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同耀:谦卑的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07  《新汽车》杂志
尹同耀:谦卑的国际化

  奇瑞和尹同耀获得了极好的政治信用。利用这笔政治信用,奇瑞得到了诸多方面的支持和国际市场方面的信任,奇瑞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期

  文|本刊记者 蒙佳

  在沉默一段时间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出现在北京车展上。此次车展,奇瑞出尽风头,占据了1300平方米的展台,携10款新车、5款发动机与丰田在同一个馆内竞技。多位政府要员、社会名流以及国内外厂商的高层来奇瑞的展台上捧场,更有多家国外媒体在奇瑞的展台做了现场播报。

  奇瑞此番在北京车展,故意选择与丰田一个展馆,竭力接近国际厂商的做派。在摹仿方面深有心得的奇瑞汽车,展会的布置能力与前几年不可同日而语。奇瑞汽车举手投足间,逐渐成熟的气度很自然流露出来。

  这种气度不是所谓的霸气,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傻气,也不是江湖之远的草莽气息。那是有底气的,不需要假借外力去装饰的自信气度。奇瑞汽车的董事长尹同耀也努力让自己具备这样的气度,尽管的确还有些距离。因为奇瑞需要。

  近10年来,奇瑞和尹同耀共同经历了各种不同的气度。2006年的北京车展,奇瑞的气度定义在开阔的国际化上。

  出身一汽,回到芜湖,操持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汽车企业,尹同耀起于草莽之间。奇瑞总经办保存着一批当年建设奇瑞时的照片。照片中,奇瑞的创业者如同山大王一般,站在过膝的荒草之中,走过竹板搭的桥,身后是几间简陋的草棚。彼时即1997年,奇瑞的前身还是一个零部件厂。

  尹同耀和他的同事在1999年12月18日造出了第一辆奇瑞汽车。这些造出来的车只能在芜湖当地销售,因为没有国家生产销售的许可证。此时的尹同耀处江湖之远,没有过多规则约束,在政策的生死边缘挣扎,谋求可能的一线生机。当时的奇瑞和尹同耀都是无名分的草莽而已。

  为了能有生存机会,尹同耀和芜湖以及安徽地方政府上下奔走。最终,归顺上汽。以无偿划拨给上汽20%为代价换取了宝贵的目录。当时,刚体验到政策之照顾,也刚知道父爱之神奇好处,奇瑞和尹同耀是顺从而谦卑的,无论对上汽还是对外界。

  彼时,奇瑞不知道自己的车卖到芜湖以外是怎样的前景。在芜湖,奇瑞当时的出租车口碑极差。2001年2月,一身工作服的尹同耀在一间平房里对记者说,“你一定要相信,我们会做大的”。

  奇瑞和尹同耀的谦卑马上随着中国汽车业的高潮来临而消失。在卖出近20万辆汽车后,奇瑞开始叫板上汽,最终脱离上汽,获得独立。

  在此时,经济界直至中央政府开始反思外资的作用。其中重要的结论之一是,必须大力发挥自主作用,提升自主能力,否则中国许多产业有沦为附庸之虞。其中,汽车业自主自强的呼声更为急迫和高涨。

  奇瑞和尹同耀此时以独立自主的姿态获得了中央政府的青睐,被树为典型乃至自主的一面旗帜,风头无两。奇瑞甚至成为指责一汽、上汽、东风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在自主方面碌碌无为的反面教材。

  此时,奇瑞和尹同耀获得了极好的政治信用。利用这笔政治信用,奇瑞得到了诸多方面的支持和国际市场方面的信任,奇瑞进入了高速的发展期。

  快速的新车推出,快速的拉高销量,高举着自主创新的大旗,四处张扬。尹同耀尽管对外界声称,奇瑞一直有危机感,甚至说18天就死亡之类的警示之语。但事实上,奇瑞和尹同耀的张扬和膨胀一眼可见,没有丝毫掩饰。“不疯狂就死亡”,奇瑞以非正常的发展思路和发展速度塑造一个非正常的企业。

  在北京车展,奇瑞和尹同耀开始敛气凝神。奇瑞不再大肆张扬,而是以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形象出现,宣扬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而尹同耀也谨慎许多,言语当中,显然是经过缜密思考。

  无疑,这是尹同耀必须学会,甚至如灵魂附体般地深入骨髓。那就是,审慎的言辞,自信的气度。这是一个国际化企业掌舵者必须具备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