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5年 中国汽车业蓄势待发(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罗瑞立:汽车业实现中外双赢

  -中国入世以来,汽车产业不断崛起,使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大国。

  -世界需要中国在确定世贸组织规则及在其进一步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入世的那一年,《卧虎藏龙》获得了奥斯卡奖。5年前,世界描述中国的时候就是“卧虎藏龙”,大家讨论中国入世的时候,有一种说法就是“老虎来了”,主要是用来描述强大的外来竞争会伤害本地经济。我记得当时西方还有一个著名的商业刊物说中国入世是“龙来了”,主要观点是:一旦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会对西方经济带来浩劫。

  5年以后,“虎”和“龙”的威胁没有看到,反而贸易双方都变得强大了,消费者变成了受益者,而入世以来汽车产业是受益最多的产业之一,配额被渐渐的放弃,关税水平已从70%~80%下降到25%,外资企业已具有了进口分销、产品服务的销售权,金融机构也获准在中国汽车业提供汽车信贷,而本土化及外汇汇兑等方面的限制也被大大地放松了。

  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前,通用认为进口产品会占在华销售的10%,但在今年头10个月中,进口产品只占了通用在华销售的1%,至少在短期内,我们的进口产品所占份额不会大幅上升。因为中国本土制造的汽车在技术、质量、安全、可靠性及消费者的可选择上,已得到了大大提升。

  本土企业竞争力上升原因之一是本土市场大幅度扩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地刺激了经济活动的活跃,刺激了车市的需求。展望下一个10年,我们期待着每年销量会有10%到12%的稳健增长。中国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也在大大地上升,所以现在通用汽车每年也在斥资数亿美元采购中国的零部件产品。

  当然,也有企业受到了消极影响,有数以百计过去年产量只有上千辆的汽车企业在入世后被迫进行了重组和合并,所以与5年前相比,中国汽车企业的数量少了。我认为5年以后中国汽车企业的总数会更少,但在这个行业创造出来的工作机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中国入世以来,汽车产业不断崛起,使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大国,在这个过程中,合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平起平坐的竞争使得消费者能够买到更低价格、更高质量的汽车。当然,虽然中国汽车业正在引入高度安全和能源高度节能的汽车用于明天的发展,但在中国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挑战也是非常严峻的。

  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中国是一个年龄还比较轻的成员,但从经济实力、从规模以及从世界贸易的比重及影响力来说,世界上其他国家绝没有将其看成一个新成员。

  在我看来,世界需要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在确定世贸组织规则以及在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发展中必须发挥关键作用。作为一个在中国汽车市场有着多年经历的人,我坚信中国必将也一定可以发挥这样的作用。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竞争也在日益激烈。有人问我,通用汽车如何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一方面,我们将进一步扩展通用在华品牌影响。另一方面,在低端市场,通用参与比较少。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买得起汽车,我们也在考察这部分市场。可以确信的是,我们和上汽一起把高科技、高价值的产品带到中国市场上来,确保成为中国市场上的领先者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