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独享斯柯达国内销售权 深圳兆方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42  第一财经日报

  1月1日,上海大众宣布,从即日开始统一管理和执行斯柯达(Skoda)品牌的进口车售后服务业务。至此,备受争议的斯柯达进口车销售和售后服务问题终于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原斯柯达进口车总代理深圳兆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兆方”)彻底出局。

  “我们将是斯柯达品牌在国内唯一的代理机构。”昨天,出席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明锐”路演的上海大众斯柯达事业部品牌副总监付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上海大众表示,从1月1日开始将全权负责中国境内所有通过合法渠道购买的斯柯达汽车的售后服务,同时,不久之后将回收进口车销售权。此前,斯柯达在国内的总经销商为深圳兆方,负责进口斯柯达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上海大众的一纸声明意味着,此前从深圳兆方购买的进口斯柯达将不再由深圳兆方实施售后服务,而转移到上海大众斯柯达国产车销售渠道。

  “我们和斯柯达正在就国内进口斯柯达的代理权进行磋商,已经把最后的方案递交国家相关部委,如果不出意外,今年肯定会批复(上海大众的斯柯达进口车)经销权。”付强对记者表示。上海大众逐步回收斯柯达进口车代理权之后,意味着此前的深圳兆方在继一年多之前出局国产斯柯达经销权之后,在国内彻底失去对斯柯达品牌的主导权。

  2000年开始正式进口销售斯柯达的深圳兆方有多年销售经验,而且旗下已发展了近50家进口斯柯达经销商。销售进口车超过了3万辆,业绩优异。而在2005年12月,上海大众和斯柯达汽车达成协议,由上海大众着手进行斯柯达的本土化生产,并建设独立且唯一的售后服务网络之后,关于斯柯达进口车的经销权就成为上海大众和深圳兆方博弈的焦点。

  从斯柯达将要国产的传言伊始,市场上就有多种传言,其一是深圳兆方将主导未来国产斯柯达的销售,但随后上海大众断然否认了这一可能。因为上海大众在国内已有非常发达且庞大的经销商网络,如果深圳兆方介入销售,一来难以协调管理,二来自己的声音将在最重要的终端销售环节被削弱,从而沦为国产斯柯达的代工厂。长安福特马自达停产马自达3的事件给所有试图产销分割的外资公司敲响了警钟。

  随后,去年年初又有传闻称深圳兆方将以参股上海大众斯柯达销售公司的模式介入,但上海大众同样否认了这种可能。

  不过,对于在斯柯达进口销售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深圳兆方,德国大众当然不能不管。一种说法是,经过其从中周旋,迫于上海大众的强硬态度,斯柯达方面首先对深圳兆方作出让步。作为进口斯柯达销售合作协议的违约方,斯柯达总部对深圳兆方保证其所有经销商都可以参加国产斯柯达经销商的选拔,并且给了对方一个满意的资金补偿方案。

  昨天,付强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深圳兆方的渠道仍然在斯柯达国产渠道中占据相当位置。”

  根据上海大众的计划,预计到2007年年底,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授权经销商将达到110家左右。“其中来自深圳兆方体系的经销商超过20%,他们在和其他经销商竞标时,一定程度上拥有优先权。”付强表示。

  这个结果,对于上海大众和深圳兆方而言似乎是一个不错的折中方案。(卫金桥)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