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5年 中国汽车业蓄势待发(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入世圆了民企造车梦

  -入世给吉利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我们珍惜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我认为只要把人才的文章做好了,资金和技术就迎刃而解。

  5年的实践与发展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正确的,证明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是非常英明伟大的。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分子,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中国加入到世贸组织,像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才有可能进入中国的轿车制造领域,只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才有今天中国汽车工业的繁荣,才有今天自主品牌汽车工业的崛起,也只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才有可能让中国的汽车走遍全世界,才有可能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充分体现出中国的优势。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已经5年了,吉利汽车工业也因此取得了较好、较快的发展:从原来只有修理厂水平的简单生产到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从开始只有三五名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在大规模的技术研发;从之初的闭门造车到现在面向国际,展开广泛的合作;从低端单一轿车的生产到现在多品牌、系列中高级轿车的制造,都充分体现了吉利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的愿望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我们认为,在当前及今后20年,全球经济变革以及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速度规模是空前的。如何抓住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提升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这是摆在所有中国汽车公司面前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

  根据当前世界汽车工业的基本态势,结合吉利汽车工业的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一个简单的发展战略,叫“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到目前为止,吉利已成为中国惟一能够自主研发并且制造世界一流汽车发动机的企业。

  总结这几年发展的心得,我们认为,不能花钱简单地去采购别人的技术,只有自身能力提高,才有可能形成持续的研发能力。如果单纯采购,结果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在吉利汽车研究院有发动机研究组、电子研究组,根据汽车不同的部分进行了分类分工进行研究。可以说,我们现在的研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现在,吉利从简单的技术着手,一点一点进入相对复杂的中级汽车工业,将来我们还要一步一步地进入更加复杂、更高水平的高级轿车研究和制造。

  所有这一切成果的取得,都是因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这个机会给吉利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我们无比珍惜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有人问我,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5周年,也是汽车产业保护政策全面取消的日子,这对吉利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吉利是否做好了准备?对于我们要实现产销三分之二出口的目标,我们的困难是什么?

  我认为,过去5年,是吉利实践和探索的5年,也是总结教训的5年,接下来我们的发展速度和力度可能会再快、再大一点,尤其是在人才的准备上。汽车这个行业资金、技术、人才都是密集的,我认为只要把人才的文章做好了,资金和技术就迎刃而解,因此今后我们的工作重点依然是在人才上做文章。

  关于出口,我们也在探索,去年、今年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年我们可能会超过去年的两倍。挑战是很严峻的,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准备工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