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普何时能发力之一:海域MB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28  新浪汽车

  2006年是自主品牌迅速发展和上位的一年,奇瑞吉利、华晨和比亚迪等几大自主品牌企业纷纷过上了好日子,奇瑞、吉利销售总量超过或接近20万辆。在自主品牌企业风光发展的背后,上海华普这个汽车自主品牌的后来者2006年过得怎么样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截至11月份上海华普实现销售27104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4.34%。

  上海华普目前在售的车型包括海域AA、海域MA、海尚MA、海迅AB和海炫AA等车型,车型众多,但是整体销量提升并不显著。笔者分析华普销量结构,发现2006年上海华普的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两厢车,前11个月两厢车累计销售10238辆,同比增长105.99%,而华普三厢车总量基本与上年持平。

  对于上海华普汽车,笔者一直在思考,华普何时能发力?客观的说,华普的海迅AB、海炫AA等两厢车内部挖潜充分,造型漂亮,也可算是精品小车,同时华普新车迭出,怎么就不能突破月销2000-3000的尴尬,实现快速发展呢。比亚迪凭F3迅速发展,华晨靠骏捷实现翻身,那么华普可以凭哪款车提升发展速度,跻身自主品牌主流车企行列呢?

  笔者获悉,2007年1月18日上海华普有两款三厢车型上市,分别是海域MB和海迅MA。笔者率先得到了海域MB的新车图片和配置,仔细观察之后感到海域MB从内到外均呈现出亮点,把其看作是华普07年的希望应该不为过。华普能否凭借此车实现新一轮腾飞,听笔者为你细细道来。

  一、海域MB的由来:平台改进的炉火纯青之作,高校与企业联合研发的结晶

  上海华普汽车推出的第1款三厢车型是海域303,轴距是2540mm,发改委目录是SMA7161。此后几年间,华普陆续推出了海尚、海迅和海炫系列,多款车型,但是不管外形如果变化,内饰如何提升,但是底盘平台应该都是这个2540平台。这一点是华普经常被车友批评的地方,但是同时也不能不承认华普源自欧洲汽车平台的优秀之处。海域MB的轴距是2540mm,可以判断依然是2540平台上发展而来的作品。2540平台从海域303开始,经历了海尚、海迅等多款三厢车型的开发改进,海域MB可算是华普同平台改进的炉火纯青集大成之作。历经多次开发而来的海域MB,凝聚了华普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全部心血,是华普2007年的拳头产品,寄托着华普振兴的希望。

  海域MB的研发历时2年,华普汽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国内知名配套产生全程参与,精心打造。上海交通大学负责海域MB的减噪改进工程,重点对海域的车外加速噪声和舱内噪声进行技术攻关,实现了突破。可以说海域MB是企业高校产学研合作的精品之作。同时,德国博世负责海域MB发动机ECU的研发,万象、福耀等国内知名厂家为海域MB配套。

  成熟平台改进的巅峰之作:海域MB

  二、海域MB的技术看点:数字化设计、总线技术应用,引领自主品牌A级车先河

  海域MB从成熟平台改进而来似乎缺乏亮点,但是在数字化、电控化和轻量化开发方面进行很多积极尝试,颇有看点。首先,海域MB采用了数字化设计,通过车身零部件的数据分析和数字化设计,提高了整车精度。在车身设计阶段借助CAE分析手段,对车门、车身侧围、地板特别是后地板进行了优化设计,提高了车身刚性,提高整车安全性。其次,海域MB部分使用了“数字式车身电子技术”,即部分LIN总成技术,目前国内A级车只有合资企业的上海大众POLO、南京菲亚特派立奥等车型使用了总线技术。海域MB的倒车雷达,组合仪表采用了总线技术。目前,自主品牌的CAN/LIN总线技术的应用尚在概念车上试验,真正应用到实车的还不多,海域MB是其中之一。再次,海域MB的动力性能、传动匹配、制动性能和操控性能等进行了优化设计。在襄樊汽车试验场进行试车过程中,获得了诸多汽车试验人员的好评。

  三、海域MB的造型和内饰:借鉴中不乏创新,内饰做工令人惊喜

  海域MB在正式曝光之前,一直传言具有凯迪拉克的造型元素。从图片来看,其中网造型和尾灯造型确实有那么点意思,但是总体而言海域还是自成风格。海域MB前脸造型干净利落,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海域MB整车长4490mm,宽1710mm,高1430mm,与目前市场热销的中级车塞拉图和福美来二代的外形大小接近,长宽高全面超越福美来二代,看上去比较大气。海域MB在轴距不变的情况下,增大了整车后悬50mm,使行李箱的空间增大到了830L,配合U型大开启的角度(90度),可以存放更多的物品。

  华普系列车型的内饰从模仿开始不断演绎,在海炫AA上已经看到这种进步,到海域MB的内饰则已经完全没有了爱丽舍的影子。海域MB的内饰,可算是该车的一大亮点,从做工、材质和造型来看,都体现了质的进步。海域MB内饰是全新开发的,采用国际流行的管梁式仪表台,采用上深下浅的双色设计,盾型中控台,集成了各种功能按钮,视觉美观,使用方面,符合大众审美观点。上海华普为海域MB全新开发的精度更高的模具、夹具等,体现了良好的工艺水平。海域MB的内饰做工体现了较大的进步,令人眼前一亮。

  四、海域MB的配置联系价格:大众化价格,值得期待

  从笔者获得配置单来看,海域MB推向市场的有4款车型,其中1.5L和1.8L车型各两款,分别配置成熟的JL479QA和JL481QA发动机。从这张配置表来看,海域MB 1.8L豪华型配置比较出色,而其他1.5L基本型和标准型以及1.8L舒适型的配置与豪华型都有差距。从这个角度笔者认为,海域MB的售价会追求一定的性价比,价格不会太高,争取迅速扩大销量。

  五、总结

  华普何时能发力,这是个大问题,影响因素众多。但是一款好车加上一个合适的价格,是自主品牌汽车热销的重要因素,比亚迪和华晨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从前述分析来看,华普海域MB是一款可以期待的车。若在1月18日正式推向市场时能发布一个合理的价格,那么华普凭此车获得快速发展并非不可能。

  以笔者的观点,华普多年浸淫一个车型平台不断改进,几款两厢车也可算出色,即将面世的海域MB也代表了华普造车的新水平,是该到了发力的时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