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530辆!广州新车上牌11月份暴涨三成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李青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车管部门获悉,随着“禁摩”大限杀到,广州市新车上牌数近日再攀历史新高。车管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广州市新车上牌总数达17530辆。而在此之前,广州市新车上牌量基本稳定在1万至1.3万辆的水平。广州市车管部门同时向媒体证实,17530辆是广州月度新车上牌的历史最高值,预计12月份统计数据仍会保持在这个水平,新年后可能回落。

  新政催热广州车市

  据介绍,1.7万辆新车中,摩托车为1262辆(增城、从化两市车辆),非摩托车总数为16268辆,其中载货汽车仅为2829辆,载客汽车占的比例最大,为13177辆。从载客汽车单项来看,今年11月份,广州新上牌13177辆,但去年同期仅9310辆,前年同期仅7139辆;载货汽车,今年11月新上牌2829辆,去年和前年则都只有一半左右。车管部门表示,新车上牌数突然猛增的原因,一是年底本来上牌量就较大;二是从明年起,广州将全面禁摩了。与车主一线接触的经销商表示赞同。广州本田特约销售店吴先生指出,刺激车市年末上牌量激增不仅仅因为年底历来是全年车市的价格低点,今年广州车市红火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酝酿已久的禁摩将从明年1月1日全面展开。

  “禁摩对车市带来的潜能不可小看”,奇瑞保新销售店的林总指出。据了解,9月份东莞“禁摩”,促使当地车市销量增长一倍,新车上牌总数达到14000辆左右,大量库存被清空,相当一部分车行月销量飙升至200辆-300辆,创下历史最好纪录。“东莞禁摩当月,QQ销量一下暴增到285辆,而平时只有120-130台的销量”。林总认为,禁摩引爆的消费潜能到12月底或明年年初爆发不足为奇。那时,不少摩托车主捱到“最后一刻”后会陆续出手。

  新车多烦恼也多

  不过,新车多了,出行的烦恼也多了。“车子多了,塞车就更厉害了。路上的撞车、剐蹭、违规也更多了,”家住黄埔大道的周小姐有点儿烦。周小姐这两年目睹了黄埔大道与日俱增的车流。“一年以前,早上9点半出门黄埔大道基本上还比较畅顺;可现在早上10点半,黄埔大道仍然十分塞车,”周小姐说。

  交通智能指挥中心的相关数据则显示,以往,就算是17时甚至17时30分,东风路车流都尚算畅通。高峰集中在17时50分至18时10分间涌现和回落。可是,最近两个月,16时30分之后,东风路、黄埔大道、广州大道等地就进入了交通繁忙时段,并延伸至21时前。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表示,11月载客汽车的上牌量达到历史最高的1.3万辆,这些增长的车辆大部分都是私家车。私家车的大量增加,使市民能够更自由地选择出行时间。为了躲开以往的高峰时段,车主自然会选择提前或延迟出行,从而导致了高峰的平谷化。

  “新车增多不见得是好事!”不少市民进言。“城市的道路交通能不能配套?空气污染怎么控制?车主的安全驾驶怎么管理?这些都是新车增多带来的挑战!”

  (观宇/编制)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