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今年的出口目标是8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8:53  中国汽车报

  2006年11月20日,奇瑞汽车国际商务年会召开。在北京车展这几天,穿着统一服装的外国经销商们在展场围着奇瑞车看个不停。一向低调的奇瑞汽车副总裁周必仁(负责海外业务)也在此期间难得地见了记者。

  2006年,奇瑞汽车出口约5万辆。“2007年计划出口8万辆,要是完不成,你们就见不到我了,但我还想来见大家。”他立下“军令状”。

  一张照片展示在记者面前。一群黄皮肤的中国人中有位白皮肤的外国人,周必仁告诉大家,这是奇瑞一家海外分公司员工的全家福。

  建立了完善的面向海外的组织结构,吸引了一大批中外人才加盟奇瑞,这是奇瑞近几年海外开拓中的重要成就。仅在俄罗斯分公司奇瑞就有26名当地员工,中国员工与当地员工建立了融洽的合作关系。“尽管在文化上有差别,但共同目标是开拓奇瑞市场。”周必仁说,“本土化是奇瑞国际化最关键的一步。”

  目前,奇瑞共在海外建了六个厂,其中伊朗有两个CKD厂、埃及有一个、印尼一个、乌克兰一个、俄罗斯有一个SKD厂,阿根廷的项目正在谈判中。据介绍,埃及工厂于去年8月投产,到年底就销售了5000辆,最大问题是供不应求。

  虽然奇瑞2006年出口强势增长,但外界纷纷猜测出口以QQ为主,利润低,奇瑞在“赔本赚吆喝”。周必仁不认同这种说法,他披露了一份各车型的出口结构数据。其中,S系列(QQ)占32%,A系列(旗云)占45%,T系列(瑞虎)占12%,A5占8%,B系列(东方之子)占3%。也就是说,QQ之外的车型加起来超过了60%,在国外售价1.5万美元的车所占比例相当大。

  记者追问奇瑞对未来出口数量有怎样的规划。周必仁表示,奇瑞的国际市场开拓有短期计划也有长期战略,原则是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而且稳步实施,希望海外工厂开一个成熟一个。

  建立品牌不能光靠广告,而是要控制质量并做好售后服务。据介绍,奇瑞在海外选择合作伙伴中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对方是否有按奇瑞标准控制质量的能力。同时,奇瑞也派大量人员驻扎当地,当地生产的零部件也必须通过奇瑞的严格验证。

  200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克莱斯勒的全球总裁汤姆·拉索达光临了奇瑞的展台。奇瑞为戴-克贴牌生产小型车的事情到底进展如何,已经成为2006年中国车界的一个悬念。奇瑞董事长尹同耀告诉记者:“现在能说的只是他来看过奇瑞的展台,并且对奇瑞产品很满意。谈判进展,他不让我说,自己也不说。”不过,他同时透露,“相信可以披露的时间不会太远了。”

  2007年伊始,不知奇瑞会否为公众揭开更多的海外悬念。

  “奇瑞在海外”大事记

  2001年11月,首批奇瑞轿车走出国门,出口叙利亚。

  2003年2月12日,奇瑞与伊朗SKT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003年10月底,奇瑞累计整车出口突破1000辆,占国产轿车出口总额的90%以上。 

  2004年6月,以色列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经销商之一,BENNY MOSHE KADURI公司与奇瑞签订轿车进口协议。

  2004年10月,奇瑞与埃及CIG公司在开罗举办奇瑞轿车产品推介会。

  2004年12月,奇瑞汽车在约旦上市。

  2004年12月,奇瑞与美国梦幻汽车公司签署了汽车出口协议。

  2005年4月,奇瑞2005年全球经销商会议在上海举行。

  2005年11月14日,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和西班牙贝尔赫汽车公司签署合作协定。

  2005年,奇瑞轿车出口1.8万辆,位列全国汽车出口第一,除奇瑞海外子公司外,有38个国家41个总经销商销售奇瑞汽车。

  2006年4月,奇瑞在俄罗斯组装汽车的上市仪式在中国驻俄使馆举行。

  -本报记者 胡轶坤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