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停车费酝酿调整 按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随着私家车数量节节攀升,江苏南京市停车难一直是“有车一族”的心头之痛。据统计,南京老城区停车位目前缺口约3万个,未来15-20年,停车位缺口在11万个左右。为了缓解路面压力,南京市有关部门酝酿调整市区停车收费,目的是利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城墙范围内的老城区现有机动车停车位约为5.3万个。其中,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2.5万个,居民小区配建0.8万个,路边占道停车位2万个。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中约有1.7万个是地面停车,其余是地下停车。居民小区停车位中,约有2/3是地面停车,1/3是地下停车或立体停车。占现有停车位“半壁江山”的公共建筑配建停车位一般不对外营业。像新街口商业繁华地区,现有车位和需求之间的比例是1:5,地下停车场一般按1小时收取8元左右,路边临时停靠点价格相对便宜,一般5元钱左右随便停。停车收费价格相差,导致大批车辆路面停车对新街口地区次干道、支路交通影响严重。

  交管部门呼吁,南京市机动车长时间占路停车是南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据悉,南京此次调整市区停车收费将逐步理顺路内停车与路外停车价格倒挂问题,今后,路面停车贵,地下停车便宜将成为必然趋势。停车收费的计时方法是“1小时内按1小时收取,1小时后以半小时为计量单位,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收费”。

  此外,南京市还酝酿按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收费,即市中心内停车价格高于市中心外,高峰时段高于普通时段。总之,在市中心区域停车时间越长,收费越贵。这样可以促使车主尽量不开车去市中心,即使开车,也会缩短停车的时间,使停车位周转速度加快。

(编辑:石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