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世5年 中国汽车业蓄势待发(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1:4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让自主品牌行走世界

  -发达国家将高档次车出口到中国,我们将中等及以下的车出口到发达国家,这是趋势。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与国际水平仍有很大差距,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11月27日,华晨集团中华品牌轿车在德国不来梅签订了一个未来5年、15万8千辆、出口包括德国等22个欧洲国家的出口大定单,这件事情令我非常自豪、也非常激动。

  5年前第一台中华轿车正式下线,5年后,中华轿车大批量登陆德国。这5年正是我们中国汽车产业成长和发展的5年,我认为,主动迎接国际化挑战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舞台上立足的根本。

  第一,必须实施差异化的国际市场的战略。我们经常说中国入世了,企业要有国际化的视角,我们要有国际化的战略思路,但真正把企业产品推入国际一级市场,接受世界市场检验和适应国际化产品标准的时候,其实我们自主品牌还显得很牵强。

  长久以来,我们在海外市场的投入和探索往往都是寻求弱小国家、低标准的国家,这显然对自主品牌占领国际市场不会起到大的拉动作用。对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自主品牌来讲,发达国家将高档次的车出口到中国,发展中国家将中等及中等以下的汽车出口到发达国家,正是国际化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华晨汽车在全面分析了国际市场后,正是抓住了这么一个差异化的市场格局的机会,果断调整海外出口战略的路径,直接选择进入国际高端市场,将中华轿车登陆到对安全、环保、法律条款要求最严格、市场准入门槛最多的国家,接受国际标准和要求的真正检验。

  目前华晨海外市场网络已经发展到33个国家,同非洲、亚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贸易关系,初步形成了华晨汽车及零部件的海外销售网络,包括在埃及的工厂建设以及供给欧洲22个国家的零部件配送中心都在很好的启动中,同时华晨汽车出口到美国也正在谈判中,最终华晨汽车将实现由德国走向欧洲、由美国覆盖北美国际化市场大的格局。

  第二,练好内功是冲击世界舞台的根本。入世为我国提供了与世界进行国际化交流、加速整合世界资源的大平台,尽管中国汽车品牌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技术、人才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国际高端市场是检验自主品牌品质的试金石,对此华晨汽车将坚持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标准快速发展的战略目标,整合全球优秀资源为我所用,使整车与发动机全面与意大利设计公司、宝马保时捷丰田等国外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了关键环节与国际一流的接轨。

  入世以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品牌将不断地冲击我们国内市场,着眼于国际市场把我们的自主品牌推向世界,引进来、走出去将成为未来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将更加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的成长和壮大。

  随着全球化竞争的日益激烈,我们必须要站在世界的尖峰来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与国际水平仍然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国人的爱戴下,在WTO国际贸易的大环境下,我们在自主品牌发展的道路上一定会一路走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