到了进军美国市场、把“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将三分之二吉利汽车出口到海外去”的宏伟目标变成现实的曙光。

  请您与老总对话

  听完这位老总的讲述,相信您对这家汽车企业会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欢迎您登录新浪汽车频道、车友网或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发表自己的感言,点评这家汽车企业老总车队。如果您有精彩建议,也可一并发表。我们将把车友的意见集中整理,反馈给这位老总和他的企业。如果您的建议和意见被采纳,届时,将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您!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