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驾考新规能否杜绝“马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46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驾驶本申领使用新规一出,各地讨论异常热烈。老百姓扎堆报名,想赶上增加考试难度之前的“末班车”。驾校方面纷纷表示可能会提高学车费用。

  赶考

  一听到公安部发布了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张小姐立刻开始搜集北京各大教练场的资料,想赶在新规实施前把驾照考下来。她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快两年了,自己攒了些积蓄,房子暂时还买不起,但是想先为自己买辆车,生活上、工作上都方便。可是,还没来得及学车,考试难度就要增加了。”

  一直与机械无缘的张小姐显得有些着急,文科院校毕业的她对掌控四个轮子的机动车没有一点信心,“为了不再挤公交车,节省上下班时间,买车已经在计划之中了,买车之前肯定要把驾照考下来,虽然对开车没什么把握,可还是决定硬着头皮上。之前听说的路考中的‘过单边’、‘过井盖’、‘限制门’、‘定位停车’等等,听起来心里就已经很没底儿了,这下又要增加考试项目,还可能有夜间的考试,难度增加挺大的。”

  张小姐对记者表示,考试难度增加后,自己对能否顺利拿到驾照没有太大信心,希望尽快到驾校学车,赶在增加考试项目之前完成考试。

  与张小姐一样,正在上大学的李冰也在忙于联系驾校报名学车,可是他急着考驾照的目的却与张小姐不同。“目前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想学车只能向父母要求赞助。从新闻上得知4月1日起会增加考试项目,我个人认为如果增加考试项目,那么驾校练车项目也要增加,这样一来,驾校势必会增加学车费用。”李冰对记者说,“正好学校要放寒假了,我就赶在假期学车,不用担心以后报名费上涨。”

  徐先生今年53岁,他一直都想学开车,可是又担心自己年龄大了,掌握新技术比较困难。“原来就担心自己学车难以通过考试,以后又要增加考试项目了,还不如现在赶快学车,尽量在难度增加之前把驾照考下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大多数正打算学车的人最为关心的两点是,实施新规后,考试难度增加的程度和是否会增加学车费用。

  “杀手”

  私家车越来越多,而不守交规的司机也越来越多。一位在一线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在执勤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超速、闯红灯的车辆,有些司机对道路两旁的警示牌根本视而不见。明明“禁止超车”,还有司机会去超车;明明“禁止左转弯”,还有司机左转;左转弯待停线是要等到放行同方向的直行车时才能将车停到那里,可就是有的司机不管红灯,直接把车停到左转弯待停线那里,在马路中间来个“一枝独秀”,以至于阻碍了另一个方向的直行车顺畅通行;而超车、并道、转弯不打转向灯更是常见的“小毛病”。

  老百姓把这样的司机称为“马路杀手”。冠以“杀手”之名,可见其危险系数之高。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司机中,大部分人都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马路杀手”,与驾照考试不严格有直接关系。

  一位从事驾校工作11年的教练高师傅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现象,很多教练向即将接受考试的学员要“疏通费”,自称考官那边有熟人,可以帮忙疏通疏通,顺利通过考试。而一般情况下,学员都不会在乎那点“疏通费”,为了能够通过考试,大部分学员都会积极奉上。

  “事实上,那些教练并没有所谓的熟人,如果学员通过考试,是其掌握的技术到位,并不是教练‘疏通’的结果。如果有些学员没有通过考试,教练就会告诉学员,技术太差了,疏通也没用,再把‘疏通费’退还学员,来个‘神不知鬼不觉’。”

  高师傅还告诉记者,很多学员都带有侥幸心理参加考试,按规定路考项目至少六项,但因为一些临时原因,有的考生没有考那么多项,大家都抱着这种心态,把运气放在第一位,把掌握技术放在第二位,本末倒置了。

  高师傅最后表示,以前的路考确实不够严格,希望新规实施后,不但考试难度增加,而且新规的执行层面也做扎实,让教练场不再送出一个“马路杀手”。

  增考

  根据公安部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驾驶证考试内容将增加“实际道路考试”。新《规定》将旧《规定》科目三中“场内考试内容”纳入科目二?即桩考?部分,重点突出“科目三”的“实际道路考试”,新增了“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夜间行驶”等4项内容。而此前,“科目三”针对人群主要为大客、货车申领者,而小型汽车申领者考试场地以驾校考场为主。

  此外,交规考试还将设置开车上路可能出现的各种险情,如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如何处置;交通肇事后如何自救、急救,并考查学员是否了解一些常见危险物品的特性。

  教练王师傅告诉记者,以前道路考试只是注重技术的掌握,缺少实际应用。新规中增加的“实际道路考试”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欠缺,使学员能够更好地掌握实际上路驾驶中可能会遇到的突发情况。“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学员从驾校考出去后,在夜间行车中,甚至不知道会车时闭大灯,因为没有机会在夜间练车,即使交规上有有所规定,那也是‘纸上谈兵’,不会引起太大注意。但是考试项目新增了‘夜间行驶’以后,这些问题就会随着练习的深入而被解决。”

  对于大多数人关心的学车费用会否增加的问题,许多驾校都表示,可能会上调。“增加一个考试项目,就要多增加一个练习,尤其是‘夜间行驶’,驾校肯定要派教练值夜班辅导学员,教练的加班费、车子耗油、夜间练车的外部条件、教练车的磨损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增加的成本。所以学车费用会根据具体情况有所变动。”一位驾校的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记者 王坤)

(编辑:李重)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