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总裁:东风日产不追求没利润的销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度过了梦幻般的2005年后,东风日产在2006年的发展步伐骤然减缓,日产品牌的乘用车销量甚至出现滞胀,旗舰产品天籁在众多竞争对手的打压下已失去半壁江山,尽管全新中高级车轩逸(Slyphy)在逐渐收复失地,但临近东风日产母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四年事业计划收官阶段,东风有限仍然没有十足把握完成利润超过10%、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的目标。

  所幸的是,从2005年开始一路下滑的东风有限商用车板块,在今年8月份开始强劲复苏,但坏消息又一次传来:日产的联盟伙伴雷诺汽车在中国的合资计划无奈隐退,转而宣布亚太战略中心移至印度,而这也使得雷诺-日产联手突击中国的战略化为泡影。面对压力与质疑,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下半年特别是8月份,东风日产乘用车销量同比停止增长甚至出现不小下滑,这和竞争对手的价格调整和新进对手不断增多有关,日产在华一向坚持利润优先、市场第二的策略,但是在如此压力之下,会不会降低利润率以保证销量?

  中村克己:的确,日产乘用车销量8月份有些回落,但9~10月份又有所回升,我们对完成今年制定的20万辆目标有信心,乘用车市场下半年已经逐步好转。

  关于销量和利润的关系,我们的原则是,不做没有利润的销量,要保证总的利润上升。我们不会牺牲利润来保持销量。投入新工厂建设,如果没有利润就不会形成将来的良性循环,这两个方面都很重要。

  《第一财经日报》:我注意到,东风有限商用车的走势和乘用车恰好相反,上半年持续下滑,但8月份开始恢复强劲增长,是不是可以弥补乘用车的损失?

  中村克己:正如你所说的那样,商用车业务出现好转,东风有限的商用车今年8月份以后增幅超过50%,这对于我们而言的确是个好消息,但商用车和乘用车业务之间销量没有可比性。

  《第一财经日报》:11月19日雷诺将在印度建一个年产30万辆的工厂,同时日产总部也宣布将在印度加大研发和生产,并有可能宣布联手雷诺在印度增加新投资。由于印度和中国有很多相似的市场情况,在印度加大投资会不会影响在华投资规模?

  中村克己:我不太清楚在印度的建厂投资,但我认为印度和中国的市场情况很不相同。比如中国用户偏好豪华、要面子的东西,而印度人更看重基本性能。两个市场中主流产品不一样。另外,中国对日产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就是说从日产的全球战略来讲中国是最重要的支柱之一。

  《第一财经日报》:在三年之前的“2的3次方计划”中提出“日产-东风-雷诺”金三角方案,如今雷诺放弃与日产联手中国业务,是不是说明这个金三角计划已破产了?

  中村克己:不能这样理解,实际上日产在中国的事业计划与雷诺汽车并没有特别关联,雷诺的投资也不会影响日产在中国的发展步伐。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