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再融资112亿 准备冲刺200万辆生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

    根据安徽省政府一次内部会议的估算:奇瑞汽车如果要形成年产轿车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变速箱80万台的产能目标,需要投资约280亿元。

  2006年12月25日下午,合肥稻香楼宾馆。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徐明的手握在了一起。

  当天双方签署协议———国开行决定在“十一五”期间,对奇瑞公司提供58亿元硬贷款和54亿元软贷款,累计向奇瑞承诺贷款112亿元。

  奇瑞这次融资的一个直接目的是扩大产能,以便尽快达到年产200万辆的目标,年产量200万辆被认为是中国汽车业未来生存的底线。为此奇瑞必须实施一系列庞大的融资计划。

  据奇瑞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仅仅2005和2006两年,奇瑞汽车就获得了200亿元左右的银行贷款和授信额度。除了向银行信贷之外,奇瑞汽车的上市步骤也正在加紧进行中。

  “奇瑞汽车有可能通过‘A+H’的模式,即在香港和国内同时上市的方式募集资金。”有证券机构估计,奇瑞汽车有可能在2008年前后实现上市。

  资金饥渴症

  根据安徽省政府一次内部会议的估算:奇瑞汽车如果要形成年产轿车100万辆、发动机100万台、变速箱80万台的产能目标,需要投资约280亿元。

  “奇瑞的发展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但是光靠奇瑞自身的资金积累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奇瑞汽车一位高层私下透露。

  奇瑞汽车的利润之低,一直是行业公开的秘密。2005年奇瑞汽车的利润仅有9500万元,2006年得益于国际市场的开拓,奇瑞的利润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但是对于未来几年内数百亿元的投资来说仍旧是杯水车薪。

  在2005年之前,安徽省和芜湖市两级政府一直是奇瑞汽车的主要投资来源,随着奇瑞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两级政府已经对于奇瑞的发展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芜湖市政府一位官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完成上述投资的280亿元,就几乎是相当于芜湖市4年的财政收入,安徽省全年财政收入的1/3强。

  “而以奇瑞现有的投资规模,已经不是芜湖当地政府所能支持,即使以安徽省之力支持奇瑞也感到颇为吃力。”这位官员告诉记者,为了支持奇瑞的发展,芜湖市政府至今栖身在一幢向民营企业租赁的大楼内。

  由于扩张产生的资金压力,尹同耀曾经多次考虑上市融资,但是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奇瑞对于上市融资存在着相当的警惕。奇瑞担心的是,当奇瑞汽车上市后,其他企业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取控制权。

  一位接近奇瑞上市业务人士告诉记者。“以奇瑞目前的规模,对于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来说,收购并不是难事。”

  银行救急

  政府向奇瑞追加投资已经不可能,上市时机也不成熟。尹同耀只能频频约见各大银行高层,把融资的希望放在他们身上。

  2005年3月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出口信贷支持国际经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这笔费用主要用于支持奇瑞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走出去”项目。

  两个星期之后,国家开发银行又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承诺在“十一五”期间为奇瑞公司总投资143亿元的年产15万台发动机换型改造等高科技研发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同时还签订了高科技研发项目《借款合同》,为奇瑞提供先期贷款24亿元。

  此次58亿元贷款只是去年国家开发银行143亿元贷款承诺的一部分而已。2005年9月12日,奇瑞公司与光大银行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获得该银行19亿元授信支持。其中11亿元用于奇瑞汽车的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经营管理等方面;另有8亿元用于奇瑞支持经销商发展的“商贷通”项目,即奇瑞公司作担保,由光大银行贷款给全国范围内信用良好但遇到发展资金瓶颈的奇瑞汽车经销商。

  而来自芜湖银监分局的消息:截至2005年10月末,当地6家银行累计对奇瑞公司综合授信38.3亿元,

  在去年12月25日的签字仪式上,国开行安徽省分行行长徐明表示,“这批资金将主要使用在四个方面:奇瑞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建设、新产品开发及扩大产能建设、关键零部件和‘走出去’四大项目。以支持奇瑞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加快产品的升级扩能,实现2010年产销100万辆的规划。”

  “如果这些贷款能被充分使用,基本解决了奇瑞汽车到2010年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的投资计划。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奇瑞都不会为资金发愁。”奇瑞汽车一高层告诉记者。

  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使得奇瑞汽车上市计划显得不再那么紧迫。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奇瑞汽车的最初规划,奇瑞将按照“先改制后上市”的流程完成其上市计划,上市时间定在2007年初。

  最近有消息称,奇瑞的上市将会被推迟到2008年后。

  200万辆是一条生死线

  在2010年完成销售100万辆的目标之后,奇瑞汽车目前正在规划一个200万辆的更为庞大的销售目标。

  奇瑞这样做的理由是中国汽车企业在加速洗牌,绝大多数中国本土企业包括部分合资企业、国际大品牌将会退出中国的汽车市场,只有少数几家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约在2005年年初,奇瑞汽车根据国内外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形成了新的发展思路:尽快做大产业规模。通过规模效应降低零部件采购价格,从而最终降低成本。

  规模是目前奇瑞当前一切发展战略的核心内容。奇瑞汽车目前的各个战略,包括产品战略、出口战略、融资战略都是围绕尽快做大产能这一点来布局的。200万辆是一个安全的底线。

  这一点和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思路不谋而合。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李书福告诫他的同僚,“从世界汽车的发展经验看,年销售200万辆是一个汽车公司的生存底线。这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也不会例外。吉利一定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快发展,否则一切努力都会前功尽弃!”本报记者 胡旭辉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