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销售副总:品牌崛起 找好对手最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12月15日,东方之子1.8L在成都西物奇瑞进行了全国同步上市,统一售价为89800元和99999元。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黄志强称之为““黄金排量,适度消费”的车型,并将覆盖公务、商务及家用市场,可谓“三管齐下”。

  黄志强是地道的上海人,举手投足颇有儒雅的风范。而他对奇瑞品牌发展方面的观点却颇为泼辣——奇瑞的崛起,就要瞄准对手,逐个攻破。

  黄志强语录:

  ·奇瑞没有概念车,我们的“概念车”其实都达到量产要求。

  ·奇瑞接下来将带给你们更多惊喜,而不仅是惊奇。

  ·中国自主品牌2年之内会大规模洗牌,现在只是生存战。

  ·你看市场上谁都是对手,什么价格区间都是战场,你肯定打不赢。

 

  “田忌赛马”式的错位策略

  黄志强介绍说,东方之子1.8L的上市标志着东方之子完成了第三次产品结构调整。而搭载了奇瑞倾力打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8LACTECO发动机之后,这款1.8L发动机也因具有97千瓦的最大功率与170N·m的最大扭矩而成为同排量发动机中的佼佼者。其综合油耗比同排量车型至少节省10%以上,至此,东方之子形成1.8L和2.0L两大排量系列、共9款车型的产品阵列和价格序列。

  “中国公务车市场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排序方式。”黄志强一上来就分析了公务车市场的形势,“实际上当下的公务车有八成用于商务,只有两成真正用于公务。商务用车更强调了车型的外观大气和公私兼用。”

  因此,东方之子1.8L以贴近家用车的价格,深层覆盖公务、商务和家用车市场。这样的车型,以“公务座驾新坐标”来定位,黄志强认为,“公务车的叫法提升了产品的品牌形象,而实际上奇瑞赋予它的其实更多。”曾经越高越气派的排量,因为公务车市场排序方式的改变而有了很大变化。“我们认为,1.8L是公务车的黄金排量。”黄志强告诉记者,因为“公私兼用”是个很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排量不能太大,油耗不能太高,动力一定要好,样子一定要气派。这些,我们都能满足。”

  拿自己最具性价比的公务车渗透进商务、家用用车市场,这不得不说是奇瑞的一记富有想象力的招数。黄志强问记者,“用买一辆一般家用车的价钱,买一辆4米8长,样子气派,又和一般家用车一样省油的车,你买不买?如果你是民营、租赁行业,更有商务接待的需要,你面对8、9万的价格,你动不动心?”黄志强的排比疑问句非常具有说服力,而事实是,上市当天前来试驾的用户,当场下定单的不在少数,而“超乎想象”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个形容词。奇瑞用“错位”的打法,再一次进行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革命。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比目前国内1.8L排量公、商务轿车车型老化、技术落后的现状,东方之子1.8L的上市将掀起一股“黄金排量”公、商务轿车的革命。

  自主品牌仍然在为生存而战

  黄志强向记者介绍,尽管2006年还未真正过去,但据现有数据来看,2006年的汽车销量榜上,“奇瑞将稳拿第四”。2005年,奇瑞就已经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汽车销售榜上,第一个闯进全国汽车前十名、且排名最高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位列第七。而今年品牌地位的上升,更标志着奇瑞的进一步的崛起。

  技术和市场研究出身的黄志强尤其强调了东方之子、奇瑞A系和瑞虎对奇瑞的意义。“从瑞虎开始,奇瑞的用户群才发生了质的变化,继奇瑞A516、A520的上市,使奇瑞在经济型家用轿车区间内,与合资品牌发生真正交锋。”因此2006年,是奇瑞品牌崛起的一年。

  提到当下汽车市场,黄志强自有一番看法。“一款车型打天下”的局面将是历史,而车市现在的“众品牌混战”更仅仅是开始。他向记者提出了那个著名的成语——“三足鼎立”。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流汽车品牌超过3个。中国现在汽车市场上众多品牌共存的局面不会长久,最终经过优胜劣汰,仅存‘三足鼎立’是市场经济学的一个定律。”黄志强在这样的分析上,坦然认为“现在市场上的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打的都还是生存战”,而真正的战役远没有开始。“再过3年,你再来看自主品牌,数量、质量肯定跟你现在看到的不一样。”

  看谁都是对手,你肯定打不赢

  “奇瑞为什么能迅速成长?”在这个司空见惯的问题上,记者很想得到与以往都不同的答案。黄志强的回答便是,“因为奇瑞善于给自己定位,每次都只找一个对手。找准一个对手是关键的。”

  从以QQ为代表的微车做起,从旗云到东方之子,再到瑞虎和奇瑞A系,奇瑞的每一步不能说是“按理出牌”,但决非“乱出牌”。今天真正进入主流品牌序列的奇瑞,其实一直都目标明确。从低到高,再渐渐渗透中间区域,奇瑞的“错位”战略可谓发挥到极至。“你看市场上的每个品牌都是对手,看价位的每个区间都是战场,你肯定打不赢,不光输在心态,你更输在了战术。”

  东方之子1.8L的上市,“三管齐下”的战略,便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产生的,不可谓不精准。而奇瑞在北京车展上令人惊艳的亮相,其实仅仅是开始。“奇瑞没有概念车”。黄志强认为,“奇瑞的每款车都能量产,我们有步骤地来。”

  奇瑞已经成熟,用黄志强的结束语来说,就是“奇瑞会在2年以内,带给你们更多惊喜,而不仅仅是惊奇。”

  四川在线 成都晚报联合报道记者 赵新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