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给汽车业念紧箍咒 投资准入门槛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0:27  南方日报

  上周,手握汽车行业投资管理生杀大权的发改委正式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其主旨是对汽车工业应对产能过剩、结构调整提出实施意见,并首次设立具体指标,控制新建整车项目、提高投资准入门槛。对汽车行业结构调整提出“力求实效”的意见。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该通知具备最新政策导向“风向标”的地位。

  [产能] 产能不达标难领新车“准生证”

  核心内容:本部分产能调控的核心思路是,对产能利用率不足、产品供过于求的企业严格控制新增产能。

  发改委首次对产能利用率和产能建设基准量提出具体指标,明确规定,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分厂,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应不低于:轿车10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MPV)5万辆等。

  发展改革委同时表示,中外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当按照合资各方签署的、并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合资经营合同等文件,开展相应的活动。未能实现合同内容要求的应抓紧进行完善。未能完善的,应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违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有关宏观调控文件,继续支持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汽车项目建设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解读:发改委有关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构性过剩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也是当前汽车工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要防止汽车产能重复建设、过度投资。截止到2005年7月1日,我国汽车行业已形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在建产能约220万辆,陆续在今明两年建成后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其中轿车行业72.5%。而从市场需求看,今后几年,消费需求增长将会保持相对稳定。通知表示,产能过剩的苗头已经显现,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面对发改委的以上预测,行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尽管从统计上看,我国产能出现过剩,但其中有效产能仍然不足。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预测,2006年汽车产销总量在700万辆,2007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850万辆,同时乘用车的增长速度这几年均在30%左右,这表明轿车产能并不过剩。

  [重组] 鼓励跨地区联合重组

  核心内容:推进汽车生产企业联合重组。

  通知表示,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兼并其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分厂的不受建设分厂有关条件的限制。

  同时,推动国有企业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资本多元化改造,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推进中外合资企业建立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长期合作机制,形成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解读:重组问题上,发改委的“适用对象”发生了“与时俱进”的变化,原“重大轻小”观念休矣。发改委一改此前汽车产业政策中表明“(支持)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的政策,改口为“支持‘骨干企业(重组)’,(推动)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这种转变是对奇瑞、华晨、吉利等非大型汽车集团在业界地位的“追认”。与此相辅的是,发改委对国有汽车企业的考核提出全新考核思路,表示要将“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回头来看重组问题,当前已潜在着几股重组的可能性,但事态发展并不明朗。而贾新光则认为,当初企业愿意重组,大都出于“傍大款”、“拿准生证”的现实考虑,新阶段的重组推动力才将集中在“做大做强”上。

  [自主品牌] 商用车也要讲燃油经济性

  核心内容: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汽车和自主品牌产品。

  通知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将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和相关标准,鼓励节能、环保型汽车发展,推动技术进步,加快汽车产品结构升级。对不能达到国家安全、环保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取消其相应的产品目录;对不能达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乘用车额外增加税收,并要尽快出台轻型商用车和大型商用车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发改委还建议各级政府部门应率先采购节能环保和采用新能源的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为普通消费者作出表率。

  解读:“尽管《通知》对自主品牌建设并未提出实质性机制,但从前天国家开发银行向奇瑞提供58亿元贷款事件可以感觉到,政府的支持态度将会逐渐兑现。”贾新光如是说。

  另一个重点是,发改委在通知中明确提出非合资汽车生产企业应努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在新开发和引进的产品车身前部显著位置标注本企业或本企业投资股东独家拥有的汽车产品商标。”言下之意是,建议江淮、华泰圣达菲等使用外来商标的企业用回自己的商标,要好好发展自主品牌。

    [出口] 协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核心内容:建立产能信息监测制度,指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通知要求省级发改委要建立或委托专门的机构收集行政管辖范围内的汽车工业投资情况和相关数据。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上报本企业现有产能、在建产能及规划产能情况。经国家发改委分析、汇总,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汽车产能利用率的信息,并相应发布国内汽车市场预测情况以及汽车行业盈利情况和价格变化情况。各地政府要认真分析企业产能利用率情况,协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引导资源合理配置,规范企业出口行为。

  解读:可以看出,发改委将“协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视为调整产能过剩的一个出路,而其中提到的政府辅助机制,建立信息监测制度作用有限,因为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这两年来高调宣传出口业绩,背后正是对国内市场的焦虑,这一点从思路上说与发改委是一致的,这意味着,在市场层面,企业往往主动地走在前面。在出口问题上,发改委对汽车企业出口的协助则需要是多方面的。(记者 朱卓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