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颁奖典礼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5:29  中国汽车报

 

  2006年12月29日,全国政协礼堂大礼堂洋溢着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原国家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等汽车行业的老领导,以及来自人民日报社、新闻出版总署、科技部、商务部、发改委等单位的领导和汽车行业专家学者、汽车制造、销售的领军企业带头人、业界主流媒体代表50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颁奖典礼暨《中国汽车报》第3000期发刊庆典”。

 

  即将过去的2006年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是十分不平凡的一年。从1956年到2006年,历史不仅刻录着中国汽车工业所走过的50年风雨,更记载着中国汽车产品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贯穿整个发展历程的精神脉络则是永远的“创新”精神。为了弘扬汽车行业的自主创新精神,同时汇集自主创新成果,建立经验宝库,推动中国汽车的自主创新,中国汽车报社在2006年年初率先举行“中国汽车自主创新成果大典”,号召汽车业界100名行政机构负责人、知名学者、企业高管、技术精英和媒体记者,历时1年时间,全面梳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50年来的所有产品,总结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成果,探讨自主创新的方法,推动自主创新的发展。最终,一汽汽车集团、东风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等国内80家整车、零部件企业的151项创新成果分享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个大奖。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成长起来的《中国汽车报》自1984年创刊以来,经历了一个艰苦奋斗、不断探索、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过程。2007年1月1日,《中国汽车报》在迎接她的第3000期发刊的同时,全面改版,由对开变为四开,采用轻涂纸全彩色印刷,与国际上处于第一位位置的《美国汽车新闻》比肩,在进一步强化权威性和专业性的同时,力争使专业读者和大众读者能有所兼容。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在欢迎词中指出:“今天的庆典是过去的终点,但更是未来的起点。对于未来,我们要做“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汽车传媒集团,我们要通过改革和创新,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用成为‘中国汽车社会舆论领袖’的价值观,凝聚更多一流的专业人士,协同创新,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更有深度的报道,更加周到的服务,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强大,促进中国汽车社会的成熟和完善,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在会上指出,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涉及到国家经济安全、涉及到国家社会文化的综合影响,并且是保证我国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许多汽车及汽车相关企业都扛起了自主创新的大旗,站在国家创新的角度考虑企业创新问题,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努力把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在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中国汽车报》本着一贯支持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理念,为加强自主创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这次大典不仅集中展现了我国50年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成果,更让我国的汽车企业看到了方向、看到了未来,将对汽车企业的创新精神产生一种巨大的鼓舞,增强汽车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推动中国汽车业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并有利于促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在汽车行业的贯彻落实。

  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工业局局长邵奇惠表示,行业在大发展,汽车媒体也在大发展,两者互相依存,互相推进,相得益彰。现在的汽车产业已涵盖从研发、生产到销售、服务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中重要的一块就是汽车媒体。如今,以《中国汽车报》为代表的汽车媒体已成为汽车产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认为,中国汽车报社为汽车行业发展50年来取得的151项创新成果颁发创新大奖,为汽车行业做出了一件大事,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也对《中国汽车报》在坚持舆论导向和行业权威性方面给予了肯定,并对《中国汽车报》在发展中取得成绩的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她表示:“在报纸受到新兴媒体挑战越来越明显的形势下,在国家新闻出版事业改革步伐越走越快的进程中,报纸特别是行业报纸面临竞争挑战和发展机遇。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创造领先型竞争优势,发挥比较优势,是每一家报纸面临的长期选择。《中国汽车报》第3000期以崭新面貌向我们展示了这张报纸所特有的朝气和活力,更展示了我们产业报人的出色胆略,为产业报纸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