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者也挑“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27  中国汽车报

 
  
 
 
  
 
 
  
 

 在追求个性的时代,颜色往往能代表人的性格、表达人的情绪。著名的“7秒钟营销定律”这样说道: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只要7秒钟就可以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有兴趣。在这7秒之中,色彩的作用达到了67%。

  本报记者 王 璞

  一位年轻朋友最近想买车,问她有什么需求。她张口就说:“我要颜色和外形都漂亮的车。”这种购车需求虽然显得不够专业,但颜色确实是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的因素。

  专家预测:色彩在汽车制造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在未来十年内,色彩将会成为重要卖点。

  给点颜色就“灿烂”

  有调查显示,17%的汽车消费者认为颜色是他们第二位考虑的因素;46%的汽车消费者认为颜色是他们在考虑性价比和质量之后的第三位考虑因素。业内人士判断,随着汽车从一种高端、身份的象征逐渐转变成大众、时尚的消费品,汽车颜色的重要性会越来越突出。

  其实,消费者对汽车颜色的关注从中国汽车市场相当“辉煌”的2003年就已经开始显现。当年,汽车加价风潮盛行,红色马自达6、红色奥迪A4、黄色的POLO都是加价车型中的“名角儿”。除了都是当年较新的车型外,加价幅度也随颜色的走俏程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印象很深的是当时一辆红色马自达6加价最高,达到1.4万元左右,依然供不应求。

  记者分别从一汽-大众和东风标致经销商处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汽车颜色的时候突破传统的黑、白、灰色,喜欢选择能突出自己个性的鲜艳颜色。绿色和蓝色的标致206、红色的速腾销量都不错。

  黑、白、银仍是中高级车主色调

  近几年来,不少亮丽、大胆、前卫的汽车颜色接连出现。尤其是经济型车,颜色种类越来越多,派力奥的法拉利红、标致206的爱琴海蓝、奇瑞QQ的苹果绿等等,新鲜的颜色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同时也使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增大。

  当然消费者最终选择什么颜色的车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调查显示,对汽车颜色的喜好,会受到消费者的年龄、性别、职业、环境以及购买车型的价位、购车用途等等因素的左右。总体来看,选择色彩艳丽车型的消费者以女性和年轻人居多。另外购买经济型家用轿车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鲜艳的颜色,蓝色、红色、黄色、金色是他们比较偏爱的汽车颜色。选择购买中高级车的消费者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将近74%的中高级车消费者的首选颜色仍是传统的黑色、白色和银灰色。

  “汽车流行色彩的变化是缓慢的,不像服装流行色那样一年一种色调,它只是在一段时期内呈现某种色彩的增长或者衰减的趋势。目前,汽车颜色的表现力一直保持着温和的中间性。在国内,对于汽车这样的大件消费品,许多人还是抱有慎重的想法,以免因为自己对色彩喜好的改变而对刚买来不久的车产生抵触情绪。但是,中国消费者口味将变得更加时尚,漂亮的色彩和前卫的设计也将变成产品畅销与否的关键因素。”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造型中心汽车外形主设计师邵景峰说。

  未来颜色将成重要卖点

  随着消费者对汽车颜色的重视,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色彩营销的市场潜力。印第安红、糖果白、柠檬黄、宝石蓝这些都是厂家为各种亮丽的汽车颜色精心准备的名字。除了轮番推出各种鲜艳的颜色外,不少企业还将不同颜色的车型定义了不同的气质和风格,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对号入座,选择一款颜色和自己个性很搭配的车。实际上这种色彩营销也为树立品牌形象、建立品牌文化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平台。

  汽车的整体色彩将更加和谐,更具人文关怀和传统文化底蕴。根据颜色专家预测,近期汽车色彩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与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相关的色彩,如与森林、天空、水、环境意识以及健康潮流相关的绿色、棕色和蓝色等。

  趋势二:是彰显成熟魅力的优雅华丽色彩,这类色彩比较柔和,如香槟金以及其他深沉而浓烈的色彩。

  趋势三:是未来派色彩,比如白色和银色,或者黑色等其他中性色彩。

  趋势四:主要是具有液态金属感或者亚光漆质感的色彩。 刘袁娜 整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