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刚:儒雅的海派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08  《新汽车》杂志
徐刚:儒雅的海派和谐

  从一个濒于倒闭的工厂到现在身体结实的公司,华普逐渐被上海市注意到了。在上海市政府的一些文件中,华普和上汽经常被同时提到

  文|本刊记者 蒙佳

  北京车展,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云集,奢华排场,蔚为壮观。但小有小的精致,也有小的道。比如徐刚和他的华普汽车。尽管展位并不是很大,但是华普做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创意——海派生活馆。把展位布置成为了一个体现生活方式的地方,设计体现了上海的建筑风格。在生活馆里面,有音乐,有品酒,细微处都在展现海派生活。与捷豹沃尔沃、陆虎共同在3号馆里,华普不逊色,很吸引眼球,成为车展上的一个看点。

  在车展上,上海华普亮相了海迅MA——三厢运动休闲轿车,该车在造型、内饰、动力方面都有比较大的提升,油耗却有所下降。同时,作为国内第一款女性车的海炫也出现在海派生活馆里,受到众人关注。

  儒雅的徐刚一直倡导的海派汽车和海派文化,越来越得到认同。这种认同直接体现在业绩上。

  6月份公布的吉利年报上,华普对于吉利汽车的利润贡献为4600多万港元,浙江吉利的利润贡献为5600多万港元。因此华普的实际利润率贡献在45%左右。

  而2006年的前三个季度,华普销量近1.8万辆,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0%左右。

  10月末,徐刚卷入了一场是非之中。徐刚出任吉利集团的副董事长,分管华普汽车。一时,外界传言纷纷。说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徐刚业绩不佳,从而收回徐刚权力。

  但该传言显然有悖常识。因为,以李书福之精明,他显然知道吉利作为上市公司,有关公司的财务、人事更替是公开的,以这样的理由去收回徐刚之权势必无法让人信服。

  这个任命意味着,徐刚从华普汽车的协议承包者重新变为了职业经理人。此前,徐刚和李书福曾有约定,徐刚作为承包者来负责华普。

  无论李书福出于何种考虑,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徐刚依然在执掌华普,华普的海派定位依然不会发生变化。换言之,华普将继续按照徐刚所定的方向前行。在北京车展上,李书福明确表态,华普在徐刚的管理下,业绩出色。

  在汽车业里,华普是个小公司。徐刚操持华普的思路也并非求大,而是谋求在细分市场上的竞争力,比如女性车。而其倡导的文化,也是海派文化—有具体指向和内涵的区域文化,并非宏大的民族概念。

  倡导具体的地方文化,然后不断进入具体的细分市场,与市场上的各个大品牌没有过直接的竞争,产品也没有过多交叉重叠。所以,华普销量稳步上升,利润也是平稳均衡地增加。

  从一个濒于倒闭的工厂到现在身体结实的公司,华普逐渐被上海市注意到了。在上海市政府的一些文件中,华普和上汽经常被同时提到。在两年前,这完全是不可企及之事。

  曾经是厅级政府官员的徐刚,现在重新担任了新的职务——上海金山区的工商联合会会长。而且也被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

  行事从容,平和淡定。这不仅体现在徐刚治理华普的思路上,也体现在其个人的风格上。徐刚一直坚持写博客,最近出了一本汽车观察的书,名为《汽车改变中国》。以汽车文化学者的名义,徐刚记录了他对于汽车产业和汽车社会的观察。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对徐刚有一番评价。袁岳说,徐刚的能量来自于其开放性的学习态度。他学管理、学哲学、学文化,且能融会贯通而运用执行。他就像块干料,谁的养分都能被他吸收。

  袁岳对徐刚的定位是,他不是大企业家、不是大学问家、不是大思想家,但他讲点文化、讲点系统、讲点中西交融,多多少少也是汽车界中的一个另类人物,也多多少少是主流汽车文化中的一种边缘文化。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