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风——考验之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21:03  新浪汽车

从左至右依次为:央视《大家》栏目主持人曲向东,企业家王石、王锡高和《大家》制片人李向东

  记者:玄奘可以说是一位在中国历史上相当有成就的人,也可以讲是一位文学家,说他是艺术家也不为过,他在翻译的时候,特别有文才,您觉得重走玄奘路,对二位老总来说最吸引的是什么,他们好说,为了节目的角度考虑的,您二位最吸引你们的是什么呢?

  王石:首先是好玩,男人都比较喜欢玩,我就属于喜欢探险、刺激,登山,但是未知因素无论是地理还是人文都非常好奇,比如这次玄奘之路,南亚次大陆,我还没有去过巴基斯坦,还有中亚这些地区也没有去过,还有乌孜别克都没有去过,中亚是山地东西文化交汇的地方,很有意思,无论是人文的还是地理的,所以这次他们组织这次活动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再有探险来讲,点对点和一条直线下来比你坐飞机去这种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

  王锡高:我觉得玄奘文化李老师讲的比我好,我的功利心是比较重的,第一我要让这么艰难的路考验我的车,这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一次走过六个国家,而且从乌孜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总之这段路不太好走,那我的车都过去了,我的车就受到了考验。第二,我是先从我的品牌,北京车展十天,我就转了十天,这个项目转了四十天,媒体一大群,而且经过了六个国家,在六个国家搞车展。他们问你们是哪国车,我说我们是中国车。

  记者:这种功利是一种扬国人之威。

  王锡高:玄奘之路能够走十七年,在印度求学把他们的精神带过来,这种坚持的精神,做企业是要学的。

  主持人:玄奘也是民族品牌。

  王锡高:两位向东的民族情结非常强烈,他们告诉我,他说他们爬一个山顶三千多米的时候,有几台跟着的外国车,可是著名车,但我们的车状况非常好,就是一种骄傲。

  记者:国产品牌还是很过硬的,很值得去信任。

  曲向东:很多人都不相信,开始我跟王石讲的时候他也不是很信,但是对比那一百多万的吉普车,同样的外国的好品牌,大品牌的较低档的车也比路风贵不少,性价比上来讲确实是很不错。

  李向东:我们团队也有一个人开了这个车,开在首都机场的高速公路,他说他改变了对国产车的印象。

  王石:西天取经的行程是辛苦的

  记者:通过这次活动,几位对民族产业和民族工业的信任和爱好增加了,还有一路吃多少方便面。

  王石:还真没吃过。我觉得这和我有关系。就是入乡随俗,到什么地方吃什么的东西。

  曲向东:什么国家什么样的口味我们就按照那边的吃。

  王石:不能到一个城市就只到唐人街去吃工作餐,吃方便面,也就是说你身体上已经拒绝了融入里面去,当地是手抓饭我们就吃手抓饭,这次我是非常开心,实在遗憾的说我回来还重了两公斤,我本来还希望是减的。

  李向东:吃这块一方面过去我们可能出国带方便面,一方面吃不惯,另一方面还有钱的问题,是出于省钱,这也说明了我们经济上的一种拮据。

  王石:其实我们也带了方便面,但是都留了下来。

  曲向东:他刚才说的氛围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刚才李向东提到的为什么不吃方便面这个事,我一说老容易把话说大,我们所有队伍当中的人,我们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今年28年,我们所有人没有这个意识,后来我突然明白假如没有这28年,可能我们出国可能连方便面都没有。我在路上我特别喜欢用一个词,我发现我回国之后我也有养成习惯就是微笑,出国以后,我们对所有人都是微笑的,包括对我们的队员、队友,包括我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而对方给我们回报的也是微笑,一路都是这样,我开始没有太在意,后来我在意识到,为什么前些年,五年前,十年前中国人出国的时候笑不起来,因为看到了国外跟我们的巨大差别,没底气,你现在有底气了就笑起来了。

  一开始我觉得外国人在中国就特别爱微笑,但是我学不来,见到熟人笑很正常,但是见到一些陌生人,我前几天给孩子开家长会我对陌生人也可以微笑了,你对别人友善,别人也对你友善,当我们国家经济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你可能做不到这么良好的心态,所以你们确实要感谢改革开放。 未来中国人在国际上是什么形象,既然我们已经有微笑的底气,那我们就应该微笑的出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