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家眼中的混合动力--一汽丰田普锐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56  座驾

普锐斯

  这次试车的主角,除了一汽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环保先锋普锐斯之外,我们还请来了两位当红的艺术家史金淞和李晖,在他们眼中,这个前卫的科技产物也有着吸引他们的最新潮流。

普锐斯

  进棚拍摄前,座驾编辑和两位艺术家先到叁工作室集结,史金淞播放他带来的自制影片,让所有人目瞪口呆了:一片浓荫翠绿兼且气氛神秘的树林中,伴随着不伦不类的女声佛教唱咏,武士模样的人在擦拭刀具。之后主角出现,两个银光闪闪的钢铁家伙,依稀可以辨认出是某种车辆,有几分像哈雷摩托,但又拖着巨大的银色犁刀,而且前轮是两个。两位武士各自发动一台,特写镜头中出现的车头部件伴随着老式柴油机的启动而剧烈震颤起来,每一个有过乡村影像经验的人终于辨认出那竟然是改装的手扶拖拉机!

普锐斯

  哄堂大笑后,大家都各有感慨。在诗情画意的环境中,装束奇特的武士驾驶着科幻感与史前感、武器与农具杂糅的怪物,戏谑的表现手法下是一种怀旧、讽刺与忧虑同时存在的复杂况味。

  除了两位艺术家,今天的主角当然是一汽丰田普锐斯,当这台不常见的黑色版几乎无声的缓缓驶入纯白的影棚,所有人也难免为其屏息。

普锐斯

  看完片子大家直奔环形铁道附近的摄影棚,史金淞对道路环境相当熟悉,因为他的影片就是在这一带拍摄,名字正是《环铁大悲咒I》。个性不羁的艺术家们今天倒是非常配合,他们任由我们和摄影师摆布支配着搔首弄姿,谈笑间与我们互相授课,他们给我们讲艺术,我们给他们讲这台一汽丰田普锐斯比起别的车是多么特别。

  熟悉路况的史金淞率先试驾了普锐斯,平常开惯了2.0升的手挡车,开起普锐斯这个高科技的家伙,我们的艺术家还真有点紧张。当我们给他们讲解了这个车的基本操作之后,史金淞立马顺利的操作自如。普锐斯和大多数主攻北美的车款一样,利用了原离合器踏板位置的脚踩泊车制动器取代了手刹,踩下之后能明显的感觉弹簧弹起。由于采用了无极变速的装置,普锐斯没有了恼人的换挡振动,而让我们和艺术家都十分吃惊的是这款车在电动机与汽油发动机同时工作和切换的时候居然毫无振动,一切都来得这么轻盈和安静。

普锐斯

  逐渐熟悉路况和车辆的基本操作之后,史金淞也尝试了一下推背的感觉。“我日常开的都是2.0升排量的手挡车,没想到普锐斯1.5升的排量在电动机的协助下提速的感觉还是非常的迅猛,在无极变速的情况下已经达到了普通1.8升甚至是2.0升轿车的水平,如果用的是手动挡的话它应该会更快。”

  轮到李晖驾驶了,显然有了史老师的示范后,李晖对普锐斯的驾驶方式已经非常了解。熟练的操控之下,李晖在开车的时候还摆弄起了方向盘上的多功能键。“这款方向盘恐怕是我目前见到的功能最多的方向盘了,一般的车子最多的也就是可以控制音像,导航这些东西,而普锐斯的多功能方向盘居然还可以控制空调。对于内饰的人机功能,普锐斯显然已经走在了前面,我非常喜欢这款车的内饰。”

  为使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体验节能环保先驱普锐斯超凡的驾驶乐趣和优异的节能环保性能,一汽丰田也最新推出了几项新举措,来大力支持丰田普锐斯的环保理念。

普锐斯

  首先,一汽丰田与中国石油北京公司联合,对2006年12月31日前购买普锐斯的所有车主赠送中国石油加油卡一张,可在购买之后的一年内享受中国石油高达5%的加油优惠。

  同时,一汽丰田的新举措也打消了我们对普锐斯混合动力HV蓄电池使用的耐久性、维修更换费用的担心,一汽丰田将对2006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的车辆,提供5年10万公里“安心免费检查”服务。

  能看出,两位艺术家对这种混合动力车都还缺乏足够了解,毕竟这是代表了未来汽车能源发展方向之一的新生事物。身为艺术家经常去国外参展,他们也记起曾在日本和北美看到过这台车在街上跑,只是当时不知道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在国外丰田普锐斯的保有量要比国内高上许多,目前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50万量。知识阶层、文化艺术届人士,包括许多超级富豪和明星都乐意购买,一来不张扬,更重要的是国内外环保意识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这些高阶人士尤其乐于保持一个引领公众关怀环保的姿态和真诚的责任感。

  回顾自己的作品,两位艺术家也谈及或多或少都有对人类生存处境、文明演进、自然环境之间关系进行探讨的因素。史金淞影片中出现的改装手扶拖拉机“哈克龙”就是这样一个作品,李晖更是偏爱以交通工具为素材进行创作,相信不少人都看过他用两台2020越野车拼接成的双头车,表达车辆、人、命运和力量的双向轨迹。他还曾经将沙发与菲亚特126P拼接,切下来的另外一半车体则与几辆自行车相融合。他的作品“琥珀”在有机玻璃跑车外形内置入一匹完整的马骨,生命和机械、历史与现代就是如此既对立又不可分割,我们自以为抛弃了旧的去热爱新的,殊不知生命感是我们内心身处永远眷恋的,就连我们迷恋的超级跑车的速度感,也来自马匹带给我们祖先类似快感的遗传密码。他的“琥珀”和金属镂空的“长颈鹿——工业时代的保护色”让我想起了在美国搞创作的台湾艺术家Eric Feng,其独特的插画中那些带有许多机械部件的生命体,人、鸟、龙……也有长颈鹿。

  在两人轮流试驾一汽丰田普锐斯时,车厢里几个人的这些话题在延续,但方向盘前的那一位都处在新奇和兴奋之中,毕竟只有当亲自驾驶了这台车,才能知道当发动机与电池共同发力之时,平素宁静的它也可以提速迅猛,不亚于一辆排量更大的普通轿车。今天的拍摄和采访,也可以看作两位艺术家的混合动力,他们与一汽丰田普锐斯的混合动力,他们的艺术力量与环境保护意识之间的混合动力吧!

  普锐斯与传统汽车比较,新奇有趣之处颇多,有威武的“哈克龙”陪伴的史金凇也要对它仔细端详打量。

  普锐斯的环保理念让它更像是一件时髦的艺术品,从它身边开过的人都会不禁回头欣赏,当然,还有真正务实的车主摇下窗户打探油耗

  通过了液晶显示屏我们简单测算了一下综合的油耗,普锐斯的百公里耗油量基本维持在了4升到5升之间。

  在国外,丰田普锐斯的用户多为知识阶层、文化艺术届人士,甚至还包括许多超级富豪和明星。(执行 Helen 王非 文 王非 罗际 摄影 老三 服装 Helen 化妆造型 Sophia 服装提供 Karl Lagerfield)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