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定车谭:20万辆对神龙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27  新浪汽车

  李安定

  2006年,神龙公司轿车产销双双跨越了20万辆的门槛。标志着这家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轿车合资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建设上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实现产销20万辆,是神龙公司多年来的追求与梦想。1987年,中央决策建立中国轿车工业,在“三大三小”中,神龙是三大之一。由于国内外种种原因,神龙前期准备饱经折腾,终于在1992年5月正式成立;1993年2月神龙公司先后在武汉、襄樊两地,按照“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要求开工建厂;1995年9月8日第一辆新车在武汉工厂成功下线,开始了“边建设、边生产、边经营”的起步阶段。但是引进的车型雪铁龙ZX是一款两厢车,在官车一统天下的时代无法打开销路,2000年一期15万辆工程项目国家竣工验收时,当年产销量才首次跨越5万辆。

  中国加入WTO,尤其是轿车大量进入家庭,让神龙公司获得良好市场商机。2003年神龙销量首次跃上10万辆,2006年产销量终于突破了20万辆,比上年增长40%,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的经营发展目标。而且在一年内,神龙先后投放了东风标致206东风雪铁龙凯旋C2三款新车型。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产销双双刷新20万辆,标志着神龙公司在2006年确立的‘2318’计划――即实现产销20万辆、成功投放3款新产品、降低成本10亿元、优化和提升8项质量指标顺利实现,标志着神龙公司生产经营进入一个新阶段。

  由于早期投放的车型超前、产品结构单一,难于满足市场需求,曾使神龙备受压力。2002年10月,神龙提升和法国PSA集团全面合作后,在雪铁龙之外,又导入的标致品牌,实施“共用平台”战略和“双品牌”经营策略,并明确了增强合资公司研发能力的追求,加快了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2002年成功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东风雪铁龙爱丽舍新车后。2004年东风标致307成功上市,东风标致在品牌建设和营销策略方面独树一帜,迅速在国内轿车市场以优势品牌立足。2006年一年中三款新车先后推出,使神龙从当年的一个车型发展到拥有东风雪铁龙富康、爱丽舍、毕加索、凯旋、C2,东风标致307、206等7款车型系列,产品覆盖紧凑型、经济型、中高档车市场。与此同时,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保持着与PSA集团同步改进、同步发展。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东风雪铁龙凯旋以其引领潮流的高科技和外形设计获得众多奖项,东风标致307在权威机构的碰撞测试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2006年10月27日,神龙公司武汉第二工厂奠基,预计2009年建成投产。新工厂将导入高档大型轿车共用生产技术,规划年产能15万辆。12月1日,神龙公司新的技术中心成立。并确立了“固化3年、滚动6年、规划10年”的中长期产品技术发展规划。刘卫东说,2007年至2009年至少将投放8款新产品,产品结构将进一步覆盖乘用车市场的各个细分市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