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2007年第1期--一半是冰雪 一半是火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12  《越野OVERLANDER》杂志
《越野》2007年第1期--一半是冰雪一半是火焰(图)

  泡着天然的温泉,周围冰天雪地,可以品尝手中的威士忌,还可以抬头欣赏北极光,这并不是四驱车探险队仅仅期待要得到的,不管怎么说这里并不是澳大利亚。

  因为荒芜的地形不利于行驶,我们得长时间跟在车轮后让车不至于短距离内连续陷进雪里。但是综合这两个因素,你大概可以想象到路虎在冰岛高地的冒险之旅是怎样的了。

  在地球范围内,冰岛是你可以到达的离澳大利亚最远的地方,而当你在这里体验过以后也许会怀疑自己到了另外的星球。这里的地势与其他地方相比完全不一样:贫瘠,寒冷,粗糙。

  很多的澳大利亚人拥有自己的四驱越野车,安全且有保障,这些越野车也给他们的主人提供了每年冬之旅所需要的“雪橇”。要知道,在冰岛的高地,一辆性能良好的四驱车是生存的基本装备。

  冰雪、火山石使得任何车辆在高地上探险都尤为艰难,但四驱车为这种特别地势装上的气球轮胎可以最大限度地接触到冰和雪。37英寸的wrangler MT-R是最小的,我们见过GU途乐装49英寸巨大的沼泽轮胎。即使是在冰岛的首都雷克雅未克都不常见到其他标准样式的四驱车装着如此巨大的卡车轮胎。就像Musso和triton装39英寸的轮胎,路虎防御者和尼桑途乐装上39英寸或者44英寸的轮胎沿着主街道辘辘行驶一样。

  但我们这次的旅程并没有专门的车,我们的座驾是路虎的发现,装备的不过只是标准尺寸的固特异MT-R轮胎和Garmin的全球定位系统装置。V8引擎和发现TDV6是英国路虎体验中心为我们准备的,一群路虎爱好者给我们提供了他们自己的发现,绞车、行李架、回收设备还有训练有素的越野车手。

  一片激烈的土地

  冰岛的命名不是因为它的地热资源,当然步出机场时我们也知道来到雷克雅未克并不是为了冲浪。十月份的冰岛平均气温只有3摄氏度,这对在严寒气候中驾车探险来说是个绝好的地方。当我们到达雷市时,街道上并没有积雪,而积雪大量覆盖在雄伟壮丽的阿斯恰山以及横跨在法赫萨海湾上延绵的山脉,这是我们接下来的日子里要征服的山。

  因为北极圈的白昼很短,我们在黎明破晓前驾发现驶出城外。我们的座驾发现TDV6是澳版越野杂志2004年度风云越野车,而车辙伴随着长长的管道通向山里,这些管道作为当地居民从温泉里抽取热水输送到城市里用做供暖的工具其实是相当普遍的。环绕的群山无一例外的贫瘠且平凡,偶尔看见的小农舍倒很像钉在这幅风景里一样。羊和马是在冰岛最常见的牲畜,不过环顾这里荒芜的地势,你甚至会怀疑没有东西能在此生存。

  澳大利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土地之一,而相比之下,冰岛这块土地仍然很年轻。事实上,它一直都处在成型期。1996年和1998年的时候,潜伏在巨大的瓦特纳冰原下的火山爆发,形成了新的山脉,但是冰雪融化也造成了可怕的洪灾。位于南海岸的瑟尔塞火山岛就是在1963年火山爆发中形成的。

  没多久我们的探险车队就驶离了主干道,开到了熔岩形成的路上。这些路都有“此路不通”或者是“只限四驱车行驶”的标牌。火山岩坚硬且锋利,不过我们精力充沛的轮胎很配合这样的任务。拨开“草丛、沙砾、雪堆”,设置路虎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来使电子驾驶系统以最佳状态适应地形条件,当设置达到可调节的顶点时,悬挂装置会提供我们所要求的空隙,这样可以在涉水时安全通过。

  越往山上走,道路越是被冰雪覆盖,不久我们就置身于冰天雪地的峡谷之中。峡谷里地势低的地方小溪蜿蜒到地堑里,我们驾着路虎横越它很多次。虽然横越的地方很浅,但同时得躲避冰山仍然是种新的体验。尽管我们艰难地穿越了,但实际上在很多横越口我们是破冰而行。

  有时,被风刮起来的小雪堆给车子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而这种挑战赋予了驾驶者习惯这种条件的能力,也使他们知道怎样从挑战中学到更多。在一座较高的随风扬起的小雪堆中车辆需要逐一地被绞车拉起,而只有身为越野爱好者的驾驶员才可以成功地抬高车辆通过,这足以显示他们在这种条件下高超的驾驶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这里的地质可谓变化万千。趟过一条河穿越一个深深的峡谷,我们又进入一个火山流纹岩构成的“沙漠”,不久我们回到了冰天雪地的世界,当然,这里大半的河面是结冰的。

  我们的午休是在高山的一个屋棚里,这种屋棚类似于新西兰南部高山上面的小屋。这些屋棚不但为夏令时节到高地徒步旅行的人们遮风避雪,也为他们提供食宿。对我们来说这是个可以解开行囊吃午餐饮热汤的地方。

  午饭后驾车穿越山谷,雪堆还有小河,伴随着壮观的日落我们进入了晚上。尼克-丁布利比在零摄氏度下冒着风雪给我们拍摄,你所看到的有发现3在日落中行进的照片,还有令人惊奇地展现路虎风采的照片。

