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入股传言再起 华晨筹资目标8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40  东方早报

  车市转好,就在业内人士纷纷预计行业并购重组将再度拉开大幕之际。昨日,市场再度传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斥资1.8亿欧元入股华晨中国(1114.HK)20%股份,受此影响华晨中国昨日大涨14.8%。不过市场人士认为,宝马入主华晨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传言再现

  市场消息称,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将斥资1.8亿欧元入股华晨中国(1114.HK)20%股份,该笔资金将用做在中国兴建第2家产能达7万辆的宝马新工厂,使国产宝马的总产能提升至10.5万辆,改善其目前满负荷运转的现象,并称德国宝马透过此次入股华晨中国以增持合资厂华晨宝马的股权至60%。目前宝马与沈阳华晨集团各持有华晨宝马50%的股权。

  受上述消息影响,昨华晨中国一度摸高至1.67港元,创下52周的新高,最后报收1.63港元,上涨14.8%,成为昨天涨幅最大的中资汽车股。

  昨天,宝马驻华代表处和华晨集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为止没有听说相关信息。而据记者了解,这样的传言在2005年年中就有,当时宝马和华晨双方均做了否认。直到今年9月份,华晨中国主席吴小安在接受采访时也仍强调并无与宝马洽商股权事宜。

  对此,京华山一国际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夏平昨天向记者表示,近期车市表现十分好,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而提升规模效应也是目前国内汽车产业政策所倡导的,所以投资者认为相比一年多前,现在是双方合作的合适时机。

  机构炒作?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该传言的再次升级,不排除部分机构投资者的炒作。据他分析,华晨集团有把华晨宝马纳入华晨中国这个上市公司的可能,这样可以帮助华晨进一步在资本市场融资,解决后续发展的资金问题,而宝马入股华晨中国可能是一系列调整中的一部分,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

  华晨汽车近几年由于高层频繁更换,表现一直不佳,连年亏损,股价一度跌至谷底。去年初,随着大连市副市长祈玉民入主,以及车市井喷再度来临,华晨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80%左右,完成了20万辆的目标,其中中华轿车增幅达545.8%,而旗下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亦有40%多的增幅。年底,华晨还获得了5年出口欧洲15万辆汽车的订单。

  祈玉民此前告诉记者,华晨2008年的目标是产销50万辆汽车,销售收入目标800亿元。而目前华晨的产能离50万辆还差很远,急需资金改造工厂、扩大再生产,包括华晨宝马的扩产。据悉,去年6月,华晨在香港发售了3~5年的可转换债券,共融资到15亿元人民币,用于还债、新项目的研发和技术改造,祈玉民此前透露华晨的筹资目标是83亿元,为此正在考虑新投产的发动机项目上市。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