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想与现实中的广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01  《新汽车》杂志
梦想与现实中的广汽

  一汽模式或可借鉴,长安模式也可复制,但广汽集团尚无定论。口号提出还在探索,合作伙伴仍在观望,所谓的广汽模式看似美好,却实在陌生

  广汽集团很清楚自己的尴尬地位。前有本田先进的技术平台,后有丰田庞大的产品阵容,在高呼“开放自主”的和谐年代,它更像是一件专为合作伙伴缝制的政策外套。命运被控合资企业,并非没有挣扎,只是苦于毫无门道可循。

  如今,欲谋一条自强新路,广汽集团举起了自主品牌的大旗。一汽模式或可借鉴,长安模式也可复制,但广汽集团尚无定论。口号提出还在探索,合作伙伴仍在观望,所谓的广汽模式看似美好,却实在陌生,这还是一个在1999年才重新起步的年轻集团。

  商用车市场存在的巨大空间,使得广汽集团寄托相对薄弱的商用车板块来打响自主品牌第一仗,宏伟目标更是剑指拥有深厚商用车基础的“三大”。对羊城汽车和骏威客车的整合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重新规划的新公司也即将成立,收编早显颓势的自有商用车资产实为广汽集团的明智之举,而在现有基础上引进五十铃全线产品以壮大商用车队伍的谈判却尚无定论。作为广汽目前唯一的商用车合资企业,广州五十铃的态度甚是微妙,它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信心还有待证明。

  相比五十铃,欲进军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韩国现代对广汽集团青睐有加,只是广汽集团在一年前抛向韩国现代的橄榄枝至今都未开花结果。韩国现代在华泰汽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之间的利益纠葛尚未平息,董事长郑梦九又因黑金事件官司缠身,如今,更因合资名额受限导致项目无法通过国家审批,广州现代项目一再搁浅,现代商用车迟迟未能遂愿落户广州花都。

  如果五十铃并无与广汽集团扩大合作的意向,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依然悬而未决,仅凭重新整合的羊城汽车和骏威客车,绝难支撑广汽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目标。广汽集团要在2010年实现商用车产量超过20万辆的计划,是否太过激进?在打造自主品牌的“长征”之旅中,广汽集团似乎出师不利。

  继补足商用车板块之后,广汽集团自主战略的下一步目标则是利用资本积累的优势,加大产品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投入。因为在2001年~2004年四年时间内广汽集团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仅11亿元,只占整个集团销售收入的0.98%,远远低于国际汽车行业3%~5%的平均水平。不过从目前来看,广汽集团何时打造自己的融资平台仍是一个未知数。此前,整体上市计划虽以“时机尚未成熟”为由而被无限期推迟,但实际上,广汽集团的更大阻力则是来自合作伙伴的反对。因为整体上市就意味着所有财务报表的公开,这是让所有合资企业极为敏感而不情愿的事情,更何况是在合资企业占据强势话语权的广汽集团。早在“门胁轰二时代”,广本就已经对通过骏威客车变相上市的计划表示出强烈的反对意见。与合作伙伴艰难而漫长的沟通过程,意味广汽集团上市计划的“无限期推迟”,依然没有明显的中止迹象。

  希望“两条腿”走路的广汽集团,试图构建包括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板块的自主品牌,而乘用车将占据它未来自主品牌的最大规模,投产基地也将考虑选择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等旗下的合资工厂。但在苛刻的本田和丰田那里寻求自主研发的支持何其之难,合作伙伴不会轻易将自己的产品和拥有的市场交付广汽集团。尤其是对于后续车型本就缺乏的本田而言,如今牵手东风,将风靡全球的CR-V和思域两款战略车型悉数投放东风本田,同时扶植东风本田大建销售网络,无论是技术还是车型,广汽集团在本田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已大不如以前。相比于已经初步确定的商用车发展战略,广汽集团的乘用车规划至今还是扑朔迷离。目前仅知 “到2010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必须在乘用车110万辆规划中占有一定份额”,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的回答也只能如此:“广汽集团将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至于是从哪里切入,至少广汽目前认为是自己的商业秘密,不会向媒体透露,如果有人说广汽现在切入点是中高端的话,我只能说不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