  天已经黑了,我们继续往山上走,顺着小型照明灯的光亮我们可以看见缕缕白烟从洞里冒出来,好像在时刻提醒我们地热正在我们的脚下运动。

  我们夜宿福加拉巴克自然保护区一个叫兰德曼纳拉卡的地方。在这个徒步旅行盛行的地方,这里可以提供食宿给徒步旅行者,不过我们决定在帐篷里过夜。我们在这享用了一顿传统的冰岛式晚餐后,便沉浸在北极光下泡温泉的特别体验中。

  值得指出的是,我们今天在已经形成的越野路上穿越高地所行驶的路程可以说接近了发现3的极限。这周围的地势环境极其恶劣,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越野探险,应该说是非法的。但是我们铤而走险的原因不过是想要得到越野探险的乐趣。

  极地大暴风雪

  还没到早晨我们便被一阵阵像雨点猛落在帐篷上的声音吵醒。起身出去一看才发现那是在下雪而且已经积雪有大概十五厘米厚了,并且越下越大。黎明出发前我们被告知天气已经变得超乎想象的恶劣,与其按照我们原计划的路线取道米达尔斯冰原还不如在天气变得更坏前走捷径出高地,以免滞留在风雪中。

  我们的车队在暴风雪里行进得很慢,车灯可以照到的范围也仅仅是前面的车。天气一点都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天色也在暴风雪中变暗。我们所走的路很像澳洲比较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的道路,地面上凹陷的坑洞很快被雪填满了,而且变得很难通过,如果不注意这些很深的雪堆,车子就要陷进去。我们不得不离开这条路走邻近的更高的地方,但是常常为避开这些陷阱而偏离主干道。很快,路虎爱好者的向导们走在车队前面为我们带路,并用杆子测量雪的深度找出一条可行的路线。

  车内的温度计显示车外的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10摄氏度,但是因为寒风的缘故使得温度实际上更低。暴风雪近乎平行地面地刮着,很快在我们缓慢行驶的车队的挡风玻璃和雨刮上形成了“雪饼”。这就需要每次感到无法控制车时暂时离开比较舒适的发现去清理雨刮和挡风玻璃上的雪。而下车就意味着你几乎不能在暴风雪中站稳。如果想要停下“舒适地休息一下”而离开车子几米,那么车子就会被暴风雪掩埋。

  如果车子不小心陷进雪堑里,除了要把它拉回来外,整个车队的进程也会被拖慢。在连续几个小时的“蜗牛式爬行”后,我们注意到车内的温度变得越来越低,即使把暖气开到最大。水箱的格栅开始结冰堵塞,速度仪表显示的速度也失常。从民用波段的无线电通讯得知一支挪威人的车队提出他们的发现TDV6对油门踏板没有反应,不久,我们的车还有其他的TDV6都出现了同样的问题。

  为了保持车队的行进,领队决定放弃柴油机,我们都跳上途乐V8,V8仍然运转得很好,据路虎的代表说,TDV6没反应是因为冰雪进入了右前防护装置的进气孔从而造成了堵塞。而且路虎的TDV6比V8需要更多的空气,这就是路虎柴油机受损的原因。路虎的代表也表示如果要在荒芜的地势加上暴风雪的恶劣天气中顺利行驶,必须给所有的车都装备上通风管,以防止这类问题的发生。

  随着时间慢慢地流逝,我们艰难地穿过一个又一个的雪堆,当晚我们也许不能走出高地,至少不可能在天黑前走出去。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显示到达出路前我们还要行驶大概10公里的路,捷径是不能通过了,天气也没有变好的迹象。一个来自卫星电话的信息说到雷克雅未克当地的四驱爱好者们派遣了装备巨大轮胎的越野车来帮助那些订了第二天早班飞机的人撤离,但是车子可能还要几小时才能到。天黑以后,我们看见一个庞然大物的聚光灯—福特E-series咆哮而来。一些人选择了乘坐福特离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驶出高地已经成为一种使命,所以我们都不愿意放弃。

  积雪很厚,我们把路虎的全地形反馈系统设置为“沙地”。因为雪地的松软类似于沙地。地面很软积雪也很深,我们从广播得知在我们前方不远,福特被卡在了雪壕里。很多的“大越野车”到达了那里,包括卫士、尼桑还有吉普。我们走了几个小时,每辆车都发挥到极致然后拖拽另外一辆车。

  在路上我们因为车滑出路面或者雪堆阻碍道路而减缓速度。但是通过聚光灯和手电合作解决困难,与前一晚手握威士忌泡着温泉相比这真是另一种难得且独特的经历和体验。

  自我们离开兰德曼纳拉卡的营地已经18个小时了,凭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我们从大雪覆盖的越野之路回到了公路上。车内的电脑一小时前已经显示我们所剩的燃油不足了,随着发现斜滑出路面, V8发动机也发出轻细的噼啪声,我们也只好离车而去。庆幸的是还有100米就到达酒店了,食物和燃料都在等着我们。

  完成任务的我们,总算松了口气,脸上挂着胜利的微笑。路虎爱好者全体人员,其中一些曾长时间在风雪中引导汽车前行的人即使第二天还得回头找回舍弃的车,但都相互击掌。那种完成一次艰难四驱车探险的愉悦感和成就感我确定所有的四驱爱好者都能体会。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