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电动汽车产业化还缺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57  中国汽车报

  北理工电动车辆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 林 程

  “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现代交通技术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课题最近初步确定。“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如何发展?其重点何在?技术上会呈现什么趋势?我国在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研发、总成集成以及整车系统设计上实现了令人瞩目的技术创新和跨越。下一步,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则是产业化。

  电动汽车短期内不会取代传统的内燃机汽车

  短期内,电动车还不太可能取代传统的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要从研究所和小规模的示范运行走向真正的大规模应用,需要政府各部门更好地协调,需要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现在做电动车有两种主流的工艺,一种是整个能源体系都换掉,完全不使用汽油,如纯电动车;还有一种是节能型电动车,发动机也用,但是油耗低,像混合动力汽车。“十一五”期间,这两种汽车都会有所发展。但是有一个问题,如果产业结构变化太大———整个不要发动机,不要燃油了,现在从发达国家到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都不是几年内能够接受得了的,因此存在很多争议。我并不反对改变,但在地球的石油资源还处于未知状态、没到快完全枯竭的情况下,仓促改变工业体系是很困难的。

  此外,采用节能型电动车,用混合动力,电机加上发动机同时工作,让发动机总是工作在高效区间,发动机的油耗就降下来了。这种工作方式的节油指标实际上是值得商榷的。在这种情况下,油耗大概能降低10%~20%,但是整个动力体系全变了,要花一部分额外的成本来装电机、电池,这不见得划算。而内燃机技术也在进步,如柴油机技术、新型燃烧技术等进步得非常快,其高效区间可以非常宽广,内燃机好的话同样能达到这样一个节能效果。

  电动汽车技术难点正逐步克服

  我们承担的是“十一五”863计划纯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究开发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承担的“十五”项目的延伸。依我本人的看法,纯电动汽车在技术上已经非常成熟了,纯电动汽车在电动车里面是较为接近产业化的车型。

  我们承担的纯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究开发重大项目,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纯电动客车乃至整个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临门一脚。因为我们在“十五”期间已经将纯电动客车成功进行了小批量产业化,我们的技术已经辐射到安徽安凯、北京京华、中通等5家客车厂。

  从1994年开始,干到现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上的难点已经被我们逐步克服了很多。比如说电机的特性、效率,这个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整车,电动车不像改装车,需要很多测试、检测平台,在设计过程中我们都是自己创造、搭建这些平台。

  “十五”期间我们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已在北京示范运行,由于某些原因,当时用铅酸电池。铅酸电池以前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用过,后来这一电池生产线移到中国来做,在材料上以及工艺上达不到原来的品质要求,比如以前能够用上2~4年,在中国只能用到大概三分之一的寿命,这样就和预期的值差得比较远。现在开始使用绿色环保的锂电池,锂电池和铅酸电池不一样,不含重金属,不会对水源造成污染。而且锂电池是国际上比较新的技术,能达到一个很高的能量存储水平,比铅酸电池高1~2倍。

  电动汽车的发展极大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

  国家投入这么多资金、人力来搞电动汽车,短期内见不到效益,有人因此反对发展电动汽车。我要说,发展电动汽车的作用与意义不是眼前的,而是长期的、深远的。电动汽车以及其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增加了我国的汽车发明专利,培养了很大一批复合型人才。过去,我国关于汽车方面的专利太少了。

  在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说,搞电动汽车只是一个引子,通过这个引子我们干成了很多别的事情,甚至促进了传统汽车的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芳 整理 摄影)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